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砖+”聚力开辟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年08月28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题:“金砖+”聚力开辟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中新社记者 蒋涛

  “十年磨一剑,锐气不可挡。”即将在福建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以“金砖+”模式扩大金砖“朋友圈”,聚力开辟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为迎接9月初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近日,厦门包括建筑、桥梁、岸线、公园在内的1400多个夜景工程项目逐渐点亮,将城市之夜装扮得华美璀璨。图为夜色下的厦门环岛路。 张斌 摄
为迎接9月初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近日,厦门包括建筑、桥梁、岸线、公园在内的1400多个夜景工程项目逐渐点亮,将城市之夜装扮得华美璀璨。图为夜色下的厦门环岛路。 张斌 摄

  “金砖+”模式扩大“朋友圈”

  今年3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提出探索“金砖+”拓展模式,通过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的“朋友圈”。

  中国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认为,“金砖+”拓展模式意在把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将全面提升金砖机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金砖合作向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延伸、扩展的举措,反映出区域贸易协定的重要性正在增强,将进一步推进发展中国家的融合进程,造福全球经济与民生。

  盘点区域贸易协定网络,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利索沃利克认为,可能成为“金砖+”构成部分的区域贸易协定包括南方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关税同盟、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欧亚经济联盟等。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可以在地区开发机构合作中扮演协调角色,有力支持“金砖+”模式的运作。

  金砖成就廓清“褪色论”

  伴随金砖合作的成长,“金砖褪色论”“金砖国家崩溃论”等唱衰论调似乎从未停歇。

  金砖国家确实面临一些“成长的烦恼”:今年上半年,金砖五国中,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也正在进行结构性改革。巴西和俄罗斯遭遇资源类产品价跌与资本流动逆转的双重冲击,印度和南非经济也面临结构性问题。全球来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下滑的态势依然存在。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指出,金砖国家依然是世界经济当之无愧的领头羊,且引领作用在不断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金砖国家200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8%,2010年为46.4%,2016年继续上升至51.0%。同时,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

  王帆则表示:“金砖国家面临的短期困难,更可以被视作机遇:既是向全世界展现金砖合作真正成色、提高金砖话语权的机遇,也是督促金砖国家练好内功、积极转型的机遇,更是促进以‘金砖+’拓展模式为契机的新兴市场体更加紧密合作的机遇。”

  金砖十年改变世界

  2006年以来,金砖五国为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目标,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一起,开启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金砖十年。十多年来,金砖合作成色越来越足、分量越来越重、影响越来越大。

  具体而言,王磊归纳指出,金砖国家在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不断增加,有力推动了这些机构的改革,成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加速器”;金砖五国建立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对话机制,及时就重大国际地区事务协调立场、共同发声,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利益,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金砖智慧、提出金砖方案;金砖五国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不仅助推五国自身实现共同发展,更为金砖国家引领南南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金砖合作如今已站上高水平:金砖国家以年度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包括安全代表、外长等十多个部长级会晤,以及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反恐工作组、网络工作组等,还在开拓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纽约、日内瓦、维也纳等重要多边机构内,五国建立了常驻代表会晤机制,及时就重大国际地区事务协调立场,发出一致声音。有力例证之一,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4月18日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筹资问题高级别讨论会”上作共同发言,标志着金砖国家首次就重大国际问题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

  王帆表示,“站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门槛,我们可以说,金砖国家机制的建立体现了历史进步的潮流,体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方向,有利于全球发展更加平衡稳定,有利于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有利于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蓬勃的内生动力”。(完)

【编辑:李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