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峰会向国际发出“上合声音”

2018年06月14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青岛峰会向国际发出“上合声音”

  ——专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

  上合组织成立运行以来,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上发挥了重大作用,但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上尚未取得预期效果。而“两个构建”为破解这一难题展示了新的路径和希望,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的动力,从而确保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

资料图:中外媒体聚焦上合青岛峰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勇 摄
资料图:中外媒体聚焦上合青岛峰会。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粟裕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6月10日在青岛闭幕。在青岛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签署、批准或发表了17份文件,见证签署了6份合作文件,是历届上合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为未来合作制定了新的行动指南。

  就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有关问题,《中国新闻周刊》采访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

  邓浩表示,未来上合组织不仅继续积极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促进区域发展和繁荣,而且要放眼全球,向国际发出自己的声音。此次峰会开启了新型区域组织新时代,通过打造新型区域合作模式,将成为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为今后发展规划了路线图

  中国新闻周刊:你如何评价此次青岛峰会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邓浩: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肩负着承上启下、开创未来的重要使命。各成员国在峰会上达成了许多共识,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文件,可以说是成果丰硕。特别是,会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合作举措,为今后5年上合组织发展规划了路线图。

  此次峰会上,安全领域依然是上合组织合作的重点,本次峰会继续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作为核心任务,高度关注毒品贩运、网络犯罪和恐怖主义合流的新型安全威胁。各成员国还签署了一系列安全合作文件,聚焦影响地区安全的主要威胁,符合各方的共同需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经贸合作领域,上合组织继续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其中涉及了贸易便利化、粮食安全、海关协作等众多领域,达成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一系列成果。在人文合作方面比以往也有所突破,比如落实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合作。

  中国新闻周刊: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中充分肯定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以来上合组织取得的新发展,两国的加入对于上合组织意味着什么?

  邓浩: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世贸组织成员国,印度作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较快,信息技术、医药等行业发达,印巴的加入给上合组织注入了新鲜的空气和活力的因子。

  扩员之后,上合组织覆盖的地域范围扩大到了南亚,占据着亚欧大陆面积五分之三,人口总量达到31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7万亿美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域性合作组织。作为本地区前景最好的合作机制,这轮扩容后将把中俄印这三个新兴大国置于一个框架里,这在战略上的意义不言而喻。

  上合组织也为印巴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争端提供对话平台。印巴加入上合组织之后,两国将在上合组织各级别会晤机制中会面,这为两国针对旧有矛盾的沟通与磋商创造良好氛围,总体上对印巴关系起到积极作用。同样,印巴关系的调整甚至缓和,将大大有利于地区安全与稳定。

  “一带一路”助力上合经贸合作

  中国新闻周刊:在此次峰会上,各成员国联合发表了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你认为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

  邓浩:目前上合组织在经贸方面合作的空间较大,经济合作制度化安排较少,贸易便利化声明虽然没有法律效力,但至少通过这个声明表达了各成员国的共识,所以这个进程将会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切实发展提供一个强劲的动力。

  比如,中国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在上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体现出中国愿意在区域内发挥更大的作用,未来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将不断推进各领域的便利化。

  其次,习主席在青岛峰会上宣布,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这个重大举措体现了为促进上合组织内各成员国的经济合作做出努力。目前的一些合作项目中,无论在基础建设、工业园区的建设,上合组织成员国都需要有资金的支持投入。通过这样明确具体的方案,将对各个合作项目的落实,有着很大的帮助。

  中国新闻周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了“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新内容,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也获得越来越广泛的支持。你认为“一带一路”将为上合组织国家带来什么机会?

  邓浩: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多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产能合作等有着迫切需求。尽管“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在性质上存在差异性,但两者具有实现对接的巨大潜力。“一带一路”的提出和推进,可以说是为成员国之间经贸合作提供了新机会、新动力。

  因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严重影响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正是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基础设施的改善与提高,诸如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进一步拓宽了合作的空间;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全面对接,中哈产能合作取得显著成就。

  同时,“一带一路”强调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也带动贸易便利化,通过投资和贸易联动带动沿线地区发展,这与上合组织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谋而合,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

  重大机遇与内外部挑战并存

  中国新闻周刊:青岛峰会后,你认为上合组织未来将面临哪些机遇?

  邓浩: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上合组织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机遇。中国提出力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为破解上合组织区域合作难题提供了“中国药方”,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有助于弥补上合组织短板,激活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积极合作,消解上合组织扩员的压力,从而确保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

  其次,作为上合组织重要“引擎”的俄罗斯,对上合组织的重视和依托有增无减。普京在任期内一直致力于振兴国内经济、改善外部环境,对上合组织的倚重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中俄之间也形成越来越强的合力。

  此外,近年来,上合成员国关系明显改善,合作意愿显著增强,为推进上合组织整体合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印度、巴基斯坦两国的加入,为上合组织注入新活力,为中俄印搭建了新的重要的共同平台,也为中亚地区提供新的广阔市场和出海通道。

  中国新闻周刊: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各国面临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上合组织挑战体现在哪些方面?

  邓浩:当前上合组织未来形势也在发生复杂变化,对上合的前途命运构成一定挑战。从外部环境看,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国际环境出现了不稳定的态势,使周边的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化。从内部情况看,随着印、巴的加入,上合组织在内部的运行机制和决策机制上,都要面临一些新的调整,如何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行动力将是上合组织今后需要做的工作。

  从整体上来看,上合组织虽然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困难,但机遇和希望更大、更多。下一步,上合组织将会更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坚持对外开放,坚持对扩员采取谨慎态度,修订完善基础性法律法规,高效精简组织机构,推进多边地区合作,构筑新型国家关系。

  中国新闻周刊:习近平主席在峰会讲话中提出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合组织如何践行这一倡议?

  邓浩: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讲话中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这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出的理念相一致,也是在新形势下对“上海精神”的进一步升华,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普适性。“两个构建”为上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指明了上合组织前进的道路和奋斗的方向,是一个以全球和世界的眼光思考人类未来提出的中国方略。

  上合运行以来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上发挥了重大作用,但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上尚未取得预期效果,影响着组织的凝聚力和发展潜力。而“两个构建”为破解这一难题展示了新的路径和希望,与上合成员国发展战略和现实需求高度契合,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动力,有助于补足上合组织短板,激活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从而确保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

  未来上合组织不仅继续积极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促进区域发展和繁荣,而且要放眼全球,向国际发出“上合声音”。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开启了新型区域组织新时代,通过打造新型区域合作模式,将成为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22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唐云云】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