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运行将满两年 最高法第一二巡回法庭交“成绩单”

2017年01月20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 题:运行将满两年 最高法第一二巡回法庭交“成绩单”

  记者 马学玲

  “两年来,两个巡回法庭共收案4445件,结案3948件,其中审理跨行政区域案件633件。”

  2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成立两周年座谈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对外公布两个巡回法庭的“成绩单”。

  此前2015年1月28日和31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和第二巡回法庭分别在深圳、沈阳正式成立。

资料图:2015年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挂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文 摄
资料图:2015年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挂牌。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两年结案3948件 大量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

  周强指出,两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坚持依法履职,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服务和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坚持重心下移,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两年来,两个巡回法庭共收案4445件,结案3948件,其中审理跨行政区域案件633件。

  二是充分发挥司法改革“先行者”、“试验田”、“排头兵”作用,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巡回法庭率先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庭领导不再签批案件,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实行审判团队模式,通过类案参考、主审法官联席会议、裁判文书交叉校验等机制,统一裁判尺度,规范审判权运行,法官责任感明显增强,办案质量效率显著提高。精简内设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体现了审判权与行政事务管理权相分离的改革精神。

  三是牢牢坚持司法为民,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巡回法庭贴近基层、贴近一线的优势,围绕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等改革初衷,妥善审理案件,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突出“巡回”特色,积极开展巡回接访、巡回开庭、巡回阅卷、巡回询问、巡回宣判等各项巡回审判工作,两个巡回法庭共巡回办案480余次,让司法更贴近人民群众。高度重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大量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涉诉信访数量明显下降。

  四是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加强协作交流。加强对巡回区地方法院的审判业务指导,提高巡回区法院的审判水平,确保裁判尺度统一。深化司法公开,加强与法学院校的深度合作,开展区际司法协作,取得积极成果。

  五是高度重视加强巡回法庭党的建设,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促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展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法官的良好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周强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充分发挥司法改革“先行者”“试验田”“排头兵”作用,已经成为展示中国司法改革成果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窗口。

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在江苏南京揭牌,巡回法庭随即正式办公。来自江苏、浙江等地当事人陆续来到巡回法庭递交材料。首个工作日秩序平稳,开局良好。图为第三巡回法庭法官为来访当事人耐心细致地讲解有关法律规定。 王雪 摄
资料图:2016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在江苏南京揭牌,巡回法庭随即正式办公。图为第三巡回法庭法官为来访当事人讲解有关法律规定。 王雪 摄

  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总体布局已经形成

  2016年底,最高人民法院设在江苏南京的第三巡回法庭、设在河南郑州的第四巡回法庭、设在重庆的第五巡回法庭和设在陕西西安的第六巡回法庭相继挂牌办公。

  在今次座谈会上,周强指出,当前,四个新设巡回法庭已经正式办公,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的总体布局已经形成,巡回法庭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

  周强强调,要发挥各自优势,坚持不断探索,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巡回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具体而言,要树立大局意识,围绕大局、围绕重大国家战略统筹谋划,深入研究当地经济社会特点,围绕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努力做好结合文章,提升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周强强调,要坚持不断探索,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巡回法庭制度。要落实司法改革主体责任,建立改革问责机制,抓好重点改革和关键领域改革,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

  同时,要加强改革跟踪问效和科学评价,加强改革效果评估,确保司法改革的成效体现在符合“四个有利于”要求上,体现在办案质量效率提升上,体现在司法公信力提高上。

  周强要求,要补齐短板,着力解决制约巡回法庭工作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要以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目标,坚决破除影响司法公正、损害司法公信力的各种障碍。(完)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