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弘扬“上海精神”

2018年06月04日 10:58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2017年6月9日,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网

  央视网消息:一湾清水抱远山, 满眼波光满眼帆。初夏的青岛,即将迎来“上合时间”。

  6月,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习近平将出席。此前习近平五赴上合峰会,都曾发表精彩演讲,阐释“上海精神”,为其增添新意。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在北京集体会见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再次强调要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指引方向。

  世界大同,和合共生。

  17年来,上合组织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以维护地区安稳为己任,以实现共同繁荣为目标,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以扩大对外交往为原则,为世界局势的繁荣与稳定不断注入新动力。

  弘扬上海精神 维护安全稳定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习近平在2014年上合组织峰会讲话中表示,以安全合作为立足根基的上海合作组织,要加强维稳能力建设,切实为本地区各国谋稳定、求发展、促民生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从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和跨国犯罪,到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反洗钱等领域,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加强安全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贡献力量。

  举行多轮双边、多边的联合军事演习;搭建情报信息交流网络和网络安全合作平台;建立行之有效的成员国大型活动联合安保机制;抓获大批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制止数百起恐怖事件……

制作:刘京京

  今年4月,习近平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时强调,愿同各方一道,遵照组织宪章和各国元首共识,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基础上,共同规划防务安全合作发展蓝图,深化防务安全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建立更加完善的安全合作体系,切实增强本组织抵御现实威胁的能力,为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和繁荣昌盛作出应有贡献。

  弘扬上海精神 实现共同繁荣

  “合则强,孤则弱。”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

  为国者以富民为本。2014年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他还表示,要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深挖区域合作潜力,共创合作机遇,增强成员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

  为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同上合组织发展规划相辅相成,开启了成员国合作共赢的新平台。

  从交通、投资、贸易、金融领域合作到产能开发、园区共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各项合作如火如荼地展开。

制作:刘京京

  上合组织不断加强利益融合,积极挖掘互补优势,协力做大合作蛋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今年4月底,习近平在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强调,新形势下,要开拓进取,锐意推进全面合作。

  即将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制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签署批准一系列涉及经贸、环保等领域的决议与合作文件,助力成员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上海合作组织的全方位发展。

  弘扬上海精神 促进民心相通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加强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为上合组织发展打牢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民齐者强。上合组织的未来,最终掌握在各成员国人民手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他还表示,我们要支持商界、学界、媒体、智库、文艺团体等各行各界,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

  艺术节、音乐节、青年节、教育周、电影节……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各类人文交流活动精彩不断,为各国民众搭建起友谊桥梁,进一步夯实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

制作:刘京京

  成员国间通过扩大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深耕厚植友好感情,坚持不同文明包容互鉴、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共创文化繁荣。

  弘扬上海精神 扩大对外交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扩大对外交往、吸收新鲜血液,是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

  开门纳新,继往开来。2015年乌法峰会启动首次扩员进程,吸收了新的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2017年,印度、巴基斯坦完成加入上合组织程序。

  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地域上从中亚扩展到南亚、西亚,并进一步扩展到印度洋;成员国人口由占世界人口的1/5扩充到2/5以上;经济实力上,成员国GDP总量由占世界总量的16%扩大到25%;区域安全上,从中亚地区安全稳定扩展到欧亚大陆腹地的安全稳定。

  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7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表示,对外开放是本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基本原则……中方赞成本组织继续扩大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事业。

  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必将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响亮的“上合声音”。

  ——这将开启上合组织新时代。

  青岛峰会将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坚持互利共赢,深化务实合作,为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

  ——这将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新征程。

  青岛峰会各方将继续巩固政治互信和团结协作,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发展进步注入强劲的“上合力量”。

  ——这将谱写上合组织新篇章。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时代,上合组织峰会将从青岛启航,团结协作,不懈努力,携手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文/余晓玲)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