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岘港“APEC时间”:44小时17场活动的三重深意

2017年11月13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视频:习近平抵达岘港出席APEC会议并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越南岘港11月13日电 (蒋涛 邢翀)44个小时,17场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岘港“APEC时间”,日程紧密、务实高效、成果丰硕。

  习近平10日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在会议期间的活动,透露出三重深意。

  第一重深意,把脉世界经济、聚力亚太合作。

  邀请大国领导人发表演讲是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传统。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每年都会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其演讲和活动也成为历次会议的焦点。此次岘港会议,越方考虑到习近平主席的行程安排,特意将会议日程延后。

  10日的演讲是习近平开启此次“APEC时间”的首场活动。35分钟,17次掌声,在这篇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揭示世界经济面临的深刻转变,指明亚太发展方向,全面阐释中共十九大开启的中国发展新征程,聚力亚太合作、传递共赢信心。

  此次亚太合作的“岘港时刻”,以“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为主题,与中国理念一脉相承。会议期间,习近平多次谈及中国倡议。

  如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3年前,APEC北京会议作出开启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的历史性决定,批准了《北京路线图》。此次岘港会议,习近平再次呼吁:“要按照商定的路线图,坚定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在开放中实现亚太新一轮大发展。”此次会议发表的宣言,重申致力于全面系统推进并最终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会议期间,习近平还安排时间,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一道出席了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签字仪式。这是中国同拉美国家第一个完成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国际舆论认为,升级后的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将为中智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中拉合作树立新标杆,在国际上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第二重深意,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介绍十九大“新征程”。

  此次岘港会议期间,习近平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基本方略、发展蓝图,介绍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的新机遇。

  当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中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时,现场传来演讲过程中时间最长、最为热烈的一次掌声。

  专程前来聆听习近平主旨演讲的秘鲁总统库琴斯基说:“治理国家并非易事,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包容性发展等治国理念,对贫困人口具有非凡意义。”

  韩国总统文在寅同习近平会见时说:“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建成让所有人享受安康富饶生活的小康社会,让我感受到真正为人民着想的情怀。”

  APEC岘港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人在各种场合向习近平表达对中国道路和中国成就的认可和尊重。

  因即将启程出席东盟峰会,越南总理阮春福无法在首都河内迎接习近平对越南进行的国事访问,这次专程赶来岘港,同习近平见面。他祝贺中共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第三重深意,深耕大国关系,经略周边外交。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时,中国盛情接待,厚植中美友谊。在APEC岘港会议期间,特朗普多次提到中国之行:我同习近平主席的会晤成果丰硕,我们一起度过了一段永生难忘的美妙时光。

  习近平在岘港的首场双边活动,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开场,两国元首不约而同互称对方为“老朋友”。四年多来,两国元首在不同场合会面超过20次,保持着年均5次会晤的频率。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习近平10日下午出席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多边框架内同东盟进行集体对话,凸显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诚意。

  APEC岘港会议期间,习近平分别同韩国总统文在寅、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等人举行会晤。

  会见文在寅时,习近平指出,当前中韩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政治互信,加强沟通和协调。文在寅用韩国俗语“雨后土地更结实”和中国诗句“梅花香自苦寒来”表达希望通过加倍努力挽回两国之间“失去的时间”的强烈愿望。

  会见杜特尔特时,习近平回忆说,从去年10月以来,我同你4次见面,体现中菲两国关系的亲密程度。睦邻友好是中菲关系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视中国为真诚朋友,感谢中方对菲给予的各种帮助。菲方愿同中方一道,按照双方达成的共识,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处理好海上问题。(完)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