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九大代表风采)村民致富带头人何德兴:当好“农民”代言人

2017年10月04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何德兴:七一村嬗变的“总导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义乌10月4日电(记者 奚金燕 吴平)印象中的农村相较于城市,似乎是落后的存在,而在浙江义乌的七一村,却是另一番图景。2016年,七一村人均年纯收入已达48000元人民币(下同)。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却折射出其独特的发展之路,而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正是这场嬗变的“总导演”。

七一村生态农业园风光。 吴平 摄
七一村生态农业园风光。 吴平 摄

  在生意最繁荣时,他毅然回村,带领村民致富;在旧村改造时,他承诺绝不跟村民争地,至今仍住着老房……脚踏黄土地二十载,村庄越来越富裕,而他这个村书记却越做越穷。他让村民满意,却让家人“失望”。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何德兴质朴的言语背后折射出一心为民的心。

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七一村提供
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七一村提供

  一个承诺坚持16年

  将时光倒回二十多年前,当时的七一村是出了名的落后村,破败的黄泥房随处可见,村民人均收入只有3700元,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而何德兴,算是村里发展得比较好的。1992年下海经商的他,把物流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线路最多的时候可达12条。

  看着村里的面貌,何德兴心里很不是滋味,“光我一个人富有什么好,大家富才是真的好。”于是1997年,何德兴回到村里当起了村民致富的带头人。

  可做村支书不比做生意,村内事务千头万绪,状况也是难以预计。“刚开始老百姓根本不信任你,有的骂你,有的嘲笑你。”何德兴深谙,想要村民心服口服,就必须大公无私。

七一村生态农业园风光。 吴平 摄
七一村生态农业园风光。 吴平 摄

  2001年,七一村迎来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旧村改造。何德兴回忆道,最初村民疑心重,担心村里干部先将好的地段分占去,“为了消除疑虑,我和村主任讨论后做了一个承诺,绝不跟村民争地!等全村90%以上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再安排村干部建新房!”

  何德兴的父母身体不好,一直盼望住上新房。而2003年,第一批村民搬进别墅时,他的老父亲却住进了医院。病床上,父亲含泪问他,家里新房怎么样了?何德兴强作笑颜:爸,房子分来了,位置很好。却不想这只是“善意的谎言”。五天后,父亲就去世了,这让何德兴至今难以释怀。

  “去年母亲生病的时候,当时我心理压力真的很大,就怕往事重演。”提及此,何德兴不禁红了眼,满是对家人的愧疚。如今七一村92%的村民都搬进了新家,而何德兴一家却仍住在老房子,但他并不后悔,“既然承诺了,就一定要实现,如果违背了,老百姓就不信任你。”

  旧村改造后的七一村焕然一新,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图书馆、博物馆、党建广场整洁有序。这得益于村庄环境和地理位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以前的破房子没人要,现在我家新房子租租出去,一年就有十来万呢!”村民何江斌说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七一村生态农业园小火车。 吴平 摄
七一村生态农业园小火车。 吴平 摄

  用心经营造福一方民众

  村子,由脏变美,村民,由穷变富,而何德兴的“兴村之路”并不止于此。在何德兴看来,村子要想取得长远的发展,首要任务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管理一个村,就像是经营一个企业,作为村干部,首先要学会经营与管理,决不能敷衍了事。”

  经过多方考察,何德兴将目光转向了农旅融合。在何德兴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带领下,村里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农田规模经营,建立了面积约500亩的农业生态观光园。

  该园集休闲旅游区、绿色农产品生产区、花卉观赏区、湿地生态区四个功能区块于一体。古朴自然的民宿、“义新欧”铁路形象展示、充满生机的时蔬……自今年7月1日开园营业以来,每逢周末都十分热闹。

  然而,谁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懂经营晓管理的人,却把自己的生意做丢了。由于无暇管理,何德兴的物流生意也划上了句号,“说实话,对于子女,我也是有愧疚的,因为我这个书记越当越穷……”

  即使这样,他依旧认为一切都值得,“政府授予我很多荣誉,我已经很感激,每个人的人生追求不同,路也不同。”

  所以直到现在,他依然满怀热情,为带动村民投入村庄建设,无论是老人还是妇女,甚至外来工作者,何德兴都将他们动员起来,“我带个头,其实很多事情都要靠大家一起参与完成。”

  正是在何德兴民村融合心态的理念之下,如今七一村事事有人参与,人人为村做贡献,民村和谐的画面处处可见。

七一村党建广场。 吴平 摄
七一村党建广场。 吴平 摄

  当好农民“代言人”

  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省劳模、浙江省为民好书记……十多年下来,何德兴身上的标签多得让人数不清。然而在他看来,无论何种身份,归根结底都是要当好农民的“代言人”。

  多年来,何德兴始终扎根农村,关注农村发展。这些天为了准备党的十九大提案,何德兴未曾停下调研的步伐,已经跑了五个镇街、23个村庄,下一步还打算走出金华,倾听更多农民的心声。

  在何德兴看来,党的十九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是农民的代表,要发出农民的声音。”

  而在他的手头边,已经有了一份初步的调研稿,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到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障,再到农村的文化建设,无不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中在农村文化建设方面,何德兴有着自己的理解,“现在农民的生活条件不断的提高,让农民口袋富起来的同时脑袋也要富,这样素质才能提高。”

  在七一村,党建活动室、团员之家、青年活动室一应俱全,村民学校各类培训活动如火如荼,而老年合唱团、妇女的腰鼓队以及青年篮球队等组织更是应有尽有。“以前闲下来的时候就是打麻将、看电视,现在村里的娱乐活动多起来了,感觉精神生活很充实。”何江斌说。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巾帼示范村、全面民主法治示范村……一项项荣誉之下,是七一村村民经济的富裕,精神的富足。“农村稳定,国家才能稳定;农村富裕,国家才能富裕。”何德兴心底期盼着,中国所有的农村能和七一村一样富裕而又和谐。(完)

【编辑:王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