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秋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 北京“最长夏天”或结束

2017年09月27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连日来,今年立秋以来最强一股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了北方多地。根据26日的气象监测,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出现6~10℃的降温,内蒙古东部局地降温12~18℃。随着冷空气到来,北方多地将真正“入秋”,北京在今年经历的“最长夏天”也或将结束。

9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市降下秋雨,外出民众打着雨伞快步前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新 摄
9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市降下秋雨,外出民众打着雨伞快步前行。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这次冷空气有多强?

  ——北方多地气温“大跳水” 局地降温18℃

  虽然,今年立秋节气早已过去,但是,直至近日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才让北方多地民众真正感受到凉凉秋意。

  按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的介绍,这股冷空气在23日夜间从新疆地区进入,并自西向东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28日以后,这轮冷空气的影响才趋于结束。这也是中国入秋以来出现的最强的一股冷空气。

  从具体的气象监测和预报来看,24日,冷空气主要影响新疆地区,25日,冷空气自西向东进入内蒙古,甘肃、内蒙古、宁夏、青海等地,气温出现明显下降。26日,冷空气开始进入东北等地,受此影响,东北、华北、山东、四川盆地西部将出现明显降温。此后,冷空气在南下的过程中,将有补充冷空气的汇入,共同影响中国南方地区。

  随着这股冷空气的到来,北方多地气温可谓“大跳水”。以26日为例,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26日14时较25日14时,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出现6~10℃的降温,内蒙古东部局地降温12~18℃。

  另据预报,26日夜间至28日,较强冷空气将继续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等地的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4~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北方大部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

资料图:9月,北京进入秋高气爽时节,图为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在故宫内穿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资料图:9月,北京进入秋高气爽时节,图为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在故宫内穿行。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华北、黄淮将真正“入秋”

  ——北京或将结束“最长夏天”

  按照气象学意义上的入秋标准,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10℃、小于22℃,第一天确定为入秋时间。

  张涛介绍,目前,中国北方入秋的地区主要在高原,如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河北的张家口、承德,北京北部山区也已入秋,但平原地区在此轮冷空气来临前还没有达到入秋标准。在此次冷空气过后,华北平原、黄淮等地将有可能入秋。

  以北京为例,在此次冷空气到来之前,北京可谓已经历了一个“最长夏天”。今年5月7日,北京较常年提前了12天正式“入夏”,但是,进入9月以来,北京迟迟未在气象上“入秋”。

  今年北京的夏天不仅比常年111天要长了不少,还打破2007年133天的历史记录,成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长夏天”。

  随着冷空气的影响,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27日,北京或将开启入秋进程,超长夏天将终结,从目前的气温预报来看,北京入秋或成定局。

  张涛分析,目前来看,本轮冷空气及后续补充冷空气的南下将造成北方地区在国庆期间气温较常年偏冷。在此次冷空气来临前,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而冷空气过后,秦岭淮河以北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略偏低1℃~2℃;秦岭淮河以南地区也将由前期的气温偏高转为接近常年。

图为福州市民出行“全副武装”防晒。 张斌 摄
图为福州市民出行“全副武装”防晒。 张斌 摄

  冷空气“东移快,南下慢”

  ——江南华南“秋老虎”仍在发威

  北方纷纷加速“入秋”,不过,在南方,“秋老虎”依旧在发威,部分城市在9月的高温日已经创新下了历史同期记录。

  9月25日以来,福建多地就持续遭遇高温天气,气温竞相飙升。省会福州连日来持续高烧不退,25日,福州最高气温达到了37.2℃,打破了当地9月下旬的最高气温纪录。同时25日也是福州9月迎来的第10个高温日,追平了当地最多高温日数纪录。

  福州市气象台介绍,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福州还需要忍受2-3天高温的煎熬,27日至28日,福州市区还将出现38℃左右的高温天气。

  冷空气何时能给南方降温?张涛介绍,此次冷空气活动的特点是“东移快,南下慢”。

  张涛分析,目前,中国中高空呈平直的东西纬向环流,使冷空气不能自北向南快速扩张,因此,冷空气在北方地区东移扩展速度较快,而在南下时又呈缓慢渗透的特点。正因如此,才会使秦岭淮河以南地区冷暖空气对峙明显,降雨更为频繁,降雨的时间也更长,而北方地区的降雨时间较短,雨量较小。(完)

【编辑:李雨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