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合组织何以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2018年06月09日 1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参与互动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近17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习近平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于6月9日至10日举行,这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它的诞生地中国,也是今年中国举行的又一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时,对上合组织发展作出上述评价。

  上合组织为何被称为“典范”?它与其他国际组织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

  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

  17年来,上合组织从初创走向成熟,在安全、政治、经济、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为维护地区稳定和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上迈出日益坚实的步伐。经过17年发展,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8)》中提到,从2001年到2017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区域经济合作法制化和机制化建设基本完成;

  二是区域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三是区域贸易规模迅速扩大;

  四是区域投资稳步推进;

  五是便利化取得明显进展。

  上合组织从安全领域的互信起步,倡导新型安全观,以合作促安全,从一开始就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强权政治;秉持开放的原则,不针对第三方,成员国结伴不结盟,不谋求建立军事政治同盟;强调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尊重差异,协商一致,互利共赢,代表了区域合作的新方向,符合冷战以后地区各国求和平、谋发展的根本诉求。

  上合组织在不断完善自身机制和制度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在国际战略协调、维护地区安全、促进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特别是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以及毒品交易等方面,成功地维护了地区安全、和平与稳定,促进了地区经济繁荣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进峰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发挥了“四大作用”:一是在维护中亚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在推动成员国经济发展、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及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它作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重要平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是在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作用越来越明显。

  魅力与国际地位日益增强

  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海合作组织逐渐发展成为拥有8个正式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领土总面积超过亚欧大陆五分之三、人口总额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的区域组织。

  从中亚到南亚,从内陆进入印度洋,甚至到更广泛的区域,上合组织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而这无疑是其吸引力、凝聚力日益增强的最好注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上合组织的成立是21世纪初国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顺应了成员国的基本利益诉求:探索相邻国家发展多边合作的新模式,解决历史上遗留的问题;共同应对现实的安全挑战,在复杂的国际局势当中把握自己的命运,维护各国的长治久安;在地区内部和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共享经济繁荣,并且对欧亚大陆的国际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与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科卡廖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上合组织的地域范围约为亚欧大陆的五分之三,成员国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50%。除了8个成员国以外,上合组织还有多个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另有一些国家正申请成为上合观察员国。这体现了上合组织强大的凝聚力,预示着上合组织的地区影响力将逐步增强。

  拥有巨大发展潜力

  环顾当今世界,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上合组织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以创新理念引领多边合作快速发展。

  瑞士政经分析人士哈罗德·布赫曼指出,上合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种种迹象表明,建立自贸区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合作方向之一。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贸易额只有121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上合组织成员之间发展更紧密经贸联系的巨大潜力。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曾向红表示,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致力于推动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与安全合作,成员数量的增加更是为组织向纵深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在当前国际社会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浪潮抬头之际,上合组织是一股清流,它有助于减少成员国之间互动的不确定性,维护区域稳定。上合组织的持续发展,对各成员国来说是机遇而非挑战,对国际社会而言是福音而非威胁。只要成员国能凝聚共识、共同努力,上合组织一定能够获得进一步发展。

  上合组织正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中国积极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上海精神”进一步充实了时代内涵,将成为上合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成功扩员之后的第一次盛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新起点和重要里程碑。中国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必将向世界呈现一次精彩、圆满、富有特色的国际盛会。

  来源: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 经济日报 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星  排版编辑:黄琲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