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淳安:筑牢杭州生态本色

2017年04月18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淳安:筑牢杭州生态本色
    千岛湖风光 淳宣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8日电(赵晔娇 张煜欢)对于浙江杭州而言,优越的生态环境是其“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最大“资本”。而“以湖扬名”的淳安,因其重要的生态地位,是杭州乃至长三角的生态屏障。

  今年,杭州市提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发展战略定位。

  “淳安要为杭州筑牢生态本底。”杭州市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淳安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所做的最大贡献就是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挺立在生态文明建设潮头,实现高水平的均衡发展。

  大县域大担当 守卫天然屏障

  淳安县,面积4427平方公里,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域。“杭州的生态底色到底纯不纯,很大方面取决于淳安。”在黄海峰眼里,保护好生态环境及一湖秀水,是淳安对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最大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

  长久以来,“生态”二字早已深深烙印于淳安县域基因之中。

  千岛湖,是淳安的“金名片”,更是生态基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多年的努力,千岛湖水质持续保持一类,在53个国家重点监控的水库中千岛湖营养状态指数排名第5。”据黄海峰介绍,目前千岛湖配水工程淳安段在顺利推进中,预计2018年,就能让下游人民喝上优质的千岛湖水。

  除了优质水源,淳安的空气也是货真价实的“一等品”。黄海峰告诉记者,2016年全年淳安县空气优良天数为341天,空气优良率达到94.7%,PM2.5均值在30以下。在城市雾霾污染日益严重的当下,淳安这一方“天然氧吧”显得格外“金贵”。

  山青水秀空气佳的生态环境令淳安人民引以为傲,但这天然屏障并非单纯“天赐”,与淳安主动坚持可持续发展,强加自我约束密不可分。

  “作为杭州的‘大水缸’,相对于其他地方,淳安的约束条件更多更严,如风景区、水环境功能区等规划的限制。”在黄海峰看来,这种约束尽管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发展,但淳安人还是顽强守住了生态优势,“未来,这种约束将是常态,将会越来越严格,我们坚持的是有条件约束下的发展之路。”

  一心一意守卫一山一水,这便是淳安始终不忘的“生态”初心。

  坚守初心的淳安,以生态优势赢得了世界的认可。2016年,淳安被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授予“全球绿色城市”荣誉。同年,淳安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为杭州唯一入选地区,生态建设的成绩薄上,又添亮眼一笔。

  “优等生”的更高追求 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

  在生态建设上,淳安除了“坚守”本底,更主动出击,查漏补缺,力求在生态这一环节上做到“极致”,拉高标杆。

  2015年、2016连续两年,淳安捧回了浙江省治水的最高荣誉“大禹鼎”。今年,一场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在浙江省打响。作为浙江省的生态“优等生”,淳安对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今年年底前要全面消灭县域内所有Ⅲ类以下小微水体,目前为Ⅱ类水质的35条河流及5个乡镇交接断面也要争取早日达到Ⅰ类。

  淳安县共有975个小微水体列入治理计划,对其中72个重点整治小微水体,淳安已制定“一点一策”整治方案。目前,淳安已落实了875条小沟小渠和89个池塘第一责任人,并在深化细化“河长制”基础上,设立相关“沟长”、“渠长”、“塘长”,明确职责范围。

  在淳安县临岐镇里口村,村民们在“塘长”带领下带着劳动工具来到塘头凹池塘边,帮助清除池内的淤泥。塘头凹池塘是淳安提出全面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行动中第一个启动整治的乡村池塘,目前已经基本达到I类水的要求。

  黄海峰还告诉记者,在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的具体过程中,淳安将重点抓好“截、清、治、修”四个环节。“截”即截污纳管,“清”即水体清淤,“治”即源头治污,“修”即生态修复,变死水为活水。

  “尤其是在‘治’这一方面,我们启动了纺织、缫丝、矿山、养殖、砖瓦五大行业整治行动,对于这些高污染高排放高隐患企业,我们要‘关停并转提’综合施策。”黄海峰表示,虽然在涉及的54家企业中,某些企业按照常规标准属于环保达标企业,并在淳安乡镇财政收入中占了相当的比重,甚至在淳安乡镇经济发展中一度有过重大贡献,但在淳安生态高要求面前,必须“一视同仁”,严苛到底。

  在黄海峰眼里,这一场治水之仗对淳安而言意义深远。

  千岛湖标准“严上加严” 多管齐下造就一流环境

  生态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淳安而言是一个新课题。

  接下去,淳安将持续发力抓生态保护,坚持“三个一”,即紧扣千岛湖水质保持Ⅰ类,环境质量国内一流、杭州市第一的目标不放。这也就意味着,淳安将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严监管、最强保障来保护好这一方天地。

  这里的“最高标准”,在去年年底经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是国内首个县级环境质量管理标准。“高”在何处,黄海峰告诉记者,这是比国家一级A标还要高出30%的“超严”标准,因此被通俗地称为“千岛湖标准”。

  根据该标准要求,千岛湖水质三个国控监测断面要保持Ⅰ类;乡镇交接断面保持Ⅱ类以上,84条河流水质达到Ⅰ类水的比例逐年稳步增长;千岛湖范围内湖区和景区不得设置排污口,所有污水(含船舶污水)全部收集上岸纳入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处理;畜禽养殖场废水实施干湿分离、雨污分离,实现“零直排”。

千岛湖风光 淳宣 摄
千岛湖风光 淳宣 摄

  针对于此,淳安特对该县城3座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给出了详细的技术指标。按照新标准,淳安每年将至少向千岛湖少排放总氮45吨、总磷2吨,而目前国内最领先的污水处理厂基本都还在执行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部分甚至还是一级B排放标准。

  在如此高要求下,淳安生态稳步发展,生态建设格局愈发明朗。对淳安来说,“城乡并举、水陆并进、整转并推、建管并重、干群并抓”则是接下去的主旋律。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守卫生态”的淳安铁军蓄势待发,据悉,淳安已在全县各个乡镇成立“生态办”,调配最强干部力量,履行生态保护的使命。

  从不忘初心,到精益求精,“淳安把生态建设放在第一位”这句话,分量十足。一个将生态建设摆在如此重要地位的县域,将对其所在城市,所在省份,做出不可估量的生态贡献。未来,杭州的“世界名城”之名,也会有“功臣”淳安的一份功劳。(完)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