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C919首飞机组 飞行员的“第三只眼”都和飞机说了啥?

2017年05月04日 22:02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央视网消息:昨天,中国商飞宣布,根据气象分析预测结果,国产大飞机C919将于本周五,也就是明天正式首飞。在整个C919研制团队中,有这么一支队伍不得不提,那就是和首飞飞机一起翱翔蓝天的首飞机组,这个由5个人组成的特殊机组不仅是第一批驾驶国产大型客机上天的人,更是和C919最亲近的一群人。首飞前夕,央视记者对这个团队进行了独家专访。

  观察员钱进:飞行员的“第三只眼”

  在首飞机组中,有一个特殊的岗位,叫做观察员,担任这个岗位的是有着近40年飞行经验的老飞行员钱进。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岗位?国产大飞机C919在他心中又是一型怎样的飞机?来看他的讲述。

  钱进,1960年出生,有近40年的飞行生涯经验,先后飞过近20种机型,安全飞行时间超过两万小时,作为C919首飞机组的观察员,更有人说,他是整个首飞机组的灵魂人物。

钱进
钱进

  央视记者 崔霞:您在首飞的时候坐什么位置?还是一直站着?

崔霞
崔霞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 钱进:我们C919首飞专门设了一个观察员的席位,基本和机长一样,有安全带,有一个座椅,正好坐在中间,观察起来方便一点。

  央视记者 崔霞:您是一个怎样角色的出现?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 钱进:我个人理解,观察员是飞行员的第三只眼睛,或者说是安全的一道防火墙。试飞,尤其是第一次试飞更需要观察员。正常情况下,一般观察员只是在监督,这个动作有没有误,特殊情况下,就要看飞行员处置得对不对。

飞机驾驶室
飞机驾驶室

  2016年11月底,经过严格的考核,C919的首飞机组正式揭晓。尽管是在5人机组里年龄最大、资历最高、飞行经验最丰富的飞行员,但钱进并没有选择争取机长的位置。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 钱进:有的人会问,钱总你有这么多年的飞行经验,为什么不自己当首飞机长?我是这么想的,毕竟我做管理已经很多年了,真正飞的时间还是少了一些,从技术操作能力上面来讲相对退化,但我们年轻的机长可不一样,他们一直就不间断地在训练,他们比我更优秀,所以这时候作为我,应该要当陪教,配合年轻人把任务给完成好。

年轻飞行员
年轻飞行员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老飞行员,能够驾驶国产大飞机上天,对他的意义可想而知,这些年与这架飞机的朝夕相处,让老钱对飞机有着一份独特的信心。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 钱进:观众如果非要问现在我们国产大飞机是不是不如欧美的飞机好,我作为一个老飞行员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C919设计的平台起步就很高,它的标准是国际最先进的航空技术和制造技术,大家可以相信这款飞机。

  观察员钱进:严字当头 确保安全

  作为一名老飞行员,同时也是研制团队里的长者,钱进在工作中的作风以严厉著称,很多人说,一开会,很怕钱总发脾气。不过,在钱进看来,这是一种工作作风,更是常年从事飞行而秉持的一份信仰。

研究团队
研究团队

  钱进所在的中国商飞试飞中心,是我国唯一进行大型民用客机试飞工作的专业机构,目前已经投入航线运行的国产ARJ21支线喷气客机,就是在这里,历经7年的漫长试飞工作,最终通过了民航局的审核获得了有飞机“准入证”之称的适航证,真正进入了民用航空市场。然而在这个过程中,试飞工作的风险,时刻伴随着这个为验证飞机安全性而奋斗的团队。这也让钱进对C919的首飞工作中更加严格。

驾驶室
驾驶室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 钱进:我们树立出来31条影响首飞安全的特殊情况。连续进行18天不间断训练,所以机组对飞机可能出现特殊情况的状况,已经完全做到了心中有数。

  安全宁可听到骂声,不能听到哭声。我选择了飞行,安全就是我一生的使命。有的人说试飞员是刀尖上的舞者,我更愿意说,试飞员是有责任,有担当,有奉献,有情怀的人。

  观察员钱进:和飞机说话 让梦飞翔

  确保安全是钱进飞行生涯最重要的信条,也是他希望带给C919最宝贵的贡献。他表示,除了完成首飞之外,更艰巨的试飞任务还在等待着试飞团队。而驾驶国产飞机飞上蓝天,也将完成这位老飞行员的心中夙愿。

C919飞机
C919飞机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 钱进:一个飞机从该型号的首飞到交付,大概有400-500项试验科目,像ARJ21经过8年试验飞行,C919经过这几年的锤炼,也在不断成长,我们也希望尽快让飞机取得TC证推向市场。

  近40年的飞行,安全飞行了22000小时,钱进说在他眼里,飞机是有生命的,他和飞机有着特殊的交流方式。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 钱进:我多年飞航班的时候,我在飞行前,在检查飞机的时候,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去拍拍发动机,没表达出来说,只是心里默默告诉它,还要飞十几个小时了,你要加油干,不能出问题,飞机上还有这么多旅客。

C919飞机
C919飞机

  钱进甚至跟重达三四百吨的波音747飞机,也会保持这样的交流,在它看来,和飞机说话,按照飞机喜欢的方式去操纵,才会保证安全。而今,身处中国人自己的大型客机C919上,他要对飞机说的话,还不止这些。

  中国商飞试飞中心C919首飞机组观察员 钱进:我飞行生涯有40年的经历,但没有真正驾驶者国产的飞机在咱们祖国的蓝天上自由地飞翔,中国大飞机也是三上两下,C919这是第三上了,我希望C919这款飞机真正成为承载着中国梦,飞得更高、飞得更安全。

【编辑:殷伟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