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忆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八位已故全国模范检察官

2018年03月11日 09:00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他们为维护公平正义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追忆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八位已故全国模范检察官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五年来,检察机关涌现出张飚、潘志荣、彭少勇、丁殿勤、王盛等一大批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检察官,特别是包括陈运周、刘宝奇、苏知斌、俞秀成、程然、宾毅、周经发、周会明等全国模范检察官在内的39名检察干警为维护公平正义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树立起人民检察为人民的不朽丰碑。”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说。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陈运周、刘宝奇、苏知斌、俞秀成、程然、宾毅、周经发、周会明这8位已故全国模范检察官,是全国20多万检察干警的杰出代表。他们在检察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付出了汗水、青春直至生命。他们的一生,朴实无华,完美诠释着人民检察官所秉承的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职业品格。

  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陈运周,湖南省新田县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宝奇,陕西省检察院公诉二处原检察官;苏知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俞秀成,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程然,湖北省孝感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原负责人;宾毅,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原司法警察;周经发,海南省文昌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原科长;周会明,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他们有的坚守雪域高原,有的立足穷乡僻壤,有的身居繁华都市……但都扎根在基层、奋战在一线。虽然他们所在的检察工作岗位不同,但他们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刘宝奇跑遍了陕西省109个基层检察院,先后办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各种案件1200多件,无一差错。

  周经发自2010年担任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后,带领干警通过办案避免国家资产损失约3.44亿元。

  周会明在西藏山南挂职5年多的时间里,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连续四年位居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榜首,连续三年占据整个西藏自治区的“半壁江山”。

  宾毅21年执行提押、传唤、参与搜捕、追捕逃犯、协助执行强制措施、看管犯罪嫌疑人等任务1300余次,2015年度在执行看管任务的值班表上,加班天数达到96天。

  他们宁愿在工作中累死,也不愿在病床上苟活

  陈运周从检28年,去世时年仅49岁;刘宝奇从检26年,去世时48岁;苏知斌从检32年,去世时50岁;俞秀成从检30年,去世时53岁……8位英模平均年龄不到50岁,平均从检时间超过25年,他们一生的大部分时间为检察事业奋斗,都心系检察、心系人民,用生命书写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法律的忠诚、对检察事业的忠诚。

  陈运周在被诊断患有鼻咽癌后,仍以顽强毅力全身心投入办案,为检察事业战斗到最后一刻。

  刘宝奇在出席庭审时因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公诉席上。

  俞秀成说:“我宁愿在工作中累死,也不愿在病床上苟活。”

  苏知斌说:“因为对这份事业的无限热爱,因为群众的信赖,因为家人的理解支持,作为一名检察官,一名共产党员,我无憾无悔!”

  程然病情恶化后,同事们去看望她,她谈得最多的是如何实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三年创品牌的目标。

  他们把公平铭刻进灵魂,把正义融入血液

  他们把公平铭刻进灵魂,把正义融入血液,他们留给检察人的是精神财富,留给百姓的是永不褪色的丰碑。

  俞秀成刚到温州不久,就接到举报,遂顺藤摸瓜,果断拍板,以涉嫌玩忽职守罪把温州一知名国企负责人拿下。有人指责俞秀成、检察院影响地方经济发展。面对这些,他理直气壮地回答:“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无论谁触犯法律,都必须依法严惩。”

  刘宝奇曾对他的同事们说:“公正司法必须处处精细,务必保持‘洁癖’,对案件负责,就是对人民负责!”

  他们在群众和同事们口中,都有一个个亲切的称呼——“农民局长”陈运周,“案三多”刘宝奇,“高原燃灯者”“三刀都砍不进的检察长”苏知斌,“壮乡雷锋”“看得见的雷锋”宾毅……他们深受群众爱戴,离世时群众自发送别。

  他们两袖清风、乐于助人,虽已长逝,精神长存

  他们淡泊名利、两袖清风,扶危济困、乐于助人,如春蚕吐丝,直至生命尽头。

  周会明刚获得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誉称号,得知山南市检察院里的一位老驾驶员患肝癌,要进行换肝手术,便将所有奖金全部捐献。

  根据宾毅生前意愿,宾毅的家属向红十字会捐献了其双肾、肝脏和眼角膜,挽救了3名肾病、肝病患者的生命,帮助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程然是8位英模中唯一一名女性,也是其中年纪最轻的。从检18年,历经8个岗位,她总能成为行家里手,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充分发挥“半边天”的巾帼力量。她是一个胃癌三期患者,经历5次化疗和25次放疗,胃被全部切除,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以无胃的人身过着无畏的人生。

  英模已逝,精神长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举重运动发展中心教练员唐锦波评价说——

  “检察英模始终是检察机关中一个闪光的群体。弘扬英模精神,就是要把英模身上体现出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良知发扬开来,传承下去,使检察职业良知内化为全体检察人员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全体检察人员的自觉行动。要把英模精神宣传与检察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变成大家可见、可学、可用的精神指引,激励广大检察人员坚定法治信仰,使全社会形成良好风气,为依法治国,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戴佳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