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秀全国两会 四大直辖市“新市长”加减乘除话未来

2017年03月08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首秀全国两会 四大直辖市“新市长”加减乘除话未来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李茜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今后会变成什么样?履新不久的中国四大直辖市市长以新身份“首秀”2017年全国两会舞台,以“四则运算”解读城市未来走向。

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右)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长蔡奇交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右)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长蔡奇交谈。 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北京:减法

  对苦于“大城市病”的北京而言,“减法”是今后发展的关键词。

  履新北京市市长不久,蔡奇即公开表示,北京将实行减量建设,首先要做“减法”,将现有建设用地减下来,才能有新的建设用地。

  按计划,从2017年至2020年北京每年将减少城乡建设用地存量30平方公里。

  “减法”不仅限于减地。蔡奇在两会期间透露,除坚持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化以外,该市新版城市总体规划还有两条“硬约束”:人口“天花板”——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生态保护红线——到2030年,生态红线区面积占市域面积的比例从现在的73%提高到75%。

  “减法”是为更好地“加”。蔡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北京将在以往基础上实施十个专项行动,包括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乡结合部整治、无照经营整治、疏解产业等。“通过这10个专项行动,以10个组合拳来提高环境质量,提高发展质量,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城市的治理水平和城市的人口调控水平。”

资料图 天津市长王东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佟郁 摄
资料图 天津市长王东峰。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天津:加法

  王东峰四个多月前履新天津市市长时指出,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功能定位。

  按照官方的构想,京津冀最终要实现深层联动发展。如果说北京要“减”,天津要做的就是“加”,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加交通基础设施。王东峰全国两会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天津要大力推进大交通体系建设,包括发展海铁联运、海空联运、空陆联运,建设渤海湾港口群,拓展国际航运线路,加快建设航空物流园等。

  加先进产业项目。王东峰透露,要规划建设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使之成为中欧经济合作新平台;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设立海河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加普惠公共服务。王东峰在两会期间表示,2017年要推动京津冀三地医疗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推动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和医学影像资料共享,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资料图 应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汤彦俊 摄
资料图 应勇。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上海:除法

  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中国高层对上海的城市定位。对2017年1月始任上海市市长的应勇来说,如何除城市管理不够科学、精细之弊,让上海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显“高端大气上档次”,是必须直面的难题。

  “除法”,首先须除民众切肤之痛。应勇表示,2017年将继续完成300多个区域的整治,拆除5000万平方米以上违法建筑。上海还将对471条中小河道和702条段“村沟宅河”开展综合整治,使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

  “除法”,最终是要为新动能开道。应勇曾表示,要建设一批科技创新集聚区,筹建国家实验室,规划建设张江科学城。

资料图 张国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 张国清。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重庆:乘法

  “重庆已开始进入从量变到质变、从蓄势到突破、从局部到全局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今年1月履新的重庆市市长张国清在作当地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这位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将如何运用“乘法”,促重庆实现新发展?

  “乘法”,要乘地利之便。张国清在全国两会期间称,今后要充分发挥重庆处于长江经济带、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和渝昆泛亚铁路大通道联结点的优势,加快建设“米”字型高铁网,增开国际航线。

  “乘法”,意在充分激发各类要素资源的潜能。张国清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开放功能,并一体推进。未来,重庆将形成各种内陆开放功能完善、各种开放要素集聚、各种新型业态不断涌现的局面。(完)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