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人民日报关于习近平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系列评论

2018年04月27日 10:26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参与互动 

  干货!盘点人民日报关于习近平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系列评论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系统阐述涵盖网信事业发展观、安全观、治理观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近日,人民日报发布系列评论员文章,“五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传播君为您集纳呈现。

  一论 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这是一篇科学回答信息化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行动指南。

  互联网是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所难以比拟的。当今世界,谁能更好认识和把握信息化大势,谁能更好适应和引领新生产力发展方向,谁能更好推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变革,谁就能赢得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不能有任何迟疑、任何懈怠,必须将机遇紧紧抓在手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提出,到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跃居全球第二,再到网上交易、手机支付、共享出行等新技术新应用广泛普及,充分表明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和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表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对实践的指导是科学有力的,充分表明我们党紧紧抓住了信息化为我国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的有利契机。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网信工作的根本遵循。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明确”高度概括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明确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明确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明确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明确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生活的时代,互联网还没有出现,对于这些问题,他们不可能给出具体答案。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科学成果,是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信息化提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创造性回答,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党中央第一次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等重大问题给出答案、指明方向,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和对机遇的把握能力、对挑战的驾驭能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我们就一定能把握时代主动权,赢得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

  二论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不胜。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等重大问题并提出明确要求,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共筑中国梦,具有重大思想引领价值和实践指导作用。

  网络深度融入人民生活,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中国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求我们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技术前进一小步,管理难度增加一大步。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负起责任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坚持线上线下密切联动,我们才能牢牢占领网上阵地,赢得网上主导权。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必须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下大气力做好人的工作,广泛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就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正面宣传不能靠一种腔调、一种风格包打天下,必须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进一步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有效性。对于网上热点问题,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多做解疑释惑工作,决不能失语失声。只有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把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我们才能形成合力,把广大网民凝聚到党的周围,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人心齐,泰山移”。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释放互联网的最大正能量,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就一定能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三论 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就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明确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到突出强调“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再到明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网络安全法制定实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世界范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具有很大破坏性和杀伤力;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不完善,不断加剧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防护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提供安全保障。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事实上,我们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很多是意识问题。一些同志对网络安全的认识还不到位,有的重发展轻安全、重建设轻防护;有的认为关起门来搞更安全,不愿立足开放环境搞安全;有的认为网络安全离自己很远、与自己无关。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我们才能打牢国家网络安全的地基。

  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行业、企业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承担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这样,我们才能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整体提升国家网络安全的“水位”。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深刻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安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建设网络强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四论 突破核心技术 建设数字中国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石。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着眼网络强国建设大局,对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等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在信息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取得积极进展,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信息化服务得到普及。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核心技术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信息化发展受到制约。加快突破核心技术,着力建设数字中国,才能更好发挥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构筑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

  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就会被卡脖子、牵鼻子,不得不看别人脸色行事。而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市场换不到的。我们必须争这口气,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增强抓核心技术突破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当然,我们强调自主创新,并不是要关起门来研发、一切从头开始,而是要分清哪些技术可以搞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哪些必须靠自主研发、自主发展。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相关战略部署,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就能不断攻克难关,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实现突破。

  技术是关键,信息是灵魂。信息化不仅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引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柱,更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不仅是经济发展须臾不可离的“血液”,更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工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目的正是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我们既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也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治理模式变革,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增强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突破核心技术,建设数字中国,让信息化成为发展的引擎,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五论 做好网信工作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至关重要

  做好网信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至关重要。

  “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阐明了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对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贯穿到网信工作各方面、诸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正确引领。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科学成果。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我们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践充分证明,把网信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谋划,切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网信事业发展就有坚强政治保证。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中央决定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就是为了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决策和统筹协调作用,在关键问题、复杂问题、难点问题上定调、拍板、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这样,我们才能把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更好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要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互联网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讲政治是对网信部门第一位的要求。网信队伍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作为重要标准,把好干部真正选出来、用起来,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网信领域是技术密集型、创新密集型领域,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当今世界,一场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展开。能不能适应和引领互联网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就一定能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在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中更好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