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明确下半年中国经济总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

2017年07月25日 21:0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 

  原标题:习近平明确下半年中国经济总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为中国经济“干什么”勾勒了前行路径。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GDP增长6.9%的满意答卷。下半年,中国如何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保持战略定力,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7月21日、24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相继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深刻阐述了经济发展“稳”与“进”的内在联系。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采访时指出,两次重要会议聚焦同一主题,掣画下半年经济蓝图,明确了中国经济发展总基调。

  明确四个“把握”:阐释经济发展“稳”与“进”辩证关系

  “要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稳是主基调,要在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谋进。”21日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在认真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之后,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其中关于“稳”与“进”的关系,习总书记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并贯穿到之后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下半年经济安排的部署之中。

  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在分析当前经济发展态势时,习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的定位,即“我国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如何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习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如何把握“稳”与“进”的关系:“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恰到好处,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

  胡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今年一二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均实现了6.9%的好成绩,几乎超出了所有市场机构的预料。经济运行不仅非常平稳,而且实现了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进中有优的良好态势。这其中的重要经验就在于把握好“经济增长”的“稳”和“结构优化”的“进”之间的关系。当然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保持政策之间的平衡,比如,总供给与总需求之间的平衡、投资和消费之间的平衡、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的平衡等等,改革的时机、节奏和力度也需要把握好,必须蹄疾步稳,从而实现在稳的基础上推进发展,在把握度的基础上推进改革。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强调“稳”与“进”的“四个“把握”,同时提出了三个“确保”,即: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胡敏指出,四个“把握”是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一再强调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要求的具体体现。四个“把握”的目的就是要“三个确保”,只有做到“三个确保”,才能保持当前经济社会大局的稳定,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紧抓六个“要点”:坚定不移抓好抓实,不能丝毫放松

  “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针。同时,会议提出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六个“要点”:

  ——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加大补短板力度,改善供给质量。

  ——要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要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要稳定外资和民间投资,稳定信心,加强产权保护,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增强营商环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要高度重视民生工作,积极促进就业,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会议强调的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抓好的‘六个要点’,都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最主要最突出的矛盾、短板和风险所在,也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现实问题。”胡敏告诉记者,虽然这几方面工作上半年已经取得不少进展,但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旦放松,有些问题和矛盾或会反弹,所以中央强调,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抓好抓实,各方面尽职尽责不能丝毫放松。记者 万鹏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