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省常住人口突破6200万 阜阳逾800万排第一

2018年02月24日 10:22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安徽省常住人口突破6200万

  阜阳逾800万排第一 合肥近800万第二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安徽省统计局日前公布《2017年安徽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数据显示,去年安徽常住人口突破6200万,比2016年增加59.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至53.49%。常住人口规模扩大,人口集聚能力增强,但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

  连续第五年外出人口回流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省人口集聚能力增强,常住人口规模扩大,据全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显示,2017年全省常住人口达6254.8万人,突破6200万关口,比上年增加59.3万人,增长0.96%。

  全省常住人口中,53.49%居住在城镇;46.51%居住在乡村。同2016年相比,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人口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

  2017年,全省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上升0.29%;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上升0.38%,“老”、“小”增多,而“劳动力人口”比例却在下降,15~64岁人口占比下降0.67%。 2017年,我省已连续第五年出现外出人口回流现象,外出人口回流8.5万人。人口主要流向苏、浙、沪,三省市占全省流向省外人口的79.3%;其次是流向广东和北京。

  去年新出生人口近90万人

  受“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2017年,我省新出生人口87.6万人,比上年增加7.3万人,增量比上年多6万人。

  由于“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医疗条件的改善,2017年我省呈现“高出生、低死亡”的人口变动特点,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均达到2000年以来最高值。同时,2017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下降了15.6个百分点。“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更多的人希望能够儿女双全,选择性别终止妊娠情况减少,主观意愿的转变推动了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下降。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3.49%

  2017年,我省继续放宽大中城市落户门槛,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精简申领城镇户口手续,积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调查显示,全省城镇常住人口3345.7万人,比上年增加124.7万人,增长3.87%。 2017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49%,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超出我省“十三五”规划中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期年均增长速度0.4个百分点,反映出我省空间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城乡发展趋于协调。

  合肥常住人口接近800万人

  全省16市中,阜阳常住人口最多,达809.3万人;其次是合肥796.5万人;宿州和亳州两市人口超过500万,分别是565.7万人和516.9万人。常住人口最少的三市是铜陵、池州、黄山,分别是160.8万人、144.9万人、138.4万人。

  从变化上看,阜阳人口增长最多,为10.2万人,合肥增长9.6万人。另外,亳州增长6.5万人。而铜陵、池州、黄山三市常住人口增长低于1万人。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看,全省有9市城镇化率高于全省水平。其中,合肥城镇化率最高,为73.75%,是唯一超过70%的市。芜湖、淮北、淮南紧随其后,城镇化率在60%~70%间。安庆、六安、阜阳、宿州和亳州5市城镇化率低于50%,亳州全省最低,为39.77%。

  合肥四区比比人口

  蜀山区最多 庐阳区最密

  合肥主城人口哪个区最多?哪个区增长最快? 《2017年安徽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公布了合肥四区的人口情况,其中,瑶海区97.9万人,庐阳区67.1万人,蜀山区125.2万人,包河区95.2万人。从数量上看,蜀山常住人口最多,瑶海和包河相当,庐阳最少。

  不过,单依靠人口总数无法显示区域人气,毕竟各区面积不同。各区政府官网公布的面积数据显示:瑶海区(加上新站)为269.13平方公里;庐阳区为139平方公里;蜀山区(加上高新、经开)为663平方公里;包河区(含滨湖,不含巢湖水域面积)为270平方公里。

  据此可以推算出各区的人口密度:庐阳0.48、蜀山0.19、包河0.34、瑶海0.36。上述结果说明,合肥人相对更多地居住在庐阳区,其次为瑶海区和包河区,蜀山区最低。蜀山区面积大,人口密度最低,主要因为区域内工厂企业较多,还有较大面积的绿化区(如大蜀山等)。

  再来从增长维度看看哪个区最有吸引力。和2015年相比,瑶海、庐阳、蜀山、包河常住人口分别增长0.7万、0.9万、1.4万和2.3万。可见,包河区人口增加最多,瑶海区增加最少。粗略来看,包河区对人口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与承载力。综合合肥四大主城区人口数据来看,庐阳区常住人口密度最大,显示老城区的传统优势,以及合肥人对居住地的选择习惯。其他城区人口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但包河区魅力最大,一定程度上受滨湖新区发展的影响。(记者 郑茹 余红霞)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