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带父上大学的“孝心男孩”毕业了 父子一起领“双证”

2018年06月21日 1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带父上大学的“孝心男孩”毕业了

河南男生赵德龙幼时患小儿麻痹,父亲骑车载他四处求医。手术后终于能走路并考上大学,父亲却因病瘫痪,母亲精神也变差,他决定带着父亲上学!给父亲洗漱、做康复,做饭,上学。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官方微博 央视记者 高琳
河南男生赵德龙幼时患小儿麻痹,父亲骑车载他四处求医。手术后终于能走路并考上大学,父亲却因病瘫痪,母亲精神也变差,他决定带着父亲上学!给父亲洗漱、做康复,做饭,上学。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央视记者 高琳

  6月的河南科技大学,粼粼的琴湖水倒映着万名2018届毕业生。带着父亲上大学的“孝心男孩”赵德龙(本报2016年3月20日曾报道),和父亲一起大学“毕业”了。

  在毕业典礼现场,赵德龙获得了毕业证和学位证;他的父亲赵汉坤则收到了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授予的教子有方“毕业证”和健康长寿“学位证”。

  “爱心小屋”里,师生纷纷来寄语

  2015年8月底,赵德龙68岁的父亲脑血栓病情突然恶化,无法正常行走,生活也不能自理。因家中无人照顾,2015年10月,正上大二的赵德龙把父亲接到洛阳。为了照顾父亲,赵德龙刚开始在校外租房住。学校得知他的情况后,于2016年年初专门腾出一间宿舍,将他们接到了这间“爱心小屋”。

  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父亲,赵德龙并没有因此耽误学业。他一直成绩优异,曾获得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6年度“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洛阳市首届励志大学生”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并成为河南科技大学2018届校级优秀毕业生。

  6月13日和14日,在学校提供的“爱心小屋”,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漪、副校长雷方先后看望赵德龙和他的父亲。

  在得知赵德龙已被江苏溧阳一家校友的铸造公司录用,且公司同意他带着父亲去上班时,李漪非常欣慰:“要好好工作,不要辜负校友们的期望。”经李漪协调,学校与江苏校友取得联系,确定了赵德龙去上班时的接站和单间宿舍的安排工作。

  雷方则递上爱心红包2000元,至此她已经资助赵德龙和他的父亲1.9万元。

  在雷方介绍她的爱心团队将再资助学校30名品学兼优创新创业女大学生时,赵德龙表示工作后想加入这个爱心团队。

  其他老师、同学也陆续前来告别。赵德龙和他们在“爱心小屋”门前合影留念。

资料图:赵德龙用轮椅推着父亲散步。
资料图:赵德龙用轮椅推着父亲散步。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央视记者 高琳

  父子一起领“双证” 全场为他们打call

  6月15日,河南科技大学开元会议中心——这是赵德龙曾经参加入学国防教育、观看迎新生晚会的地方。在这里,他和70多岁的父亲还被邀请来欣赏豫剧《张伯行》《重渡沟》等。

  当天,河南科技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场)如约而至。很多家长在场观礼,包括赵德龙的父亲。

  令赵德龙惊喜的是,不仅他领到了自己的毕业证、学位证,河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谢敬佩还代表学院给其父亲颁发了“双证”——一个是舐犊情深、亦师亦友“教子有方”毕业证,一个是幸福快乐、精神矍铄“健康长寿”学位证。

  赵汉坤原来双腿动不了,但他坚持锻炼,现在可以扶着康复行走助力器走。赵德龙看到“双证”异常兴奋:“老爸,我俩一起毕业啦!”

  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段文杰介绍说,这厚重的“双证”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传承,学院希望德龙继续孝老敬亲,希望德龙父亲福寿安康。

  参加完毕业典礼,大家来到学校乾园餐厅,开始包饺子。学院师生专门送上为赵德龙准备的6666元安家费红包,希望帮他渡过刚上班时的难关。

  主题党员教育 不同的欢送方式

  6月17日,在赵德龙的老家三门峡灵宝市,他参加了由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党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教研室党支部两个共建支部联合开展的一次“党性和廉洁教育”主题活动。

  活动除邀请了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生自组织党支部等与赵德龙在校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党支部党员代表外,还特别邀请了赵德龙的父亲参加。

  活动中,赵德龙和参加活动人员走进三门峡陕州区大营镇大营村周恩来纪念馆、函谷关修德养廉教育基地,接受洗礼,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学生自组织党支部学生党员王飞鸿表示,这次主题活动选在老子《道德经》的形成地函谷关开展,加上赵德龙父子的参加,真的特别有现实教育意义,“德龙父子非常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赵德龙也感动地说:“今天是很特别的一天。毕业后,我会更好地承担起家庭的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为母校争光,为社会作贡献。”

  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拂晓说:“德龙父子所彰显的父慈子孝、与人为善、不惧困苦,是赠予每一位毕业生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三良 倪小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三良 倪小鹏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