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中央开展3轮巡视覆盖103单位 多名中管干部落马

2016年12月29日 04:5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陈  磊

  □ 本报实习生 陈佳韵

  近日,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这意味着,他将缺席明年的全国“两会”。

  今年9月10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此前,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二度杀出的“回马枪”刚结束,被巡视的单位包括天津市。

  《法制日报》记者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信息统计,今年以来,十八届中央开展了3轮巡视,总计覆盖103个单位党组织,其中对91家单位进行初次巡视,对12家单位进行“回头看”。

  巡视后多名中管干部落马

  12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天津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出,要“深刻吸取黄兴国、尹海林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惨痛教训”。

  黄兴国是“50后”,31岁时担任浙江省象山县委书记,成为主政一县的正处级领导干部。

  1989年7月,黄兴国的仕途转至浙江省台州地区,先后担任地委副书记、书记和台州市委第一任书记。

  1996年8月,黄兴国出任浙江省政府秘书长。

  17个月后,黄兴国晋升为浙江省副省长,跻身副部级领导干部。

  1998年,浙江省宁波市委原书记许运鸿落马,同时被查的还有多名当地干部。当年11月,黄兴国转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2003年年底,黄兴国又沿海北上至天津,出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4年后,他被提名为天津市市长候选人。2008年1月,黄兴国当选为天津市市长。

  2014年12月,黄兴国以天津市市长身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

  在此之前,2014年3月,十八届中央第三轮巡视13家单位时,对天津进行了巡视。两年之后,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对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其中包括天津市。

  今年8月2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天津开展巡视“回头看”结束。9月10日,黄兴国落马。

  黄兴国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个落马的直辖市市长,也是继武长顺、尹海林后,天津被查的又一名省部级官员。

  今年中央开展的3轮巡视中,落马的中管干部不仅是黄兴国,还包括苏宏章、王阳、郑玉焯、杨鲁豫、尹海林等。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1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这充分反映了巡视绝不是走过场、走形式,也彰显了我们党有贪必查、有腐必究的决心。

  今年是巡视全覆盖决胜之年

  今年1月,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区市党委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

  2016年的巡视工作任务之一,是“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

  “巡视全覆盖”的背景在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2014年7月,十八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2015年6月,中央第七轮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全覆盖;2015年10月,中央第八轮巡视,实现对中管金融单位的全覆盖。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中央提出巡视全覆盖目标,首先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其次是明确了巡视工作的努力方向,最后也是一种工作策略——提出全覆盖就是党内监督没有例外、不留空白,本身也是震慑。

  刘金程认为,几个阶段的巡视全覆盖稳步推进,逐步扩大战果,策略执行过程中目标明确、态度坚决。

  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几次分阶段、分步骤的全覆盖,表明中央巡视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反映了中央对巡视工作的科学规划和有力实施。从这几个阶段实现全覆盖的层面也能够看出,巡视覆盖的层面越来越具有针对性。

  2016年2月,今年首轮巡视开始,这也是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对32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同时首次对4个省进行“回头看”。

  2016年6月,今年第二轮巡视启动,同样对32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并二度杀出“回马枪”,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当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称,2016年是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的决胜之年。

  2016年11月,十八届中央开始第十一轮巡视,这也是今年第三轮巡视,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党校等27家单位进行巡视,同时对4家单位进行“回头看”。

  至此,十八届中央今年以来开展了3轮巡视,总计覆盖103个单位党组织,其中对91家单位进行初次巡视,对12家单位进行“回头看”。

  此外,记者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信息统计,截至目前,十八届中央开展了11轮巡视,总计覆盖了240家中央一级单位党组织,巡视覆盖率已经超过了80%。

  刘金程认为,到今年年底,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目标中大部分任务已经完成。从已经开展的巡视工作来看,完成全覆盖目标不会有太大问题。

  宋伟也认为,从巡视覆盖的比例来说,中央已经对绝大多数应巡视对象进行了巡视,巡视“利剑”的威慑作用已经稳固形成。

  “今年的巡视和‘回头看’都证明,巡视工作越往后越严,这为2017年巡视奠定了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基调,也为党的十九大之前完成巡视全覆盖目标发挥了决胜作用。”宋伟说。

  党内法规体系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随着巡视工作实践的开展,巡视制度也在逐步完善,尤其是党内法规体系的完善给巡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11月2日,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本轮中央巡视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再出发”。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表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党内法规层面第一次提出在党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第一次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第一次提出市县巡察工作。

  在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王岐山强调,巡视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党的组织做全面“体检”,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高高举起,同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以及干部“能上能下”和防止“带病提拔”的规定结合起来,用好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

  对此,刘金程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党风廉洁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是一项系统工程,党的建设需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在制度治党方面,党内法规体系的日益完善,方可扎牢织密制度的“笼子”。

  “所以,巡视工作不可能仅仅专注于巡视本身,而是要与监督执纪问责紧密联系起来,共同形成合力。”刘金程说。

  “这反映了巡视工作应当对照党内制度要求对巡视对象开展监督检查,而随着党内法规体系的完善,巡视工作有了更加科学的制度支撑和制度保障,而巡视也能够更加促进制度的有效运行。”宋伟说。

  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未来的巡视工作,一方面会保持力度不减的节奏,同时发挥好“回头看”的作用;另一方面,巡视工作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通过基层巡查解决更多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

  制图/李晓军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