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迎来新一轮“南雨北热”天气 冀鲁豫或超40℃

2017年07月08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辽宁今夏最强降雨来袭 洪水重灾区多人被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综合报道,中国今起迎来新一轮“南方降雨,北方高温”的天气趋势。8日开始,南方雨水随着雨带南压略有增强,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9日雨势继续增强。8日,北方高温将会迅速覆盖甘肃、山东等10省区市,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银川或将出现连续6天高温天。

7月6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最高温度达到36摄氏度,一位市民躲在阴凉处大口喝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新 摄
7月6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最高温度达到36摄氏度,一位市民躲在阴凉处大口喝水。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高温、暴雨预警同时发布 冀鲁豫等地气温超37℃】

  8日清晨6时,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及高温黄色预警。广西、广东沿海等地有大雨或暴雨,湖北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雨。河北、河南、新疆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8日8时至9日8时,重庆东部、湖北中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河南南部、贵州中南部和东北部、云南西北部和南部、广西沿海、广东沿海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湖北西南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40毫米,局地超过50毫米。

  预计7月8日白天,内蒙古西部、陕西、山西、河南北部、河北中南部、天津、山东西部和北部、湖北西北部、辽宁中部、甘肃西北部、宁夏北部、浙江大部、江苏南部、上海、新疆西北部和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中部、新疆西北部和南疆盆地、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7月4日傍晚,市民们带着小孩在海边戏水消暑。连日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厦门地区持续高温。 张斌 摄
7月4日傍晚,市民们带着小孩在海边戏水消暑。连日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厦门地区持续高温。 张斌 摄

  【北京7日晚遭飑线袭击 周末闷热多雷雨】

  7日晚,北京遭遇飑线突袭,雨急风骤,局地出现冰雹。预计周末两天天气闷热,多雷阵雨天气,并伴有短时大风,局地有短时强降水或冰雹,出行请防范并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同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中,出游请避免前往山区。

  7日傍晚到夜间北京出现了飑线天气,北京市气象台连发雷电、大风及冰雹三种黄色预警。飑线自西北向东南横扫过京城,大部地区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延庆、昌平、怀柔、门头沟、平谷出现10到11级以上短时大风,并伴有雷电、冰雹及短时强降雨,雨量分布不均。

  气象专家提醒,周末北京最高气温将达34℃,加上湿度大,天气较为闷热,市民朋友请注意防暑降温,中午前后尽量减少外出;另外,今明天多雷阵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出行请及时关注临近预报,遇到大风雷电时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同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中,出游请避免前往山区、沟道、河道,注意自身安全。

7月6日,大批旅客滞留武汉火车站。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赵军 摄
7月6日,大批旅客滞留武汉火车站。 中新社记者 赵军 摄

  【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出峰回落 防守压力大】

  近日,长江中下游和两湖地区降水较弱,河湖防洪形势趋于平稳。7月7日8时,长江中下游干流莲花塘至大通江段水位出峰回落,但仍超过警戒水位0.24—1.21米,洞庭湖和鄱阳湖水位仍超过警戒水位1.50米和1.30米。

  当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仍处于高位,大量堤防、圩垸长期临水,退水阶段容易出险,防守压力仍然很大,需要提高警惕。目前,国家防总仍维持长江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江西省气象台7日16时发布信息,预报9日至10日赣北北部和西部有一次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水过程。气象专家分析指出,受9日至10日江西本地强降雨和长江中上游来水的共同影响,江西防汛抗洪形势将可能趋紧,各地要加强防范强降雨对沿江滨湖地区防汛的不利影响。

7月6日,永州市零陵区各受灾点干部群众正在进行灾后重建工作。卢文伟 摄
7月6日,永州市零陵区各受灾点干部群众正在进行灾后重建工作。卢文伟 摄

  【湖南宁乡特大洪灾死亡失联44人 官方回应质疑】

  湖南宁乡县官方7日上午对外通报称,始于6月22日的强降雨致使该县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最新统计当地超过半数人口受灾,因灾死亡、意外落水溺亡、失联人员共达44人。

  针对外界对黄材水库泄洪的质疑,湖南宁乡县县长王雄文回应称,黄材水库泄洪是严格按照有关程序报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执行的。因此黄材水库泄洪导致下游城区大面积内涝、造成重大损失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而对于是否存在瞒报、漏报人员伤亡情况的问题,王雄文解释说,宁乡县委、县政府不存在任何瞒报灾情的情况。洪灾发生后,全县17个乡镇电力、通讯全部出现中断,导致信息不畅通,再加上伤亡人员覆盖面广、核实难度大,因此伤亡人员信息发布有所耽误。

  “我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这回是淹水最严重的一次。”出租车司机汪磊说,“1998年那次大水都没有这一次严重,水来得太突然,让人们都没有准备。”

  【发生快个头小很剧烈 强对流天气预警难在哪儿】

  进入夏季,我国多地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天气预报预警中时常出现“强对流天气”的身影。到底什么是强对流天气?对这种天气的预报难在哪儿?预报中怎么才能更准确、及时地“捕捉”到疾风骤雨?

  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主任张小玲解释道,冰雹、雷雨大风、龙卷风等都属于强对流天气,这种天气普遍持续时间比较短,降水强度大,“例如下得急、雨点儿特别大的暴雨天气。”

  张小玲表示,强对流天气的预警是国际上难度最大的预报难题,比其他天气的预报准确率低。这与其自身特点有关,强对流天气往往非常剧烈,时间和空间的尺度都很小——时间短,一两个小时内就发生、发展、结束;区域小,以北京市为例,可能海淀区在下冰雹刮大风,而朝阳区就没事。正因为发生快、个头小,所以强对流天气不容易被发现。即便发出预警,有时也很难打出足够的提前量,甚至提前半个小时预警已实属不易。(完)

【编辑:谢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