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驻日大使谈两国关系:中日之间特点是以民促官

2017年03月11日 05: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全国政协委员程永华谈中日关系

  中国驻日大使 “中日之间的特点是以民促官”

  程永华2010年起担任中国驻日大使。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特点,持续关注海外中国人子女教育问题,在今年的小组讨论会上,这个话题得到了更多委员的支持。程永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中日关系的复杂之处在于,一方面问题很多,需要及时应对处理,也有交涉抗议;但另一方面,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也很多。

  谈大使工作:

  一般不到12点回不了家

  北青报:以大使身份担任政协委员履职有什么不同?会关注什么内容?

  程永华:这几年我持续关注的重点问题,是海外中国人子女教育问题。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有很多人出国、留学,在海外成家立业。仅在日本有80万华侨华人,其中67万有中国国籍。另外,中国派驻海外的机构不断增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因此有很多人常年在国外工作,他们的孩子怎么办?义务教育法没有覆盖这个人群。我这几年提出提案,就是逐步、分阶段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工作在海外的委员,会考虑如何运用国外先进经验教训,为国内治国理政提供思路。这次我提交了两份提案,一是如何借鉴日本东京及其它大城市的经验,来解决国内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问题;还有一个提案,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通过日本走过的弯路和解决问题的经验教训为我们提供借鉴。

  北青报:去年会觉得工作比之前忙吗?

  程永华:这倒没有纵向的比较,因为我的工作一直处于很忙的状态。我经常讲,每天上三段班,上午、下午还有晚上,晚上我通常是8点多钟就要到办公室去,一般不到12点是回不了家的。这也说明,中日关系工作量很大。

  北青报:看到有报道说,有一次您凌晨被叫过去,这种情况多吗?

  程永华:这种情况不多。有一次日方凌晨两点多约见我。政府间外交渠道处理紧急事态的时候,必须保持联络畅通。有过一次这样的事情,但并不是经常的。因为中日是邻国,所以发生一些敏感事情,必须及时、迅速予以应对。

  谈APA酒店事件:

  不能用言论自由搪塞

  北青报:今年APA 酒店事件很受关注,最初您是如何注意到的这件事,注意到之后使馆做了哪些工作?

  程永华:我们每天都关注网上各种动态,发现这件事情,马上跟国家旅游局驻东京办事处取得联系,通过两个渠道向日方表明立场、提出交涉。

  我们觉得APA酒店的做法很不正常,超出正常人道德观念,也超出政治上左中右的问题。首先在政治上是极其错误的态度,否认、歪曲日本侵略历史,这在全世界都是行不通的。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德国或欧洲,肯定马上就会被群起而攻之。因此我们获悉有关消息后,当即就向日方提出了交涉。

  之后在札幌举办亚冬会,组委会原本安排中国、韩国等代表团住在那家酒店。我们知道后,就和驻札幌总领馆保持联系,提出第一要求撤书,不光是中国驻日使领馆提出这样的要求,亚冬会的组委会也提出同样的要求;第二,我们要求换酒店;第三,我亲自到札幌去,跟我们的运动员交个底,让大家放心,安心比赛,我们全力提供保障。

  北青报:国内也有关注到日本舆论的声音。

  程永华:日本有一种推诿的说法,说这属于个人言论自由问题。我不这么看,因为有关书籍的内容否认侵略历史、否定二战成果,完全是错误言论。按照那个言论,二战历史就要重写了。日方不能用言论自由来搪塞、逃避责任。

  北青报:您专门去看那本书写了什么内容?

  程永华:这个书我找来看了,因为需要了解到底是什么内容。

  谈东北亚局势:

  强化日美同盟是冷战思维

  北青报:2月份安倍去见特朗普,之后发声明说,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问题。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程永华: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双方有不同的立场和主张。围绕这些问题,2014年11月,双方经过磋商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其中第三点明确双方围绕钓鱼岛问题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这等于重新立了规矩,双方都应该按照这个规矩去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改善。

  针对今年2月份这件事,我们向日方提出了交涉,表明了严正立场。日方刻意炒作这个问题,或者利用这个问题渲染“中国威胁论”,以此为借口来强化日美同盟,这是冷战思维,不利于中日互信,也不利于地区稳定,这是不可取的。

  我认为,中美日都应该努力把彼此间的关系建设成积极、建设性的关系,而不是拉帮结伙针对谁。

  谈中日关系:

  矛盾频发但各领域交流也很多

  北青报:您做驻日大使比较久,这些年中日关系起起伏伏,您的心情是怎样变化的?

  程永华:我是2010年出任驻日本大使的。因为我在日本工作时间比较长,也有很多朋友,所以刚上任的时候,我大力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和合作,这有利于我们国家的发展,同时日本民众也是期待的。但是很快就遇到了一些问题。最初那几年几乎每年双边关系都有重大事件。事情出来后,我们在及时应对的同时,从来没有放弃交流合作,今后也会继续这么做。这就是中日之间的特点,叫“以民促官”,我们大力提倡,在各个领域都开展“以民促官”。

  北青报:我看平时您包括您夫人跟日本社会的交流、沟通是很多的。

  程永华:中日关系的复杂之处在于,一方面问题很多,矛盾频发,需要及时应对处理,也有交涉抗议;但另一方面,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也很多。比如去年中国赴日游客是630万人次,这个数字还在增长,日本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目的国的第三位,日本来中国的游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也有所回升;比如中日之间有250多对友城,按照日本统计是360多对,这个对日本和中国来说都是最多的。双方友城交流几十年来由虚入实、由浅入深,从最初的你来我往发展成各个专门领域深度合作;比如中日双边贸易尽管近年来受中日关系等因素影响连年下滑,但现在仍然有2748亿美元;再比如投资,日本累计对华投资是一千多亿美元,在我利用外资国别中仍然是最多的,中国对日投资这些年也在增加。这种交流合作是平等互利的,也是符合两国民众期待的。

  北青报:今年中日之间有什么交流活动?

  程永华:双方都希望把握邦交正常化45周年重要契机,开展各个领域的交流活动,推动两国关系改善进程。这是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会见安倍首相时双方达成的共识。两国各界都在筹划各种各样的活动,包括大型文化演出、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交流。过几天在北京将举办松竹大歌舞伎公演,这在日本也属于一流水平,相当于京剧传统艺术。中国方面,比如国家京剧院、天津京剧院都要去日本巡演。除此以外,还有很多民间的文化交流,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实习生朱远航 冯雨亦有贡献)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编辑:陆春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