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方密集回应近期重污染天气热点:释疑成因 强化治理

2017年01月08日 0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网1月8日电 综合报道,入冬以来,我国多个地区连续经历了重污染天气过程,多个城市先后启动红色和橙色预警,特别是近日,重污染天气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对此,官方密集回应相关热点话题,环保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大气污染防治相关问题,国家卫计委解读如何防范雾霾危害,北京市代市长蔡奇与公众座谈,共商治霾良策。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运动路径(红色、蓝色)受“弧状山脉”(黑色)地形影响示意图。(图片来自中国气象局网站)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运动路径(红色、蓝色)受“弧状山脉”(黑色)地形影响示意图。(图片来自中国气象局网站)

  【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导致近期京津冀霾天气多发重发】

  中国气象局7日举行近期霾天气气象成因媒体通气会,专家介绍,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近期京津冀地区霾天气多发重发。

  2016年11月以来,我国京津冀地区共发生7次持续性中到重度霾天气过程。冷空气不活跃、平均风速小、小风日数多,导致大气环境容量低、大气自净能力弱是近期京津冀地区霾多发重发的主要诱因。

  预计1月8日至14日,气象条件整体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京津冀地区无持续性雾和霾天气,但11日前后京津冀地区中南部有轻至中度霾。

2017年1月6日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见面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章轲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017年1月6日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见面会。中新社发 章轲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环保部部长回应重污染天气热点:环境质量改善负重前行】

  环境保护部6日晚间举行新闻发布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应了重污染天气相关热点话题。

  近期,环保部和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发布了2016年的空气质量数据,结果显示多数地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入冬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已发生多次大面积、长时间重污染天气。

  陈吉宁表示,我国的环境质量改善是在“负重前行”。所谓“重”,就是要在高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前提下改善,加快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但排放量后面是“偏重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非绿色的生活方式”。

  他指出,大气治理必然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不能因为一两次重污染天气就失去信心,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陈吉宁说。

  陈吉宁介绍,环保部正在研究提出更有效的措施,更有针对性解决好这段时间的冬季污染问题。

  陈吉宁介绍,目前,环保部已制定了取缔燃煤锅炉;推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加强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加快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等六措施强化污染治理。

资料图:1月1日,戴着口罩的市民在南京街头经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1月1日,戴着口罩的市民在南京街头经过。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卫计委:采取积极举措最大限度减轻雾霾对群众健康影响】

  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空气污染物的健康风险监测研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卫生部门将加强健康防护产品的标准制定,推动相关产品标识规范使用,指导公众市场消费。

  国家卫计委将继续加强相关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工作,对医疗机构做好重污染天气诊疗指导,向公众大力普及自我防护知识;加强重污染天气健康 影响方面的科学研究,通过多种渠道加大研究投入;加强科学防护措施,特别是加强针对个人防护、室内防护以及儿童、老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还有学校、医院等特殊公共场所的防护指导。

  另外,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介绍,从雾霾对健康影响的风险评估上来看,室内空气PM2.5浓度在75以下时比较安全,诱发健康问题较少;家有孕妇、儿童以及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敏感个体时,室内空气PM2.5浓度应尽可能降低至35以下。

  王宇介绍,选择口罩时,优先选择标有KN95或N95、FFP2及其以上标准的口罩,同时应考虑面部贴合性。

  另外,需要注意的,针对重污染天气,《公众雾霾防护手册》中提示:

  ——在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时,要及时采取防护措施,尤其儿童和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应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

  ——雾霾天气时公众要及时关闭门窗,减少烹炸、吸烟等加剧室内污染的行为,保持室内清洁。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使用空气净化器等装置,降低室内PM2.5浓度及对人群健康的损害。

  ——重污染天气时,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免剧烈活动,减少户外停留时间。外出时应佩戴口罩,返回后应及时清洗面部、鼻腔及裸露的肌肤,减少暴露。

  ——注意科学饮食和养生保健,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增强自身抵抗力。

  ——重污染天气时,老人、孕妇、儿童等易感人群应减少外出,交通警察、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户外作业人群应做好防护,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尤其要采取科学防护措施,加强医疗指导。

1月7日,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就雾霾问题与市民、媒体代表座谈。图为座谈会现场。图片来自:千龙网
1月7日,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就雾霾问题与市民、媒体代表座谈。图为座谈会现场。图片来自:千龙网

  【北京代市长蔡奇对话市民:对雾霾感同身受 出十招铁腕治理】

  7日下午,北京市召开座谈会,邀请媒体和市民代表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出席座谈会现场回应了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蔡奇表示,现在社会对雾霾天气关注度很高,大家都是工作、学习、生活在北京,有这样的关切和焦虑,甚至在网络上也有一些吐槽,我感同身受,我对持续雾霾天气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与不便,内心是深感不安。

  蔡奇表态北京一定铁腕治霾,他提出十个方面的重点措施,包括农村“煤改清洁能源”,最大限度压减电力行业本地排放,完成剩余4000蒸吨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高排放机动车治理,重点管控重型柴油车,全面推进燃气设施氮氧化物减排,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促进排放挥发性 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转型升级,铁腕执法、强化督查问责,深化区域大气污染协作机制。

  3月供暖季结束之后,仅剩的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外调电的力度将加大,这样一来,北京市全年发电量至少能压缩10%以上。全市煤炭消费也将继续压减30%,控制在700万吨以内。高排放机动车进一步治理,全市将全面供应京六汽柴油,2月15日起实施国一、国二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

  另外,蔡奇还提到,北京将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威慑。(完)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