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刮起电商新风 把河套农产品“吹”向全国

2018年07月02日 02:0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刮起电商新风 把河套农产品“吹”向全国

  受访者供图

  众创空间

  从本周开始,位于河套平原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大地又迎来了一年的农产品销售季。“河套的香瓜甜瓜有多好吃,只要你想吃,只要你会上网,就一定知道!”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农民王金年说这话的时候底气十足。而就在3年前,农民们还在因有产能无销路而愁闷不已。

  随着物流、电商的快速发展,商品销售流通的效率越来越高,节奏越来越快,这种变化为社会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这样的机遇,在农业生产销售中也能把握先机、跟上步伐?巴彦淖尔的河套电商创业园给出了标准答案。

  建一个空间,使双创有用武之地

  2015年建成,当年发货8万单、销售额3600万元;2016年发货150万单、销售额1.3亿元;2017年发货300万单、销售额5亿元;2018年,入驻的电商企业和网商超过220户……记者在位于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河套电商创业产业园内看到了这组呈几何式增长的数字。

  黄河百害,唯富一套。凭借母亲河与大自然的恩赐,河套地区的农耕文化得以千年的传承和发展,时至今日,更成为我国北方重最要的农业生产基地之一。但是进入新千年之后,落后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与高速发展的市场逐步产生了矛盾,十几年时间里,产能过剩而产品滞销、产品优质而价格低迷的问题日益严重,农民稳步快速增收遇到了瓶颈。

  “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助力农业生产经营的工程永远是五原县的一号工程。随着双创时代的到来,我们很清楚,自己的农业发展也要跟上步伐,这是必由之路。”五原县政府的一位领导说。

  2015年,河套电子商务创业园以全国首个县级电子商务创业园的身份加入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的大家庭。园区累计建设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建成展示中心、众创中心、孵化中心、实训中心、服务中心、云仓中心、仓储中心、快递中心八大功能区。

  成立之初,园区就向电商企业、实体企业、金融单位和农民敞开了怀抱,坚持“互联网+县域经济”为主线,广纳贤才、博采众长,让开放和包容成为园区发展的根本动力。

  “事实证明,这种政府推动、政策拉动、内外联动、农商互动的发展思路让园区从起步就补足了营养,创新创业的思想在这里擦出了火花,传统农业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在这里结出了硕果,政府的发展愿景、农民的学创热情、企业的引领动力,都在这里找到了用武之地。”五原县科技局副局长刘达铭评价说。

  做一个平台,让农民也成为“网红”

  五原县的“灯笼红”香瓜形似灯笼、美味绝伦,在内蒙古已经扬名立万很多年,但是为全国所知,还是在河套电商创业产业园成立之后。“味道和口感让人难忘,真的是可以惊到吃瓜群众!”一位陕西的游客这样评价。

  农民王金年种了20多亩灯笼红,由于保质期短,往年送瓜卖瓜最让他头疼,滞销、变质是常事。去年,在河套电商创业产业园工作的外甥小郝找到了他,建议他来园区看一看、学一学,这一学,彻底改变了王金年家香瓜的命运。

  他说:“在那里不但学会了网购和网上销售,还接触到了很多新观念,加上咱们自己的产品本身就好,效果真的是立竿见影啊!”王金年也因为自己的香瓜卖出了每斤36元的历史最高价而成为了“网红”。他是电商小郝的二舅,“二舅灯笼红”从此热销网络,供不应求。

  成立伊始,电商创业园八大功能区里的实训中心和服务中心运行首先见到了成效。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对农民的培训不仅仅是网络操作,更有市场信息、生产、加工、储存、物流等综合知识;对农民的服务也不仅仅是培训,还有创意销售、大数据仓储管理,草原云仓就是我们的创新之一。”

  源自大数据管理创新的草原云仓平台搭载智能仓配管理系统ERP、WMC、PDA,运用条形码自动识别等技术,通过入库业务、出库业务、仓库调拨、库存调拨和虚仓管理等功能,有效对接主流电商平台、完善仓储信息管理。

  “草原云仓的运行是我们产品储存销售的坚实保障,基于互联网技术,我们不仅畅通了销售渠道,更提高了流通效率,今年开始,我们的农产品大部分不再走传统的销售渠道,都选择上网。”刘达铭说。

  辟一条新路,助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对于内蒙古人来说,要过一个惬意的夏天,巴彦淖尔的瓜果必不可少。“以前要吃到那边的甜瓜,必须等农民自己运过来卖,而且买上就得吃,保鲜期太短。能网购以后就不一样了,你看这箱甜瓜带着包装,早上才从地里摘出来。”在离巴彦淖尔400多公里的呼和浩特市,市民王玉甫拎着一箱网购来的甜瓜对记者说。

  从地里摘出瓜果放在拖拉机上运上国道,再转装货车(有的直接开拖拉机),长途跋涉几百公里才能售卖,这就是从前巴彦淖尔瓜农丰收后进行销售的主要途径。一位瓜农感慨良多:“那时候我们的瓜是从地里爬出来的,真艰难。”

  现代化物流对地区产业发展何等重要,五原县非常清楚,对此,他们以河套电商创业产业园为基础,做足了文章,比如“乡村货的”。

  去年,五原县以电商创业园为核心,在全县117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站,为村民提供手机费、电费、宽带费缴纳、快递收发、代买代卖、小额存取、便民信息发布等服务。以此为基础,园区实施“乡村货的”配送法,3路“乡村货的”按东西两线进行全天候下乡送货取货,打通了乡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园区负责人介绍说:“在实现了与京东、阿里巴巴等30多家知名电商的合作之后,乡村地区的物流成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最大阻碍。如果说‘草原云仓’是新技术,那么‘乡村货的’就是土办法,但事实证明,这种土办法本身也是一条符合实际的新路子,给我们优质的农产品插上了翅膀。高大上的技术和接地气的法子,我们园区里都有。”

  打一组品牌,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创意销售在如今的河套电商创业产业园内随处可见。一家名为黄金纬度的电商品牌曾创下一小时网络直播销售14万元的骄人纪录,而这个纪录仍在不断被刷新。黄金纬度也成为当地知名的销售品牌。

  公司创始人王志冉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品牌意识:“地球北纬37—42度真是个神奇的纬度,昼夜温差大、日照时数长、降水量小、蒸发量大、无霜期短,是最适宜优质作物生长的区域,河套地区就处在这一范围,所以我称之为黄金纬度并为公司命名。法国波尔多的葡萄,哈萨克斯坦的棉花,中国新疆的大枣、蜜瓜、草原、黑龙江五常的大米,日本北海道的大米,都在这一区域里。”

  随着20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6家农畜产品加工企业、13家物流企业的入驻和几十万农民的积极参与,品牌意识在河套电商创业园内蔚然成风。“农民上了网,收入有保障,园区用了这么多办法把我们的产品推向了全国,我们自己要是还没有品牌意识,就太说不过去了。”一位在园区仅仅培训了半年的当地农民向记者说出了这样的话。

  河套电商创业园成立3年以来,灯笼红香瓜、河套雪花粉、金城5号西瓜等传统品牌找到了归宿,黄金纬度、黑瓜子、胡麻油等一批新型品牌开始迅速成长,为园区今后的双创之旅铺平了道路。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品牌,思维、方法、渠道的创新和优秀企业的孵化成长效果如何,最终还是要由靠得住的品牌来打分,因为品牌是我们园区和本土产业发展的长久动力。”刘达铭总结说。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