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固废法执行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2017年11月03日 20: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提高固废处理能力 建设美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固废法执行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高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日前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如何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垃圾围城困境如何破解?快递包装等固废新来源如何减量?医疗废物处置怎么才能更科学?专题询问过程中,常委会组成人员问题尖锐、切中当前固废污染防治的要害,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诚回应、措施实在。

  加强、优化危险废物处置能力

  许振超委员提问:执法检查发现,我国一些地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布局不合理,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近期还发生了危险废物违法转移和倾倒案件。有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防控环境风险?

  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回应,近几年我国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进步较大,但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是处置能力不平衡、不充分,有些地方还不具备能力,实际上危险废物处理能力真正发挥作用的只是四分之一左右;危险废物处置费用比较高,不少企业由于利益驱使,逃避环境监管,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的案例时有发生,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危险废物的非法转移具有比较强的隐蔽性、随机性,基层的监管力量比较薄弱,导致监管不能全覆盖。

  他表示,要把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环保部门要借助污染源普查摸清底数,准确掌握危险废物监管对象的范围。要源头防范,严格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建立环保信息公开平台,确立涉危险废物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法律制度,将企业环境违法信息计入社会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同时,修订相关的部门规章,增加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逐步建立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的信息系统,并要加快处理处置能力建设,优化处置能力配置,把现有处置设施的能力发挥出来。

  落实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处理能力破解垃圾围城

  我国垃圾分类已探索多年。张兴凯委员提出,垃圾分类、减量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村也成为垃圾集聚地,如何统筹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推进垃圾分类制度落地?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近几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60%左右。城乡垃圾处理仍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部分城市和县城的处理设施还没有建,处理能力和当前发展需求间的矛盾比较大,特别是选址建设遇到很多困难。

  他说,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特别是对一些设施不足或没有设施的城市加紧补短板,逐步使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水平,并开展对现有设施的集中整治,督促其尽快达标。同时,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力争到2020年90%的农村生活垃圾能够得到处理。

  对于垃圾分类问题,王蒙徽说要突出重点,抓好机关、学校、医院率先推进垃圾分类,要求到2020年全覆盖;进一步推广经验,争取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垃圾分类。在农村,推进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示范县工作,争取到2020年实现农村覆盖率达到90%。他特别提出,要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培养全民垃圾分类的意识。

  快递包装迅速增加,“限塑令”有望调整

  随着网购增加,大量快递包装成为城市垃圾处理面临的新情况。郎胜委员提出,产品过度包装、快递业包装大量增加,都是当前固体废物增量的重要源头,如何切实有效地推动包装垃圾源头减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回答,我国实行了“限塑令”,通过联合执法查处限塑和过度包装违法案件,并强化了对电子商务、快递业等新兴领域包装废弃物的治理。

  他说,发展改革委准备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整“限塑令”,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督促地方特别是城市加大落实的力度。要通过执法检查和宣传引导,进一步建立限制过度包装和“限塑令”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引导消费者文明消费、绿色消费。相关部门还将推广更加环保的新型材料。

  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今年“双11”一些电商企业推出了共享快递盒,不仅节约物流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

  他说,今年我国快递量预计达到约400亿件。商务部将鼓励电商、物流快递企业利用配送渠道回收利用废弃的包装物;开展电商物流标准化,推动绿色包装,促进包装减量化和可循环使用;相关部门将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从标准化托盘开始,向包装标准化延伸。

  医疗废物迅速增加,亟需解决基层处理处置难题

  何晔晖委员说,一些地方的医疗废物处理不走正道,非法交易案件频频发生,基层医疗机构存在废物处理出路不畅通等问题,如何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理的监管?

  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回答说,我国高度重视医疗废物的管理和处理问题,但全国医疗废物量迅速增加,出现集中处置能力不足,一些地级市仍没有集中处理机构,医院产生的医疗垃圾送不出去,医疗机构自行处理会有一定的风险和隐患。同时,基层医疗机构数量多、分布广、规模小,医疗废物处置的成本比较高,地方监管难度较大。此外,医疗垃圾分类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她表示,下一步要着力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困难的问题,探索采取基层的医疗机构集中上送、统一处置的办法。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将医疗废物的管理、依法处置纳入到对医疗机构的评审评价和绩效考核之中,坚持日常监督与查办典型案件相结合,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同时,落实好医院垃圾分类处理的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废物的产生和存量,没有污染的、能够回收的废弃物,制定回收办法,有效地回收和利用。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