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方期待中金砖大幕将启

2017年09月03日 00:36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新华社厦门9月2日电 题:八方期待中金砖大幕将启

  新华社记者熊争艳、朱基钗、许雪毅

  厦庇五洲客,门泊金砖船。接棒金砖国家主席国200多天的中国已搭好舞台,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登场。

  2日,外国嘉宾抵达鹭岛、工商业精英聚首厦门、中外记者云集“抱砖”……各方期待,主席国中国发挥引领作用,推动金砖航船继续破浪前行。世界瞩望,金砖国家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新贡献。

  主场外交又迎“高光”时刻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一架架飞机掠过湛蓝大海,缓缓降落,前来参加这次盛会的嘉宾陆续抵达。

  “作为今年的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国的高效率工作使我们在政治、经济、人文等所有主要合作领域得以共同取得重要的进展。”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厦门会晤前夕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期待厦门会晤促进各国应对21世纪挑战的积极性,并将五国协作提升到一个全新水平。

  正在北京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巴方全力支持中方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愿同中方携手推动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

  埃及总统塞西说,期待厦门会晤能够进一步加深有关各国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挑战的理解,建立更广泛的金砖伙伴关系。

  从国家领导人到工商领袖,从专家学者到普通百姓,对此次会晤充满期待。

  在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研究员弗朗西斯·科尼盖看来,金砖国家已成为一支不断壮大的力量,参与全球治理等重大议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说,新开发银行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与所有成员国的伙伴关系,形成一个强大而富有活力的惠民项目管道。

  在世界注目中,中国将迎来主场外交又一“高光”时刻。

  周到准备彰显中国特色

  盛会脚步越来越近,鹭岛厦门万事俱备。

  中国红、巴西绿、俄罗斯蓝、印度橙、南非黄,“五色风帆”的会标造型飞扬在鹭江两岸。从机场到码头,城市的大街小巷,“喜迎厦门会晤,相约美丽厦门”等横幅十分醒目。

  2日上午8时,位于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正式启用。宽敞明亮的大厅有700个工位,还设有新闻发布厅、演播室区、记者茶歇区等多个功能区,提供全方位服务。

  中国主场,中国特色。

  铁观音、大红袍、茉莉花茶……在新闻中心的一角,穿着茶绿色中式服装的茶艺师正在进行茶艺表演,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献上一杯杯沁香醇厚的好茶,让他们不仅感受到主办方的热情,也体验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截至目前,约有来自80个国家的3000名记者前来报道这次会晤。我们将用最优质、最周到、最贴心的服务,为他们的顺利工作提供保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主任于敦海说。

  从机场到新闻中心,从宾馆到车站,一个个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厦门的大街小巷,迎宾、回答咨询、检查调试设备……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白鹭”。

  “大家从事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每个人都是长长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相互合作、共同努力,团队才能高效运转,这也正是金砖精神的体现。”来自厦门大学的志愿者李扬说。

  热情好客的厦门人准备好了。学英语、学文明礼仪,主动参与周末义务劳动、义务维护公共秩序、义务宣讲文明礼仪、义务守护社区平安、义务引导文明旅游,从花甲老人到童稚少年,百万市民用行动让厦门更加“美”起来。

  与会各方充满期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中方代表团的发布会。这也是我们今年金砖会晤期间第一场发布会。”

  2日下午,新闻中心最大一间新闻发布厅,中外记者早早扛着“长枪短炮”来“卡位”,能容纳200多人的大厅里座无虚席,人头攒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就3日将开幕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介绍情况。

  “本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规模前所未有。”姜增伟说,论坛参会人数将达1200人,其中工商界代表1069人,参加企业632家。除了金砖国家企业,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知名企业也报名参加,世界500强企业中近80家参加。论坛报名踊跃,超出预期。

  “政府和企业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您如何看待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发布会上,中外记者踊跃提问。

  “金砖五国未来发展潜力非常明显,通过合作共赢,将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另外一个新闻发布厅,联合国工业与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这是一场开放包容的盛会,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聚首。

  “感谢中国把‘金砖+’的崭新理念引入此次会晤,这将推动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来自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的记者阿萨迪充满期待。“5月在北京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又来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正在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全球合作繁荣。”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