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样百出的院长津补贴:篡改金额、制造双重身份等

2016年12月03日 14: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或篡改补助金额,领取“额外补助”;或虚列补助项目,领取“特殊补助”;或制造“双重身份”,领取“院长补贴”……海南省东方市三名卫生院院长严重违纪被查处——

  “东方市四更镇卫生院原院长赵凌云虚报冒领津补贴,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并被免职;板桥镇卫生院院长杨裕泽虚报多领津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大田镇卫生院院长金唐山违规领取津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海南省东方市纪委近日通报了3起关于基层卫生院的“四风”问题。

  去年底,有群众向东方市纪委举报,该市基层卫生院普遍存在违规发放、领取津补贴问题。该市纪委进行了广泛排查,于近期先后查处了3所基层卫生院违规发放、领取津补贴的典型问题。

  篡改金额拿“额外补助”

  “起初,我只在个别职工的领取金额上做改动,但是一次、两次之后,胆子越来越大,改动也越来越大。”四更镇卫生院院长赵凌云说。

  东方市纪委调查组在调查中发现,四更镇卫生院每月通过制作加班、夜班补助发放表,向全院职工发放津补贴。调查组按照发放表,对补助领取人一一进行谈话确认。

  “我每个月领到的补助没有这么多钱,但补助发放表上的签名的确是我本人的笔迹。”在谈话中,调查人员发现一个奇怪现象:该院不少职工表示领取的金额远远少于发放表上的数目,但却承认表上的签名是自己的笔迹。

  “一个人记错领取的金额可以说得通,但那么多人都记错就不太可能了。”调查人员带着疑问认真核对发放表,发现手写的发放表上,书写的数字有些别扭。调查组研究后认为,这些数字被涂改过。

  在调查组的政策感召下,赵凌云交代:“我院所有的加班、夜班补助表都由我制作,表上只填写各人应领金额,金额总计处留空,待报账员拿给职工签名领取后,我再对职工已签领的实际金额进行改动,并根据虚增的结果填写总额,交由报账员报账支出。”当然,这些“额外补助”均落入他个人腰包。鉴于其主动交代以及其他从轻情节,市纪委对他从轻处理。目前,赵凌云已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并被免职,其违纪金额已被追缴。

  虚列名目拿“特殊补助”

  “我是院长,凭什么拿的补助比一般的坐诊医生还少?因此我按照全院补助最高的医生来确定自己补助的发放标准。”板桥镇卫生院院长杨裕泽说。

  在对板桥镇卫生院调查过程中,调查组发现该院违规发放津补贴的名目繁多,有超勤、超时、急诊等20余种名目,涉及60余人,金额累计高达百万元。从补助表上来看,该院院长杨裕泽、副院长陈仁护业务范围涉及广而且量大,所领取的补助项目涉及坐诊人次、心电图开单次数等,但调查发现二人实际坐诊记录远远少于补助表上的次数,更没有心电图开单记录。

  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显现:杨裕泽、陈仁护二人通过虚列院长出勤补助、心电图补助以及虚增诊疗人数等方式多领补助。对此,杨裕泽说:“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坐诊,但是我为全院的管理付出了那么多辛苦,凭什么拿的补助比一般的坐诊医生还要少?心理不平衡,就想通过虚列名目领取补助。”

  鉴于杨裕泽、陈仁护有主动交代以及其他从轻处理情节,东方市纪委对二人给予从轻处理,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金额被追缴。

  “双重身份”领“院长补贴”

  “我是一院之长,却不能领取院长的绩效工资,所以再造一个身份去领这笔钱。”大田镇卫生院院长金唐山说。

  在大田镇卫生院,调查人员了解到该院两年间累计向20名职工发放津补贴2万余元,并意外发现该院有名“临时工”与院长同名同姓。经查,原来所谓的“临时工”就是金唐山本人。

  对于金唐山的“双重身份”,调查组感到疑惑,经查档复核、谈话了解,方知事情原委:金唐山原在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工作,后选派至该卫生院任院长,但由于编制管理混乱,其编制未能转到现任岗位,导致其无法领取院长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为弥补“损失”,金唐山便通过虚列其本人为卫生院“临时工”身份的方法,每月额外领取1000元至1700元不等的“院长补贴”。

  金唐山说:“因为没有做到‘编随人走’,以前的院长现在还继续领取‘院长补贴’,导致我没有‘院长补贴’可领,所以再造一个身份去领这笔钱。”

  “长期以来,市卫生局对基层卫生院管理混乱,加上历史与现实原因,全市基层卫生院的绩效工资管理一直不规范,普遍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必须全面整治。”据东方市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这3起典型案件结案后,该市纪委组织召开了卫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查处情况,发挥震慑作用。会后三天,该市其他16个基层卫生院负责人就主动到市纪委交代了有关问题。目前,该市纪委已将问题线索交由市卫生局纪委核查。

  在严肃查处的同时,该市正着力从制度和问责方面寻求解决基层卫生院违规发放津补贴的办法。一方面,健全财务报销审批制度,防止违规报销、超时报销、不合手续报销等问题,出台《绩效分配实施方案》,规范绩效工资管理;另一方面,启动“一案双查”,对市卫生局党组书记、纪委书记及分管财务的副局长等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记者 段小申 通讯员 符会春 魏小青)

【编辑:王诗尧】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