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红手印到红选票:安徽小岗村人大代表咋选的?

2017年01月02日 04:1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见面会上,选民代表、“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宏昌(中部站立者)向代表候选人提问。郭如亮摄/光明图片

  2016年12月的安徽虽然已入隆冬时节,这一天凤阳县小岗村却飘起了小雨。

  大红色的投票箱由“改革大道”旁的广场上被转移到了小岗村村委会一楼大厅。2016年12月25日是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选民正式投票选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日子。在小溪河镇第四选区、小岗村小岗选区,淅沥的小雨并未阻碍村民们前来行使自己权利的热情。他们早早来到村委会,一时间村委会变得热闹非常。

  上午9点,投票正式开始。村民们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走向投票箱,为自己信赖的人大代表候选人投下庄严一票。选举以设立投票站投票为主,同时设立若干流动票箱,在同一个选举日分别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根据选区的划分,小岗村所在的小溪河镇第四选区、小岗村小岗选区将选出新一届凤阳县人大代表2名、小溪河镇人大代表3名。当年的红手印,而今的红选票,生长在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小岗人在新时期,在家门口,通过自己手里的一张张选票,表达自己的愿望、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具体而现实地感受当家作主的尊严和分量。

  见面会:让候选人与选民之间增进了解

  “我是土生土长的小岗人,以前搞过快递公司,搞过运输,现在回到家乡创业。我心中有个梦想,就是希望家乡能够越来越美,不单单自己要富,还要带领大家一起走上致富道路。”2016年12月24日,投票前一天,村里举行了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会。养殖大户殷玉荣是与选民见面的代表候选人中唯一的女性,头一次经历这样的“大场面”,她显得有点紧张,但所说的话却质朴实在。

  “今天在这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和大家见面,我想说,如果我当选了,我会认真履职,进到村组进入农户,深入调研,把群众的心声、发展的建议带到大会上去。”既是人大代表候选人又是小溪河镇党委书记的殷星昌说。

  “对于如何让小岗村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尽快奔向小康,你有什么好的想法?”“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老人一直心系小岗村的发展,他作为选民代表向各位代表候选人发问。

  尽管不是出生在小岗村,但殷星昌对这个问题满怀豪情地回答说:“小岗三年大提升搞不好,我不走;小岗5A级景区创建不好,我不走;小岗人民腰包鼓不起来,我不走。”

  选民崔志林对殷星昌的回答很满意。“此次人大代表候选人公示得早,外出务工的儿子和儿媳也都挂念着家乡的发展,每次通电话都会聊起这件事。人民代表人民选,我们选出来的代表得是我们信得过的人。”崔志林是儿子崔正波、儿媳游丽丽的委托代理人,早早就把选民证给儿子儿媳寄了过去。但由于往返路费太高,二人把委托书和选民证一并寄给了父亲,委托父亲行使这项权利。

  见面会结束后,心中已有了答案的崔志林在25日那天不仅为自己,而且作为受委托人为儿子儿媳投出了庄严的选票。

  流动票箱:上门服务保障选举权不落空

  选举当天,虽然冬雨连绵,前来投票的选民却络绎不绝。此时,小岗村党委副书记马武俊忙得不亦乐乎,正在安排9路流动票箱下队入户。按照计划,为了让因事或因行动不便未能到投票站投票的选民也能行使自己的选举权,选区安排了9组工作人员带着9个流动票箱,到全村23个村民组的每家每户,上门接受选民投票。

  上午10点,9路人员带着流动票箱冒雨奔赴全村各村民组。在小岗村核心区友谊大道北侧的邓明华家里,因为天气寒冷,再加上邓明华老人已90岁高龄行动不便,村党委委员严余山直接将流动票箱拿进了老人的卧室,放在老人床前。

  工作人员为老人递上了一红一粉两张选票。因为眼睛不好,老人的儿子严九昌将选票上的内容大声读给老人听,由老人口述儿子代为填写。填写完选票,老人坚持自己把选票投进流动票箱,一边投一边小声念叨“我要选我自己中意的人,我的票要自己投”。

  赵登祥因为一场车祸,双腿截肢无法到投票现场;程夕如因为做粮食生意,当天上午正好要谈粮食运输的事,耽误了投票。两人正为错过投票遗憾,下午2点流动票箱就到了两户村民家中。

  “我们在这次选举中设了2个投票站和9个流动票箱。”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吴小林告诉记者,“只要是在村里的选民,我们坚决做到一个不落,人人参与,充分保障选民的选举权。”

  上下沟通:选民对代表有着无限期待

  投出选票虽然只是短短一瞬,但见证自己亲手选出的代表是否认真履职,却是选民们时时刻刻关注着的。

  严金昌老人非常珍惜自己手中的选票。他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上一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他选出的代表在任期内帮他解决了一件反映上去的“大事儿”。

  原来,小岗村是一个4A级旅游景区,来往的游客比较多,但村里的电线只有一路线,一旦发生故障,维修起来就要全村停电。时不时停电,不仅影响百姓生活,还让来小岗村旅游的人多有不满,久而久之便影响了小岗村的旅游发展。

  严金昌将这一事情向同是“大包干”带头人的关友江反映。作为安徽省人大代表,关友江将这个问题带到省人代会上,并在2014年得到了解决。如今,小岗村有了南北两路线,维修一路的时候另一路还能用,保证了小岗村不再因电路维修而停电。

  “我们选出来的代表能把老百姓的需求反映上去,上面有什么精神能及时传达下来,这就是上下沟通,能解决不少要紧事,所以说人大代表很重要。”严金昌对这一届代表同样充满期待。

  涂得全是甘肃人,凤阳县金鹏矿业有限公司落户小岗村后,他在这里已工作了6年。根据有关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在现居住地居住期满一年、符合选民资格,经本人申请,可以在当地登记成为选民。

  “现在小岗村除了农业之外,新建了食品工业园区,更多的企业落户小岗。如何让这些外来企业更好地与当地特色结合起来,这是我们这些外来‘女婿’更关心的。行使好自己的选举权才能更好地扎根小岗。”选择在小岗村行使自己民主权利的涂得全说。

  2016年12月28日,凤阳县公布小溪河镇县人大代表选区选举第四选区选举结果:殷星昌、周群之当选凤阳县人大代表;殷星昌、程夕兵、殷玉荣当选小溪河镇人大代表。

  “希望这些由我们自己选出来的代表,能切实履行他们在见面会上的承诺,多为我们老百姓说真话、办实事。”涂得全满怀希望地对记者说。(本报记者 殷泓 本报见习记者 李薇)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