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5·12后重建的校园:这里的师生想把爱传递下去

2018年05月05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德阳5月5日电(记者 宋宇晟)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第10年,10年前的那场大地震让10万多平方公里的大地遭受重创。5月4日,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随采访团走进当年地震重灾区什邡市,探访由“特殊党费”全资援建的什邡市七一中学。在采访过程中,学校师生表达了感恩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什邡市七一中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什邡市七一中学内景。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很少提及灾难,但要懂得感恩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特大地震发生。距离震中仅一山之隔的什邡市成为当时的极重灾区之一,损失惨重。

  地震发生后,全国共有4550多万名共产党员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97.3亿元。德阳市公众信息网相关资料显示,德阳市共接受“特殊党费”援助资金166315.6万元,其中,什邡接受了42151.8万元。

学生们在什邡市七一中学校园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学生们在什邡市七一中学校园内。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什邡市七一中学就是在“特殊党费”的全资援建基础上建成的——2010年,由原雍城中学、洛水中学、云西中学三所学校的高中部整合而成。

  官方资料显示,学校建设总投资3.13亿元,占地135.67亩,建筑面积41276余平方米,目前有高中教学班46个。

  10年前的5月,什邡市七一中学教师伍昌杰还在什邡洛水中学教高三。对于那场地震,他记忆犹新。但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同校的老师都很少对学生提及10年前的那场灾难。“毕竟是感伤之事,但灾难过后大家接受了很多人的帮助,我们会教育学生要懂得感恩。”

什邡市七一中学校舍沙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什邡市七一中学校园沙盘模型。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学校的变化

  走进校园,校舍宽敞明亮,学校教学区、办公区、运动区、生活区区分明确。除必须的教室、宿舍,学校还建有专用教室、实验室、各类多功能教室、藏书室、阅览室、标准400米环形跑道、塑胶田径场、综合体育馆……

  什邡市七一中学校长赖绪云直言,学校能得到今天这样的发展,第一要感谢“特殊党费”的援建,第二要感谢对口支援帮扶的学校。

  他举例说,清华附中和我们建成了对口支援的结对学校。他们在教师管理、教师培训、师生交流方面做了很多,而且这十年来从未间断。

什邡市七一中学教师伍昌杰在接受记者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什邡市七一中学教师伍昌杰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作为一线教师,伍昌杰的感受更为具体。地震之后,在“特殊党费”基础上,硬件设施有巨大提升。“现在我们用的硬件设备过去根本想都不敢想,我们在教室里就可以完成网上教学等活动,这在十年之前是不可能达到的。当时电脑也未在学校教学中普及,要看幻灯片都要搬一个很笨重的机器。”

  而对口支援的结对学校则让当地教师接触的教育理念得以更新。“这也开阔了我们的教育视野,相比过去我们单纯靠一支粉笔、一本书去传授知识,今天教学的手段、方式、方法都有很多发展。”

  “过去老师为主、学生为辅,靠老师‘满堂灌’,现在完全改变过来,我们把课堂还给学生。从我教语文的角度来讲,过去只是要‘一课一读’,学生也不去思考;现在让学生分小组参与课程、自己查资料、提问题,然后老师来解决。老师主要是引导学生学习。”他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七一中学自成立以来的七年间,高考升学人数稳步提升。

什邡市七一中学校长赖绪云向记者介绍学校情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什邡市七一中学校长赖绪云向记者介绍学校情况。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我们学校在感受了这些大爱之下,学校不负他们的期望。”但在赖绪云看来,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2015年青海玉树地震后,经过北京市相关部门协调,同属于北京援建的什邡和玉树搭起友谊桥梁。什邡七一中学专门开办了两个“玉树学生班”。

  赖绪云介绍,当时学校条件很紧张,不仅教室不多,师资也不够。“但我们感觉我们必须要承担这个任务,并坚持做下去,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把‘5·12’之后感受到的大爱传递下去。”

  “这两个班同学学习非常刻苦。他们刚进来时的成绩并不理想,现在从初步一模、二模考试来看,已经有几个同学能上到本科线了。相信今年高考放榜的时候,这些玉树的孩子应该大有收获。”他说。

什邡市七一中学书法社同学的作品展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宇晟 摄
什邡市七一中学书法社同学的作品展示。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赖绪云告诉记者,曾有一名来自玉树的学生参加了高职单招,并报考了老年人服务的相关专业。“我当时问他为什么要报这个专业。他说,‘我在七一中学,一路上受到了很多帮助,我要感恩,要把这种感恩之心传承下去’。”

  事实上,在记者走访七一中学的过程中,不止一位在校学生向记者提及感恩。甚至有一位经历过“5·12”地震的学生坦言,自己的梦想就是报考四川大学医学专业,“希望有一天能穿上白大褂治病救人,像救灾援建的志愿者一样,做一个有用的人”。

  记者了解到,什邡市七一中学还结对帮扶了凉山州喜德瓦尔学校等学校;雅安芦山地震后,又和芦山中学结对。“我们要把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赖绪云说。(完)

【编辑:王诗尧】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