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看金融发展新动向

2017年07月16日 01:41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视频: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央视综合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题: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看金融发展新动向

  新华社记者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5日在北京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发展面临新形势的重要关口,这次会议传递出怎样的金融发展新动向?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专家和业内人士。

  明确定位: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这是从战略高度、全局角度对金融作出的新的明确定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这一论断体现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过程中,金融所能起到的独特作用。

  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大国崛起往往离不开金融强有力的支撑。回顾国际金融危机历程,经济上的大风大浪是由金融问题而起。放眼国际公认的几大金融中心,都与经济强国的地位相匹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当前中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做好金融工作关系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金融业肩负着重要使命,那就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为中国经济更好地配置资源,保护好、使用好改革开放以来辛勤积累的国民财富。”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只要发展得当,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金融必将成为中国重要的竞争力来源。

  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迫切的现实需要。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亟待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董登新建议,要通过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丰富直接融资工具,打通直接融资渠道,更好地解决创新型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融资需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融资解决方案,从而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在当前我国融资结构仍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现状下,要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同时,努力改善间接融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要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

  曾刚表示,这意味着银行要优化经营理念,合理设定盈利目标,调整盈利预期,形成和实体经济长期共同协调发展的理念。同时,要通过优化监管政策,有序降低银行监管成本,在降低银行经营成本的同时,也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专家表示,金融业回归本源,能强实抑虚,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

  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习近平指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曾刚表示,目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但企业经营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风险会传导至金融领域。与此同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强,外部风险仍存隐忧。

  在内外部环境的制约下,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企业降杠杆的同时,要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整治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

  会议释放的信息显示,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认为,部分地方官员为追求短期政绩而漠视关于地方政府举债的法律法规,还往往把责任转移到继任者。终身追责,倒查责任,是在鼓励、引导地方政府在合法合规的基础和前提下干出政绩,搞好工作。

  深化改革: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根本上讲要靠改革的办法解决。

  习近平强调,要坚定深化金融改革。关于金融改革,这次会议释放的信息显示,要采取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等。

  在众多改革措施中,“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引人关注。

  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小全认为,当前金融业混业经营快速发展,跨市场、跨行业的金融产品不断丰富,原有监管体系的协调性亟待加强。中央及时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提高金融监管的层级,统筹相关监管部门,以“一盘棋”的思维和手段来保证国家金融稳定,将有效确保国家能积极应对国内外可能的金融风险,保证经济转型发展顺利推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一系列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改革措施,意味着将致力于实现监管对金融领域的全覆盖,填补空白和漏洞。此外,这次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等方面也有一些新的改革安排。

  这次会议释放的信息显示,地方政府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鲁政委说,这一要求明确了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中,中央和地方的职责。在中央统一规则下,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将更有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此外,这次会议还释放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信息。包括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等。

  周小全表示,要以金融对外开放适应和满足中国经济“走出去”的新需求,并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不断提升中国金融的质量和竞争力。(记者刘铮、谭谟晓、吴雨、刘慧、李延霞、许晟、刘红霞)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