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地沟油航班”首次跨洋飞行 大规模推广尚需时日

2017年11月25日 02: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中国“地沟油航班”首次跨洋飞行大规模推广尚需时日
    11月21日,海南航空HU497航班在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降落后,受到喷水欢迎。 新华社发

  中国“地沟油航班”首次跨洋飞行

  北京时间22日凌晨,从北京飞往芝加哥的海航HU497航班,经过近12小时飞行后成功降落。

  飞机所用的航空燃料,混合了一定比例的生物航空煤油。其原料来自餐饮废油,俗称“地沟油”。该航班的成功降落,也是国内首次从“地沟油”炼化燃料实现跨洋飞行。

  “地沟油”航班引发关注的同时,类似燃料的推广仍存在困难。业内人士指出,相对高昂的生产成本,回收、销售端的“小作坊”式运作,致“地沟油”燃料全面使用尚需时日。

生物航煤从餐饮废油炼化而来。受访者供图
生物航煤从餐饮废油炼化而来。受访者供图

  “地沟油航班”走红

  发动机轰隆声由远及近,机翼的巨大阴影缓缓压下。当地时间21日12时许,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的海南航空HU497航班,搭载186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经过6100海里的跨洋飞行后,在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降落。

  大洋彼岸的国内,一群人松了一口气——他们来自镇海炼化厂,飞机的顺利降落意味着,多年的研究成果得以付诸实践。与传统越洋航班不同的是,这架波音787飞机所使用的航空燃料,混合了一定比例的生物航煤。

  生物航煤,全称生物航空煤油,是一种以多种动植物油脂为原料,采用加氢技术、催化剂体系和工艺技术生产的燃料。而餐饮业废料,又被称为“地沟油”。也就是说,HU497航班的跨洋飞行,是在“地沟油”加工燃料的基础上完成。也正因为此,“地沟油航班”走红网络。

  新京报记者从镇海炼化公司获悉,该航班所用生物航煤,以餐饮废油为原料,并以15:85比例与常规航煤调和而成。

  据新华社报道,HU497航班机长孙剑锋介绍,使用生物航煤与平时使用的普通燃料飞行没有任何差异,即便是飞机最大飞行高度达到41000英尺(约合12497米),也“运行得非常平稳和良好”。在航班执飞前,使用生物航煤作为航空燃料,已获得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批准,可在保证飞行安全和效率的前提下,有效减少碳排放。

11月21日,首都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展示生物航煤。新华社发
11月21日,首都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展示生物航煤。新华社发

  大规模推广还需时日

  这并非“地沟油”在航空业首次应用。2013年4月24日,东航一架现役空客A320客机,在虹桥机场执行1个半小时的本场验证飞行,记录各项重要数据、指标。这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首次技术验证试飞。

  此后,试飞组对混合生物燃油加注配比、巡航阶段温度测定、飞行高度影响、航前航后发动机孔探检查,以及特殊情况处置等工作进行测试。

  技术验证试飞后,2015年3月21日,加注生物航煤的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经85分钟飞行后,在首都国际机场降落。这是“地沟油”燃料在国内商业航班的首次应用飞行。

  公开资料显示,常规的航煤每吨将排放3.2吨二氧化碳,按我国目前航煤消费量年均3000万吨计算,如果全部以生物航煤替代,将至少减排30%,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3300万吨。此外,这种燃料不仅可以再生,具有可持续性,且无需对发动机进行改装,具有很高的环保优势。

  不过,“地沟油”燃料堪称高昂的生产成本,也让一些企业望而却步。镇海炼化厂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按国际标准测算,生物航煤的生产成本,是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的2至3倍。

  “以餐饮业废油为例,大概3吨不含水的油脂,才能产出1吨生物航煤。”上述工作人员说,因此尽管在技术上已相对成熟,但目前这种由餐饮废油炼化而来的“地沟油”燃料,距大规模推广,仍有相当一段距离。

  ■ 讲述

  回收和销售影响新能源燃料推广

  2005年,邬仕平成立了一家地沟油再利用企业。得知跨洋“地沟油航班”首飞成功的消息,他说,“对国内地沟油回收利用者来说,这无异于一种鼓励,它意味着再加工后的燃料,已经达到航空燃料的标准。”

  邬仕平介绍,国内的“地沟油”几乎全来自屠宰场或餐馆,其中又以餐馆为主。目前,“地沟油”再利用已形成回收、炼化和销售流程,他的企业每月可以利用3500吨左右。

  “地沟油”的处理流程,主要分为石化反应和分离两步,通过蒸馏塔对原料进行处理,后期的油和杂质分离则是关键技术。“外界对于地沟油的认识有误区,总觉得是废料,但实际是个宝。”邬仕平介绍,“地沟油”燃料相比传统燃料,燃烧更加充分,使用效果“要比0号柴油好”。此外,由于可降解性高,导致污染也少。

  邬仕平表示,目前困扰“地沟油”回收企业做大的主要因素,实质还是来自原料。“做回收的基本还是游击队形式,能持续提供充足原料的很少。”他说,有时原料中的杂质含量过高,会降低出油效率。此外,后期销售也影响这一新能源燃料的推广。“现在生产的技术没有问题,关键是两头,一是回收一是销售,企业希望未来能够打通。”

  ■ 专家说法

  加大研究让清洁能源为环保服务

  即便具有清洁、可再生优势,“地沟油航班”推出后,依然引发环保界质疑。此前,国外曾发生针对“地沟油”燃料的抗议活动。

  2011年10月7日,英国汤普森航空公司推出“地沟油航班”,执飞客机的引擎燃料中,加入50%的“氢酯和脂肪酸”,这些物质主要由厨房废油加工制成(俗称“地沟油”)。航班推出后,多名环保人士到机场抗议,指责该公司加大开发生物燃料,会导致环境破坏。

  民航专家王疆民指出,对于“地沟油”燃料的使用,航空企业和环保人士出现分歧。航空公司希望推动“地沟油”燃料发展,进而替代石油,达到摆脱资源依赖的目标。环保人士则认为,“地沟油”燃料的生产过程,将与粮食和清水资源争夺发展空间,最终造成环境破坏。

  王疆民表示,如果因为研究初期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中断对于“地沟油”燃料的研究,无异于因噎废食。其表示,应当加大对于这一研究的投入,进而让清洁能源为环保事业服务,“堵不如疏”。

  记者注意到,部分国家对于地沟油的回收利用早有探索,并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在德国,餐馆必须与政府签订“泔水回收合同”,餐馆开业前须购置按欧洲油脂分离标准设计的分离设备,分离出来的油由政府特批的公司统一回收。在美国,能源部门也强制性要求联邦、州和公共部门,必须保证一定比例的车辆使用回收油。

  新京报记者 王煜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