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带领新军委班子履职一月 “首要政治任务”走在前列

2017年11月26日 19:3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习近平带领新军委班子履职一月 “首要政治任务”走在前列

  人民网记者 闫嘉琪

  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是习近平带领军委一班人研究军委联指中心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11月3日上午,习近平一身戎装,带领新一届军委班子成员走进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同驻守边防海防部队官兵视频通话,通过视频察看驻吉布提保障基地……

  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许其亮、张又侠为中央军委副主席,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四人为中央军委委员。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强调要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带领新一届军委班子履职一月,以实干担当开启了新征程。

  雷厉风行,落实“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九大一中全会闭幕第二天,也就是新一届军委班子工作的第一天,习近平走进了军队领导干部会议的会场,其他军委班子成员全部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会上明确提出,新一届军委班子要牢记党和人民重托,牢记全军官兵期望,全力以赴做好军委工作。

  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军队最高统帅,习近平在十九大后第一时间踏入了军队大门。这一天,习近平在军队的活动忙碌而有序。在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前,习近平亲切会见了出席党的十九大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体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人员,并同大家合影留念。这一天,习近平还主持了第一次军委常务会议。

  随后的几天,习近平又两次现身军队活动。11月2日,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上,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张升民颁发命令状。3日,习近平又视察了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习近平在军队领导干部会议上指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要求军队“努力走在前列”。

  就在习近平发出指示当日,中央军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军委班子两位副主席和四位委员出席会议,对军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10月30日上午,十九届中央军委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带头学习十九大精神。

  在贯彻落实“首要政治任务”中,军委班子身先士卒跑在了军队的最前列。

  在军委班子的带领下,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军委各部门工作在这一个月里紧锣密鼓,陆续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军队单位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规定(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等一系列新规章制度。

  凝心聚魂,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在我党我军历史上,越是处在国家和民族的重大关头,越是处在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就越需要发挥思想理论的引领作用,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听谁指挥、怎样铸牢军魂”“为什么强军、怎样强军”“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等基本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体系。

  在中央军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上,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张又侠在讲话中号召官兵,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11月上旬,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意见》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提供坚强保证,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人民军队历来强调“兵权贵一、军令归一”,这个“一”就是核心、统帅、领袖。军委主席负责制是贯彻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保证。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系人民军队建设根本方向,关系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发展,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

  六个“必须”,对军队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

  习近平10月26日在领导干部会议上指出,我军高级干部是强军事业的中坚力量,身上千钧重担,身后千军万马。

  “国有贤相良将,民之师表也。” 军队高级干部是军队中的“关键少数”。习近平要求军队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考量,充分认清强军的光明前景,充分认清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只争朝夕,紧抓快干,确保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习近平强调,军队领导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必须善谋打仗、能打胜仗,必须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必须科学统筹、科学管理,必须厉行法治、从严治军,必须作风过硬、作出表率。

  六个“必须”的要求指明了军队高级干部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的关键和带兵治军的根本遵循。

  在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曾提出军队好干部的标准: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

  此次习近平提出的六个“必须”是根据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定位,对军队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其中“必须”二字体现“严”字当头。

  六个“必须”中,“必须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是前提和总领。六个“必须”的每一项都与打仗息息相关,最终目的就是确保人民军队招之能战,战之必胜。

  11月13日,中央军委印发《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规定严格规范军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办公用房、住房、用车、工作人员配备、医疗等方面的待遇标准。这是治军方式的进一步完善,是落实军队领导干部“六个必须”要求的具体举措。此前在2015年3月,军队曾出台《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明确了官兵应当享受的合理福利待遇及标准。这次出台的规定,又专门针对高级将领的待遇问题作了明确规定。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习近平认为,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很重要的要体现在高中级干部身上。2014年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指出出现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

  十八大以来,按照习近平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不断走向深入。军委纪委巡视监督利剑高悬,“打虎拍蝇”重拳反腐成效显著。军队陆续出台了《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关于严禁违规宴请喝酒问题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法规,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人民军队历来有“跟我上”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大后,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军委、总部为全军作表率,机关为部队作表率,领导为部属作表率,军队高级将领行端坐正、以上率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党工作,忠实履行职责。

  聚焦打胜仗,迈向世界一流军队

  11月3日上午,习近平率军委班子全体成员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习近平就座总指挥席,通过视频呼点一线任务部队,同驻守边防海防的有关任务部队官兵通话,通过视频察看了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听取了全军练兵备战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军委联指中心是军委的战略指挥中枢,每天都有大批军事行动指令从这里发出,这里有身着各军兵种作训服的值班人员。去年4月,习近平曾专程到这里视察。当时,习近平视频连线的是5个战区联指中心。十九大后再次就座总指挥席,习近平视频呼点的目标已经通达边海防和海外保障基地。

  习近平曾在一次军队重要会议上对高级指挥员们说:“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习近平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

  习近平此次视察军委联指中心时说:今天到军委联指中心来,就是要亮明态度,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提高打赢本领,抓实备战工作,带领我军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习近平要求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地位观,树牢备战打仗意识。

  习近平2014年3月亲自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开启了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短短两年时间,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人民军队在军事斗争准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强军兴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它需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需要全党全国全军共同努力,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新一届军委班子以新时代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启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长征路。

  长风破浪会有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引领下,人民军队有信心、有实力走好新的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