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 实现向教育大省转变

2017年09月15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湖南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实现向教育大省转变
    发布会现场。 唐小晴 摄

  湖南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 实现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转变

  中新网长沙9月15日电 (记者 唐小晴)有各级各类学校2.7万所、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毕业1.8万人、高校帮助企业新增产值近千亿元……9月15日,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在长沙发布该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他说,当前,湖南省教育已基本解决“有学上”的问题,步入“上好学”新的历史阶段,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

  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突出“质量、结构、公平”三大主线,全面建设教育强省,奋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取得了突出成绩。

  肖国安透露,截至2016年底,湖南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7万所,在校学生1282.5万人,在职教职工86.5万人,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为77.98%,义务教育年均巩固率为99.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0.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3%,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和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等重要指标均保持全国前10位,有的还进入全国前5位。”肖国安说。

  据了解,通过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湖南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野百合女孩”何芹姣等优秀典型。

  肖国安表示,新阶段,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优结构、更为协调地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的期盼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取消所有奖励类高考加分项目

  中新网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湖南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方法,切实保障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与城镇居民子女同等的受教育权,对符合政策的城市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做到了“零拒绝”。

  一方面,该省也深入实施“阳光高考”,不断规范高考加分政策,取消了所有奖励类高考加分项目。另一方面则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积极推进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医教结合等试点工作,特殊教育三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已达90%。高校毕业生离校就业率更是连续7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农村学龄人口大量向城镇流动,导致“城市学校挤、农村学校弱”的问题日益突出。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说,破解这一难题,湖南既要扩大城镇学位供给,解决城区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又要办好乡村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吸引部分学龄人口回流,还要根据城乡学龄人口变化,在方便群众入学的前提下,调整优化中小学校布局。

  “造血式”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2015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教育扶贫规划,明确了功能型教育扶贫基本定位,部署推进八项重点工程,采取了“一提高、两降低、三全面、四保障、六倾斜、八免费”的24条具体措施,倾斜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2016年51个贫困县教育转移支付超出贫困县学生占比20个百分点。

  “几年来,我们聚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个根本点,瞄准增强脱贫致富‘造血’功能这个着力点,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肖国安说,湖南近5年累计发放各类资助金197.06亿元,资助学生1859.65万人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6年起覆盖到所有贫困县,每年受益学生超过200万人。

  据悉,湖南还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累计资助1.7万名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并就业;持续扩大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的高校三大专项计划招生规模,近五年共录取2.4万人,其中贫困地区占比达到72%。

  “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肖国安透露,下一步,湖南将进一步实施好教育扶贫的24条具体措施,包括对建档立卡家庭子女从幼儿园到博士研究生、留学生进行全面帮扶,不局限于义务教育阶段。

  推动高校挺立“创时代”潮头

  资料显示,湖南高校牵头或参与组建了7个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4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了5家省级重点智库;近5年承担了省内80%以上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973”、“863”计划项目,诞生了“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海牛号”深海钻机等多项国际国内领先的重大成果。

  五年来,该省高校获得专利授权1.3万件,与企业签订技术合同9400多项,合作开发新技术8700多项,研发新工艺1.4万项,帮助企业新增产值近千亿元。推进高校科技产业园(科技园)建设,入驻企业达数十家,引进“磁悬浮数控”、“钒液流电池”、“特种石墨材料”等多项国际领先技术。

  肖国安说,对接湖南10大千亿产业和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需求,湖南组建了34个职教集团,成立了湘绣、湘瓷、湘菜和湘茶学院,初步构建起覆盖全省基础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主要岗位和工种的特色专业群。

  通过推进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湖南的师资水平得到新提升。据悉,该省近5年新增“两院”院士9人,15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0人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7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5个团队入选国家自科基金创新群体。

  “我们还健全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机制,使之逐渐成为乡村教师补充主渠道。”肖国安介绍,截至今年9月,湖南省累计招收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5.1万人,毕业1.8万人。绝大部分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并迅速成为本校的教学和管理骨干。(完)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