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国家级审计怎么审?看似简单实则复杂

2017年06月23日 21:34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看似简单,其复杂程度实难想象。

  23日下午,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了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2016年重点审计了中央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部分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审计单位多达7900个左右。

  作为每年的固定工作,这一项报告中对民生政策落实情况、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情况,以及审计发现并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做出详细报告,也侧面可以看出国家对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关注的侧重点。

  比如,2016年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在财政投入上,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2016年的审计工作重点就放在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上。

  审计报告显示,2016年,审计署组织相关特派办与地方审计机关重点抽查了20个省的15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重点内容除2016年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还增加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此外,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央企投资经营风险管控也进行了审计和披露。审计发现,部分企业投资经营风险管控比较薄弱。其中,抽查的20户企业中,发现超标准办会、购车、高档消费等问题5.19亿元。

  作为中央财政管理、政策落实情况的“摸底考试”,成绩谁说了算?审计到底怎么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怎么处理?

  对此,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专访了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姜江华,揭秘审计背后的故事。

中新社发 美堂漫画 摄

  记者:作为国家级别的审计,审计署每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审计报告都包含哪些内容?

  姜江华:主要内容还是围绕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当然,也包括政策跟踪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审计后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工作大板块相对固定,但每年会在侧重点上有所调整。比如2016年的审计工作和往年相比,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是重中之重。

  此外,去年审计还把促进和保障民生放在突出位置,这在报告中体现比较充分。包括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的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是否落实到位均在去年加大了审计力度。

  而违法违纪问题是审计署一直比较关注的,这几年持续保持着对违法违纪问题的高压态势。对重大的违纪违法、风险隐患、履职尽职不到位等方面也一直是依法一查到底,并推动追责问责。

  记者:作为审计总成绩单,审计结果到底是怎么得出的?

  姜江华:首先,审计署会每五年制定一个五年规划,这是一个总的纲领。

  再根据这个大的规划在每年年初的时候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其中,重大项目要报经国务院同意,其他则根据五年规划来制定。

  计划制定后确定当年的审计项目。其中经济责任审计,比如对省委书记、省长、部长、高校校长等级别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需要中组部委托。

  审计计划确定后,就开始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包括确定审计工作目标、重点内容、时间、具体的单位等方面。

  然后将审计通知书提前三天递送被审计单位,说明审计具体情况,如带队人、多少审计人员等。而在通知书后面会附上审计工作的八不准规定,以便监督审计组的廉政情况,然后才能进行现场审计工作。

  当然,在现场审计之前,审计组还会做大量准备工作,充分了解被审部门情况。

  进入现场后,由于每个被审单位都涉及多项内容审计,审计组会分工合作。

  一般审计两到三个月时间,提出问题和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后,审计组需要通过取证材料说明了解到的情况,以及发现的问题。然后交由对方核实后,形成审计报告,由审计组相关业务司多方面审核,包括定性是否准确、问题表述是否完整、处理意见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等,无误后还要回送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这里就要求,被审计单位要在10天之内反馈意见,如有异议,进行书面反馈。

  审计署再根据反馈意见,选择采纳合理意见后,经法规司审核无误后,由审计署领导审签。最后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将审计结果、审计意见等下发被审计单位,同时会注明将向社会进行公布。并且,除经济责任审计,其他均要求在60天内反馈整改情况。

  如果是涉及违法违纪问题,需要做出审计决定书的情况,审计署会相应作出审计决定书,决定书具有法律效应,需要强制执行,比如资金挪用必须追回等。

  记者:从审计计划制定到审计结果公布需要多长时间?

  姜江华:通常是分阶段进行的,每年的2—4月份主要进行预算执行,5—7月份主要是经济责任审计,8月份以后主要是专项资金审计。

  但基本原则是1+2+1。第一个“1”是一个月审计准备,了解背景情况,进行数据分析;“2”是现场实施为期两个月的审计;最后的“1”是一个月时间,汇总起草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反馈等后续处理。

  而一些重点项目的审计周期大概是四个月。

  记者:发现问题后怎么处理?

  姜江华:审计后发现问题,审计署会根据问题性质、涉及对象进行分类处理。

  比如在审计过程中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审计署会要督促相关地方政府和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使政策落地;

  如果是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则向有关部门反映去促进体制机制的完善;

  如果涉及违法违纪问题,由审计署依法移送给相关的纪检监察部门,或者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处;

  如果涉及专项资金的使用问题,比如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审计署会根据相关规定责令其纠正。

  当然,如果是一些并不严重的问题,在审计的过程中会直接要求其改正。

  而比较重大的问题,审计署会通过审计报告形式传达给被审计单位,这些单位收到后,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审计署,最终由审计署统筹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同时,除了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方面,最终的审计情况和整改情况都会通过审计署向社会进行公告。

  记者:近年来审计结果有什么变化吗?

  姜江华:通过近年来的审计报告梳理可以发现,审计问题逐渐减少。

  随着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尤其是审计整改,原来屡查屡犯的现象有所减少。而像三公经费、会议费等方面,问题也主要发生在下属单位,涉及金额明显降低。

  但在资金预算管理环节上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主要源于改革不到位,有些问题涉及面广,整改难度大,因此,还存在如财权事权划分不科学、转移支付制度不完善、中央资金安排交叉重复、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以及部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等问题。(张文晖)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