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丽水治水掠影:倾力治污复现千年美景(图)

2017年05月23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丽水治水掠影:倾力治污复现千年美景(图)
    丽水市长朱晨巡河。丽水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丽水5月23日电(记者邵燕飞奚金燕)河流之于城市,犹如血液之于人体。然而当前,内河治理的“欠账”正成为许多城市无法回避的痛,以“生态优良”著称的浙江丽水也未能例外,贯穿其城区的历史长河好溪堰,曾一度黑臭难掩,成为丽水治水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内河治理也非朝夕之功。但是再难,我们也要接好球、解好题,解决好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对此,丽水市长朱晨信念笃定。

丽水市长朱晨巡河。丽水宣传部供图
丽水市长朱晨巡河。丽水宣传部供图

  面对百姓“水更清”的愿景,丽水一边控源截污,改善水质,一边绿化造景,进行生态修复。水岸同治之下,丽水好溪堰正发生着可喜的蜕变: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交相辉映,生态风光愈加如诗如画,为城市内河治理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

  积污多年成丽水人心头之痛

  审视当下的浙江,今年以来,以“全民皆兵”、“众志成城”之势治水,圆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之愿的实践正越来越多。

  地处浙西南一隅的丽水,九山半水纵横交错,八百里瓯江川流不息,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作为生态“资优生”,在护水、净水的行动上,丽水也一直走在前列。当别地都在寻找可游泳的河时,丽水却在找“不可游泳的河”。

丽水市长朱晨巡河。丽水宣传部供图
丽水市长朱晨巡河。丽水宣传部供图

  虽然下河游泳已成常态,但朱晨坦言,治水之路上仍有少许难啃的“硬骨头”亟需治理,好溪堰便是其中之一。

  好溪堰始建于唐宣宗九年(公元855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是丽水人赖以生存的内河。然而伴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带来的“城市病”,诸多“无名”的污染让这条原本干净的内河成为了黑臭河。

  为彻底解决城区内河存在的防洪排涝、水环境等方面的问题,2012年开始,丽水市政府计划投资16.5亿元,开始实施好溪堰水系整治工程,目前已完成计划投资的80%。经过治理,好溪堰水系基本消灭了垃圾河与黑臭河。

  “从2014年起,我们在好溪堰沿线设置了14个监测点位,目前劣V类水质点位从最初的9个降为现在的1个。”朱晨表示,目前好溪堰中上游的水质已基本稳定在Ⅲ、Ⅳ类,尤其是省控断面、全市唯一的劣V类断面——环城河口,已连续6个月达到V类水质标准。

  “虽然好溪堰水质跟三年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个别点位水质仍然不稳定,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剿灭劣V类水的要求,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朱晨说道。

  倾力治污复现千年美景

  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但源头在岸上。问诊好溪堰,症结主要在于城区部分老小区截污纳管没有全部到位,沿线商家店铺雨污混排情况时有发生。此外,市民的生活习惯还没有得到有效转变。

  朱晨坦言,消除劣V类水,是治污水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而对水环境基础较好的丽水来说,更要拉高标杆、自我加压。

  针对好溪堰存在的问题,丽水“对症下药”,从河道清淤、截污纳管、减排分流、河道治理、生态配水等五个方面入手,誓在6月底前率先完成剿灭劣V类水体。

  “终考”在即,锚定目标,丽水治水铁军日夜奋战。一走进朱晨的办公室,就可以看到三张图,分别为好溪堰“水系图”、“水质监测点”、“河长作战图”。自从担任“河长”以来,朱晨坚持每月巡河,沿着这三幅图,前前后后至少走了17次。

  如今在丽水,巡查好溪堰早已成为40多位河长的习惯:市级“河长”每月一次巡河,区级“河长”每周一次,街道、村(社区)“河长”每天一次,同时每次巡河对发现问题均现场交办并督办。在高效的交办、督办、整改机制之下,好溪堰愈加清澈。

  然而作为城市内河,好溪堰要想真正实现水长清,最关键的还是要解决污水直排问题。为此,丽水组织开展了市区老小区改造工程及丽水市区2万吨临时污水生态池建设项目的规划论证,上述两项工程建设投资分别为14亿和6000万元,并将在2018年底和2017年底前完成。

  截止2017年4月底,已经完成城中村老小区改造15个,总投资3.2亿元,新铺设小区污水管网82公里,新建城市污水管网18公里。内河治理纵然量大面广,但丽水依然在稳步向前。

  “治水是百年大计,再难也要做好。决不能当成为‘烫手山芋’,往下传!”在朱晨看来,彻底剿灭劣V类水,不仅是给百姓一个交代,更是为官一任的职责所在。

  五水共治治出一片民心

  若从空中俯瞰丽水城,就会发现好溪堰水系,宛若绿色项链,点缀着整个城区。在朱晨的设想中,今后的好溪堰将不仅仅是“水清、岸绿、景美、流畅”的城市内河,更是一个承载着历史、流淌着文化、同时又彰显现代文明、丰富城市生活的景观带。

  记者了解到,早在整治之初,丽水就将“海绵城市”理念贯穿于整治工作全过程。在好溪堰水系流经的旧机场区块规划和建设了寿元湖、明星湖两个生态湖泊,新建湖面18万平方米,最大蓄水量可达45万立方米,同时还营造了大量的沿湖景观。昔日的脏、乱、差的荒地,正在成为丽水市区的美丽公园。

  同时,丽水将水文化挖掘传承贯穿于整治工作全过程。在整治工程设计中,将好溪堰沿线的历史文化、乡土人文风情及特有的水利文化串联成带。如从好溪堰整条渠首闸到大洋河出口处主要布置展示了农耕文化、水利文化、市井文化及古城文化。在不久的将来,好溪堰将成为集中展示丽水古堰文化和治水文化的“自然博物馆”。

  “曾经灌溉一方的好溪堰水焕发了生机,治水确实有成效。”好溪堰的点滴变化,让不少“老丽水”赞叹不已。

  “民心才是真正的政绩。只有水治好了,老百姓才能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朱晨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打造和提升好溪堰沿线的水景观和水文化,让千年好溪堰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丽水的又一张“金名片”。(完)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