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资委党委书记谈央企四大变化:党的领导大大加强

2017年10月18日 1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访谈)国资委党委书记谈央企四大变化:党的领导大大加强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国资委党委书记谈央企四大变化:党的领导大大加强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共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18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央企业过去五年取得了骄人成绩,呈现出四方面变化。

5月5日,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图为C919起飞升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资料图: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成功首飞。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第一是实力更强。从资产规模来看,目前央企资产总额已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到年底可以达到55万亿元,五年将近翻了一番。

  从企业效益来看,五年来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4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30%多。

  从核心竞争力来看,央企在许多重点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郝鹏举例说,对于大家耳熟能详的“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C919大飞机,央企都在其中担负着重要任务,有些是央企直接承担的。

  从入选世界500强的企业来看,目前48家央企进入了世界500强,几乎占到央企总数的一半。

  第二方面变化是结构更优。在“进”的方面,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比如新成立了中国航发,补齐航空发动机制造的短板,全力打造航空领域的“中国心”。

  在“退”的方面,一是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已退出钢铁产能1600多万吨,同时退出煤炭产能5800多万吨。二是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三是坚决处置“僵尸”企业,去年以来,央企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超过500户“僵尸”及特困企业处置任务。

  在“转”的方面,中国高速列车制造、特高压和智能电网,都已占领全球的高端市场。中国中车的产品已覆盖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国家电网在巴西的供电服务已占据当地电力市场的三分之一。

  央企第三方面变化是贡献更大。首先是央企为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2016年,央企创造的增加值约占全国GDP的8.2%,上缴税费和收益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3.2%。

  其次是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在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和重要专项任务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郝鹏介绍说,央企承担的南海岛礁建设工程,这几年建设进展非常迅速,为改善南沙生态、维护船舶航行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又如,中国在非洲的吉布提保障基地也是中央企业承建的,建成后将为中国在非洲和西非方向参与护航、维和等任务提供有效保障。

  他强调,央企承担的这些特殊重大项目,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国家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再次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央企共定点帮扶了246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占到全国的42%。

  央企第四方面变化是党的领导大大加强。

  “最后一个变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郝鹏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广大央企普遍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部署在央企得到坚决执行,确保中央企业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对于央企取得的新成绩、新变化,郝鹏总结为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他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国有企业十分关心,五年来多次考察中央企业,旗帜鲜明地指出要理直气壮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是央企改革的全面深化。五年来,国企改革“1+N”文件顶层设计全面形成,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央企业十项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改革大大激发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了国有企业不断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

  三是广大干部职工的真抓实干。中央企业1250万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郝鹏强调,央企取得的一切成绩,来自于党领导下的广大干部职工的真抓实干,“离开这一条,是难以开创出央企现在这样的良好局面的”。(完)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