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变身“坑老”? 找家靠谱养老机构为何这么难

2018年06月22日 09:47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养老变身“坑老”?找家靠谱养老机构为何这么难

  我国正在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老人对优质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但与此同时,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现象屡有发生,一些证照齐全的“明星级”养老机构也卷入其中。在江西,有两家养老机构便因非法集资陷入瘫痪,目前已有超过4000人报案,报案金额超过5亿元。它们以养老产业为幌子,把慈善事业当秀场,通过虚假温情玩套路,让养老变身“坑老”。

  养老领域成为非法集资热点

  半月谈记者近期走访了部分陷入非法集资漩涡中的老人,其中一些人变卖房产已无栖身之所,有的怕子女担忧迟迟不敢告知真相。

  70岁的冯某曾是一名司法干部,办理过多起非法集资案件。“没想到自己也栽了!”去年8月,他花费10万元在江西天地自然养生庄园养老。今年4月,企业负责人李国建突然卷款逃亡海外。

  江西金三江养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西天地自然养生庄园的母公司,根据冯某和这家公司签订的一份养老协议书,老人交付10万元预订金后,可以享受公寓一个房间或一个床位的居住使用权,并可在福利补贴、优先入住等方面获得多项权益。例如,会员可以享受2.5折优惠房价,还可以享受公寓赠送的11000元住房福利补贴或者消费券。

  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底,江西两家“明星级”养老机构——江西老庆祥阳光社区、天地自然养生庄园皆因涉嫌非法集资陷入瘫痪。截至2018年5月中旬,两起案件累计接待报案群众超过4000人,报案金额超过5.4亿元。

  76岁的上海老人殷某告诉记者:“在老庆祥交了钱,还没等我入住它就倒了;半年之后换成天地自然,住了20天不到也倒了。”

  半月谈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与“无合法证件、无实体项目、无正规服务”的企业相比,这两家养老机构证照齐全,硬件设施完备,且环境优美,日常的服务也得到了入住老人的好评。它们均采用“会员制”模式,根据会员所投资金额,在住宿、饮食、旅游等方面给予优惠,并提供年化收益率4%至11%不等的返利。

  “我起初投了35万元,住了一段时间发现很不错,就又投了30万元。”80岁的王某说,老人们之所以投这么多钱,就是希望长期住在天地自然养生庄园养老,并不是为了利息。她给半月谈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2.5折的房价就是25000元,相当于每月2000元,加上平时花费总共约每月3000元,比请保姆还划得来。

  “我主动提出到养老院养老,就是不想给子女增加负担。这些钱都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被卷走后根本不知道怎么跟孩子们开口。”79岁的邓某在一家工矿企业退休,每月退休金约2000元。和部分被骗的老人一样,他对自己的未来感到担忧。

  种种骗局击中老人情感软肋

  为了寻找一个称心的养老场所,老人们紧捂家底“货比三家”,有的不远千里到现场看环境,挑硬件,比服务。为了让这些老人心甘情愿掏钱,一些养老机构使出浑身解数。

  ——养老产业为幌子:一方面,在国家全面放开养老服务行业的大背景下,一些不法企业以国家养老战略为幌子浑水摸鱼。另一方面,个别地方政府在政绩冲动下打造“示范项目”,希望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迅速做强当地养老产业,这种政绩冲动正中这类非法企业的下怀。

  公开资料显示,涉嫌非法集资的高端民营养老院成了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为此,这类养老机构开业时专门邀请政府工作人员出席,并将开业的照片放在企业网站的显著位置。不少受害老人据此对企业深信不疑。

  ——慈善事业当秀场:前脚搞慈善,后脚卷款跑路。企业负责人把自己包装成慈善家、老党员欺骗老人。“我们以为李国建夫妇是非常有爱心的人,事后发现,他妻子连自己最好的朋友都骗。”78岁的李某气愤地说。

  颇为讽刺的是,李国建在跑路前夕还专门举办了一场年会,诉说自己对养老事业的热爱,并和非法集资划清界限。“和许多打着科技产品、保健旗号的企业不一样,我们是全心全意做养老。”他在年会上说。

  年会召开不久,李国建和妻子便卷款逃亡海外。“他在跑路前,还来为项目二期工程剪彩,现场很热闹,甚至请来了直升机助阵。一点逃跑的迹象都看不出。”冯某说。

  ——虚假温情玩套路:温情攻势目不暇接,让子女自叹不如。高某是一名在非法集资“业内”颇有名气的培训师,出场费高达10万元,经常被企业请去对员工进行“职业培训”,传授骗术套路。

  “他们利用当前部分老年人空巢、孤独的社会现状,大打‘感情牌’,甚至会根据四季、晴雨、早晚对老人施加不同的‘关心’。”南昌市青云谱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陈东介绍,业务员会为这些老人建立专门的档案,记录老人身体状况和平常饮食起居习惯等。

  业务员弥补了老人缺少子女关爱的缺憾,和老人感情升温后,他们便会认老人做干爹干妈,有的还以年轻人结婚、买房压力大为由博得老人同情,让他们“支持”自己的工作。“甚至有些业务员结婚时,老人都会作为干爹干妈到场喝喜酒、送礼。”陈东说。

  老庆祥受害者维权代表王某告诉半月谈记者,这些业务员成功将老人发展成会员后,能获得超过20%的提成。“不少业务员工作两三年就能买房买车。”他说。

  基层呼吁加强对相关领域非法集资的监管

  全国老龄办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人。

  养老产业作为“蓝海”产业,释放出巨大的投资机会。而民营养老机构普遍存在“拿地难、融资难、补贴难”等瓶颈,部分养老机构依靠民间融资驱动,烧钱赚吆喝,盈利模式模糊,易引发资金风险。

  目前,老庆祥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包括企业负责人章志雄在内的5人已被移送起诉。江西金三江养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建夫妇潜逃海外后,警方对二人下达了红色通缉令,检察机关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李国建、丁红及各销售分公司主要管理人员邓堃等11人批准逮捕。南昌市已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并做好案件后续处置工作。

  对集资型养老机构,应当采取随机抽查和专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管。南昌市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建议,应查看经营场所和股权结构、查看经营账目和资金往来,建立排查工作台账。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养老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纳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相关项目建设,让正规养老机构能够顺利落地。针对融资难问题,应鼓励金融机构从拓宽抵押担保范围、创新信贷方式等方面入手,提升正规民营养老机构的融资力。(半月谈记者 赖星 李冰清)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