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还看今朝:一提山东你会想到啥,学霸?煎饼卷大葱?

2017年10月04日 10:36 来源:央视新闻 参与互动 

  还看今朝 | 学霸?挖掘机?煎饼卷大葱?大明湖畔夏雨荷,麒麟才子《琅琊榜》?

  山东,位于东部沿海,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先圣先贤云集齐鲁,古老智慧泽被华夏;这里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交相辉映,改革开放激活无限动力,转型发展带来蓬勃生机。经济总量名列全国三甲,全球开放投身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视察时,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山东以此为指引,五年来,牢牢扛起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一提山东你会想到啥,学霸?挖掘机?煎饼卷大葱?还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

  关于山东的迷思那么多,怎么破?

  山东如此多娇

  泰山:人文泰山勇于攀登

  “中华岱宗、五岳独尊”——泰山。泰山海拔1545米,是华夏儿女心中的圣山,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古往今来,素有“国泰民安”、“重于泰山”之说。这是一座浸透了整个中华民族历史的山,登山如同读史,无数文人墨客登临,撰文题字,孔子被尊为人中之泰山,泰山也被称为岳中之孔子。

  黄河口湿地:涵养湿地“让候鸟飞”

  山东东营黄河口湿地。九曲黄河在这里入海。河海交汇后,泾渭分明的金黄和蔚蓝,最终在这里水乳交融。

  这是共和国一片最年轻的土地。现在,黄河以每天5个足球场的速度日复一日填海造陆,每年新增土地约两万亩。这五年,当地加大了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通过引注黄河水,不断增加淡水湿地面积,已完成35万亩湿地的恢复。

  这里,野生鸟类繁多,被称为“鸟类的国际机场”,每年都有300多种鸟类来此栖息繁衍、翱翔嬉戏。

  曲阜三孔:儒家文化新传承

  山东曲阜的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孔府孔林历史文化建筑群。孔子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现在,这里的建筑风格依然保留着明清以来的历史风貌。

  新建的孔子博物馆,将于2018年竣工启用。在这里,人们将能更好地领略和弘扬儒家文化。

  沂蒙精神:生死与共 水乳交融

  除了儒家文化,山东还有一种精神,就是沂蒙精神。

  在革命战争年代,“最后一碗米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件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这就是沂蒙精神的生动写照。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在沂蒙精神的引领下,原本贫穷落后的革命老区已经变成商贸通五洲的现代都市。直冲云霄的电视塔和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而起,横卧其中的大剧院像一条彩色纽带将这条城市文化中轴线串联起来,让这座历史老城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文化基因成就“山影现象”

  近年来,还有一个文化现象也成为了山东人的骄傲和自豪,那就是山东的影视剧。

  《琅琊榜》、《大圣归来》、《伪装者》,还有央视一套播过的《马向阳下乡记》等等,都是这两年大火的影视作品。这些都来自山影。

  这些作品浸润传统文化,映照温暖现实。山影人潜心精品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创造了市场与口碑双赢传奇。

  厉害了,我的山东

  山东:努力走在前列

  山东不光文化牛,经济也很牛,经济总量一直排名全国前三名。过去,山东经济总量很强,但产业结构还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传统产业中质量和效益不高的产业占比很大。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就在于新旧动能转换。

  建厂59年的济南钢铁集团,三个月前还是钢花飞溅。7月8日,济钢钢铁产线全线停产。如今,寂静取代了昔日的繁华,不远处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在蓬勃兴起。

  汇聚大国重器 追寻深蓝梦想

  山东是海洋大省,海岸线占全国的1/6。在走向海洋、走向深蓝的过程中,山东一直是排头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就在第二天,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正式挂牌。

  “科学”号是海洋国家实验室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上的一员。经过了86天的远航,“科学”号于9月30日返回了青岛。科考队员们这一次获得了许多非常了不起的成果。

  而位于青岛市即墨区鳌山湾畔的蓝色硅谷占地443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一个从浅滩走向深海,从陆域走向深蓝的海洋科技新高地。在蓝色硅谷中,有我国国家级海洋实验室——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还有我国的深海基地也在这里,不仅是深潜器“蛟龙号”的家,还是向阳红01、东方红2号、科学号、海洋6号等科考船的驻地母港。现在一大批涉海科研机构在青岛蓝色硅谷安了家,一大批涉海创新要素在这里萌芽。五年来,蓝色硅谷这个世界级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从无到有,迅速成长。

  数说山东

  这里有全国最四通八达的高铁交通网,312个车次。在省会济南,不用倒车,乘坐高铁您可以直达全国236个城市,这在所有省会城市中是最多的。

  我国最大的动车生产基地——青岛城阳的动车小镇。飞驰在全国高铁线上的动车,十列中有六列是在山东研发生产的。目前为止,这里已交付了1050列高速动车组,其中,单列高速动车组最高运营里程超过53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32圈。

  2016年,山东每生产出100块钱的经济价值,就有2.34元投入了研发,这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23元,研发总投入1566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企业投入了91%,投入比例全国第二。

  目前,山东已建起66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6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已经进入中试阶段的科技孵化企业超过1万家,这其中,一半以上的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

  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山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接近300亿元,合作共建4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数量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山东出口4771亿元,同比增长16.4%,增幅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海采:你眼中的山东人

  北京游客 厚先生 赵女士:山东人挺热情的,真的,办事直来直去那劲儿挺好,不会拐弯抹角。

  沈阳游客 翟女士:打车问道可热情了,恨不能给你送过来。

  香港游客:做人之道山东人是最好的。堵车都是挺堵的,但是司机的素质都不错,让我们先走。我走到人行道了,他就停车让我,我给他竖大拇指了!

  北京游客:喜欢叫别人老师。我第一次到泰山的时候,他叫我老师,我说你怎么知道我是老师。用这样的称呼称呼别人,还是证明这里文化很深,大家互为师表。

  沈阳游客:(您如果给山东打个分,您打多少分)九十九分吧(最后一分为什么不打上?)怕你们骄傲!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