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斯塔纳世博会即将开幕 中国馆成为参展国标杆

2017年06月08日 14:4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图片默认标题

序厅。摄影 张威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沛、岳文良):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即将于6月10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出席本次世博会的开幕式。

  中国作为首批签署参展协议和首个接受展馆的国家,中国国家馆在5月20日正式竣工并进入试运营阶段。中国国际商会会员部副部长、中国国家馆副馆长杨虹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馆此次世博会有“四个第一”,也被组委会称为参展国的标杆。目前,中国国家馆也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准备迎接世博会的到来。

图片默认标题

未来能源梦剧场。摄影 张威

  杨虹说:“我们在5月20号,整个中国馆的施工基本就绪,之后就开始试运营。在整个世博园区里面,中国馆有‘四个第一’,是第一批签约确认参展的国家,是第一个开始施工的国家馆,是第一个竣工的国家馆,也是第一个试运营的。所以在整个世博园区,中国馆作为国家馆被组委会称为参国的标杆。整个展项,包括我们的展层都已经竣工了。这段时间主要在做技术方面的调试和技术方面的调整。”

  本届世博会中国馆的主题是“未来能源,绿色丝路”。在谈到世博会中国馆主题的构想时,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世博处副处长方可表示,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又是本次世博会的承办国,把“未来能源”和“绿色丝路”两个概念结合在一起十分必要,既表达了中国对未来能源发展的思考,又展示了中国对于能源发展的主张。

  方可说:“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习近平主席也是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了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所以我们觉得非常有必要把‘未来能源’这个主题和‘一带一路’倡议结合在一起,才产生了这样一个主题。同时我们不仅提倡丝绸之路,我们还融入了国家提倡的绿色发展理念,也符合我们对传统能源的利用和对新能源的开发,把它们结合在一起,才有了现在的主题,就是‘未来能源,绿色丝路’。”

图片默认标题

智慧能源的一天,乡村版块。 摄影 张威

  作为本届世博会最大参展面积的国家馆,中国馆的设计方案被哈萨克斯坦称作“最好的方案之一”。世博会中国馆副馆长杨虹表示,中国馆从展示板块和内容共分成五个部分,高铁模拟驾驶舱、“人造太阳”核聚变、未来能源梦剧场成为本届世博会中国馆的三大展示亮点。

  杨虹表示:“我们从整个展示板块和内容来讲,共有五个部分。有序厅,然后是能源走廊,还有智慧能源的一天,未来能源梦剧场,以及合作与伙伴这样几个板块构成中国馆的展项。从中国馆的这些展项来讲,应该说是亮点纷呈。值得关注的有三个部分,一个是我们国家的高铁模拟驾驶舱,一个是‘人造太阳’核聚变,一个是展示未来能源发展趋势的未来能源梦剧场,这三个是我们重点打造的亮点,也希望能给观众带来惊喜。”

  为了给游客更好的参与体验,中国馆准备了一系列的活动。中国馆副馆长杨虹表示,考虑到此次世博会展项内容面对公众,中国馆做了非常细致的工作。更注重游客在中国馆获得的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国对能源发展的理念。

  杨虹说:“从展示的手段来讲,虽然是个很专业的题目,但是从展示的形式上,我们照顾了世博面向公众的特点。包括我们的影片,在现场会有虚拟视频的表现,以及模拟的驾驶舱,很多是注重于观众在中国馆的体验。通过这种体验,不是一种说教式的灌输给他的东西,而是让他在这个馆里面能够感受到科技的力量,感受到中国对于能源发展的理念,我们希望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包括我们的影厅,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讲一个中国故事,让观众能够感受到中国过去、现在、未来的能源发展轨迹。”

图片默认标题

智慧能源的一天,城市板块。摄影 张威

  除了这些静态的展项,世博会期间,中国馆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为配合习近平主席访问,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中哈建交25周年和哈“中国旅游年”等,中国方面精心设计了开馆仪式、中国国家馆日、中哈能源合作论坛暨中哈企业家委员会能源会议、中哈旅游合作论坛、中国电影节、中国青年论坛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体现中国政府对哈举办世博会的重视和支持,全面宣传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哈全方位交流合作。

  省市区和企业参展一直是中国参加世博会的亮点。上海世博会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世博会作为国际平台的重要意义,都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提高企业自身影响力,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据方可介绍,参与本届世博会的企业非常踊跃,中方也组织了一批国内大型能源领军企业参展。

  方可最后说:“有很多国内领军的能源企业都参与进来,像中石油、国家电网、国电集团、中核集团、中广核,民营的像协鑫集团、华信集团,他们非常积极地参与进来,这是一些主要的企业。同时我们还组织了23个省区市来参与我们的活动,每个省区市都会组织当地的能源企业来参加。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不同形式来参与中国馆的企业,应该有2000家左右。”

【编辑:李明阳】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