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甘当“店小二” 上海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18年02月07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2月7日电 (记者 马化宇)政府如何优化产业项目行政审批?甘当“店小二”为企业服务如何落实?中新网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上海市区的有关部门。

12月17日,上海首条水上巴士开通试运营,试运营为期2个月。此举将为外滩、北外滩和陆家嘴地区等沿岸客流提供水上直航通道,让市民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可避开陆上交通,使得出行更为舒适便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汤彦俊 摄
资料图 上海。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上海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尽管几天就批准下来了,但是企业拿到地之后,要电没电,要水没水,还有一根没有拆走的高压线,企业的项目没办法立即展开。”上海市编办副主任金跃明表示,此前尽管政府已经大幅缩减审批手续,但是企业获得感依然不强。在第五次做审批改革方案时,政府以企业角度为设计出发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加快项目落地历来是上海市审改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后开展了多次投资体制和建设工程审批管理改革。同时,通过在原综合保税区、世博园区、化工区、奉贤区等开展专项改革试点,探索创新加快项目落地的新举措,试点成功后及时在面上推开实施。”金跃明说。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市去年修订了《上海市产业项目行政审批流程优化方案》(以下简称《优化方案》),新出台了《上海市企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行政审批管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目前,两个方案的各项改革举措正在全面落实。通过改革,产业项目行政审批时间比法定时间压缩三分之一,有的项目可以压缩二分之一。

  金跃明介绍说,《优化方案》主要是采取强化基础、提前介入、告知承诺、同步审批、会议协调、限时办结等举措,对产业项目开工前审批流程进行再造,加快规划落地、项目落地、开工落地。

  比如,上海对规划工业区块所涉及的一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公路、城市道路、燃气、轨道交通等17个专业规划的编制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每一块规划工业区块的规划编制清单。经过三年时间,现在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确保项目只要符合规划就能加快落地。

  《改革方案》主要是从减少审批内容、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审查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围绕规划、土地、立项、设计、招投标、开工、竣工验收等,对企业技改项目行政审批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改革优化。

  同时,上海市去年还制定出台了《上海市当场办结,提前服务,当年落地“三个一批”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三个一批”改革,通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政府充当“店小二”,解决实际问题。

  简政放权持续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在上海市闵行区,如何从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进行转变,成为了政府简政放权的探索方向。

  上海市闵行区审改办主任夏林介绍说,2017年闵行开展了“回头看”,清理出18项“零业务量”僵尸事项。分批次取消了16项收费项目、各行业类别不符合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的50个职业项目、105个等级。

  根据国家统计局闵行调查队对闵行区企业对营商环境的实际感受度调查显示,95.7%的受访企业认为,这两年企业涉及到行政审批方面的营商环境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企业满意度评价逐年升高。

  “红顶中介”一直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饱受诟病的一个现象。上海市闵行区国资国企的脱钩改制,起步比较早,本世纪初,全区99%的企业就已经完成了改制工作,2007年又开展了党政机关直属企业脱钩工作,大部分企业已与政府部门在产权上完成脱钩。截至2017年底,闵行区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已有14家技术服务机构顺利完成脱钩,比计划提前多完成2家。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顾晓君表示,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在审改过程中,针对绿化市容、林业行业,从2008年到2013年,取消和不再审批事项48项,调整行政审批事项95项,保留39项。

  自2013年以来,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2项,占原有审批事项的三分之一。目前,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28项、接受国家林业局委托审批事项2项。

  顾晓君表示,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在政府职能转变的背景下,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致分为两个层面:一是科学定位权力,减少审批事项;二是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对保留下来的审批事项制定了更科学、规范、高效的操作规范,以制度做保障,提高审批效率。”顾晓君说,具体工作包括按照审批标准化原则编制绿化市容和林业审批工作规范,确保审批工作在“公示内容、申请格式、办事流程、审核细则、文书格式、事后监管”等方面标准一致、规范统一。(完)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