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创成果屡“刷屏” 上海有何高招?

2017年12月07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科创成果屡“刷屏”上海有何高招?
    从国产大飞机成功“远行”到“悟空”号发布首批重大发现,连连“刷屏”的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中有不少诞生于上海。图为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内的C919驾驶模拟器。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科创成果屡“刷屏” 上海有何高招?

  中新社上海12月7日电 (记者 周乾宪 许婧)从国产大飞机成功“远行”到“悟空”号发布首批重大发现,连连“刷屏”的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中有不少诞生于上海。这座城市到底有何高招?

  建设好全球科创中心,是上海承载的一大国家战略。近年来,一大批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加速集聚,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国之重器”研发机构随之密集涌现。

图为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发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图为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发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这里有“小卫星的摇篮”——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目前,该院共发射25颗卫星,包括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等,成功率达到100%。

  “大胆试、大胆闯,为国家闯新路,才有了‘小卫星’奇迹。”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暗物质卫星总指挥朱振才提到,早前,业内很多专家认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质量至少需要3吨以上,但团队敢于采用以载荷为中心的先进设计理念,用450kg平台承载1400kg载荷,大大节省了卫星研制和发射成本。

  这里还有国产大飞机C919的研究基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从2007年C919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到2017年大飞机翱翔首飞,十年磨一剑,中华民族“大飞机梦”终成。

图为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图为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团队实现了100多项关键技术攻关。”C919项目办公室主任袁文峰举例说,团队第一次自主设计超临界机翼,比传统机翼减小5%的飞行阻力;第一次大范围采用铝锂合金,大大提高了飞机的寿命。

  在这里,像“悟空号”、C919国产大飞机这样的尖端科技成果,还有很多。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人工智能新兴产业集群等,无不展现着古老华夏之邦在新时代的新气象。

  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正在深刻影响着上海。

  据知,中央在沪单位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中占比近一半。科创“国家队”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的同时,也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科研岗位工作20来年,我深刻感受到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朱振才说,国家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政策落地生效,涵盖了科研经费使用、科技成果评价、项目评审等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活力和动力。

  与此同时,外资研发中心也在上海集聚。416家外资企业在沪设立研发机构,在“一带一路”建设、“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中寻找机遇。

  通用电气(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告诉中新社记者,GE中国提出包括全速数字化在内的三大发展战略,就是为了抓住新一轮市场机遇,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在创新载体建设方面,全市各类众创空间孵化机构超过500家,其中90%以上的孵化器由社会力量兴办。

  在优化人才环境方面,上海在原有人才政策“20条”基础上又制定实施了新的人才政策“30条”,重点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再完善和再创新。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科研人员攀登新高峰描绘了新的图景。

  张江实验室立下目标,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国家实验室行列,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打算明年再发射十余颗卫星,壮大“小卫星”家族。

  商飞集团也正加速C919国产大飞机适航取证的步伐,力争在三四年内完成交付运营前的各项工作,为敲开市场大门做好准备。(完)

【编辑:杨彦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