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请谁参加有讲究

2017年07月10日 09:3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请谁参加有讲究

  李晓喻

  哪些行业、企业家能够列席,

  成为观察中国经济冷暖的重要窗口。

  7月6日下午,6位经济专家和企业家走进中南海,参加于国务院第一会议室举行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主持这场会议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关于当前中国经济怎么看、今后怎么办,这场近3个小时的座谈会传递出许多重要判断:

  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但民间投资增速偏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下半年将继续稳定宏观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稳定金融运行,实施前瞻、精准、有效的相机调控;要继续大力推进减税降费,锲而不舍鼓励创新。

  实际上,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人士的意见建议是国务院的惯例。2013年以来,李克强与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地方官员等群体已举行了多次经济形势座谈会。

  这类通常在岁末年中召开的高规格会议,哪些行业、哪些企业家能够列席,已成为观察中国经济冷暖的重要窗口。

  新兴产业企业家成为“座上客”

  每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大数据、电商、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兴产业企业家几乎都是“座上客”。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1988年出生的小伙子印奇是6日座谈会最年轻的与会者。

  他创立的旷视科技公司已成为全球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行业的领跑者,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评选的全球50家最聪明公司中居于第11位。听了他的发言,李克强称赞说,“看到年轻一代在各个领域创业创新,我们感到未来大有希望。”

  2014年“双11”前夕,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座谈会上介绍了电商在农村市场的快速发展,亦引起李克强的关注。“你不仅拓展市场,也是在推进公平。”李克强说。

  2013年,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发言中提出,希望政府能给予民营企业家更多信任时,李克强回应称,对民营企业家“不光信任,还要依靠”。

  新兴产业企业家之所以越发受到重视,与中国新经济快速发展直接相关。

  有专家称,目前新动能对中国经济的支撑力已达30%。层出不穷的新业态、新产业不仅支撑了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大量就业。虽然眼下新经济还不能在整个经济发展中担当“主力军”,但它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和发展方向。

  制造企业代表向总理“诉苦”

  此外,座谈会上也有不少来自汽车、造船、建筑等制造业企业代表。与汇报企业快速成长经验的新兴产业企业家不同,他们更多的是向总理“诉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曾向李克强坦言,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上下挤压、前后夹击”的状态,面临市场需求疲软、产能过剩、利润下降等问题。

  传统行业怎样“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如何长成“参天大树”,是中国经济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也是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被一再提及的问题。

  李克强曾表示,新动能与传统动能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既要大力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为它们“培土施肥”;又要致力于传统产业“挖潜开荒”,打造中国经济的“双发动机”。

  在6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亦明确提出,今后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做到“激活”“育新”“改旧”有机结合。要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成长为传统产业改造创造条件,在技术进步、产品升级、提质增效上取得更大进展。

  专家助推宏观调控

  如果说,倾听企业家对生产经营状况的看法,意在从微观层面把握中国经济的“水温”,那么邀请专家学者参会,就是为了更好完善宏观调控。

  从邀请哪些领域专家与会,可管窥决策层对中国经济运行突出问题的态度。

  例如,当金融风险引起决策层高度关注时,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就成了6日座谈会的与会专家之一。在这场座谈会上,李克强专门强调,金融方面虽然总体风险可控,但风险点仍存,有些企业存在债务较多问题,需要深入分析解决。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