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扶贫驿站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挣钱

2018年07月18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安徽扶贫驿站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挣钱
    7月9日,全椒县马厂镇复兴村71岁的贫困户陈存年在扶贫驿站查看香菇菌棒。 沈果 摄

  中新网合肥7月18日电 (沈果 赵俊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安徽省全椒县积极筹建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将直接资金扶贫的“输血”扶贫模式,转变为提供就业岗位式的“造血”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足不出村,在家门口挣钱,最终实现脱贫的目标。

  在全椒县马厂镇复兴村香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杨增环站在1米高的全封闭水泥棚子旁边指着菌房说:“这是菌房,里面能生产1.2万个菌菇棒,目前也是周边最大的菌房。”据悉,这是该县筹建的首个就业扶贫驿站,2017年5月开始建设,利用闲置的原复兴中学校址进行改造,驿站内包括香菇扶贫车间、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一个小型物流仓库。

  走进驿站,一块绿色的公开栏非常醒目,上面写着“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劳动者一览表”,贴着11名贫困劳动者的照片和基本信息。“一个月拿一两千块元,在家门口也能挣上钱了,让我们贫困户多了些盼头。”正在打理菌菇的村民孙维尚说,他今年60岁,因夫妻俩常年生病吃药,家庭负担重,再加上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导致家庭贫困。

全椒县首个就业扶贫驿站。 沈果 摄
全椒县首个就业扶贫驿站。 沈果 摄

  “目前,这个扶贫驿站共吸纳当地农民60人实现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5人。”安徽省全椒县马厂镇党委书记赵文霞介绍,复兴村地处全椒县西部山区,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这里人均耕地面积少,经济发展落后,很多青壮年离乡外出打工。留在家中的,除了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以外,还有一些‘老病号’和残疾人。”因此,复兴村成为全椒比较大的贫困村之一,贫困户有70多户,贫困人口170多人,是滁州市和全椒县两级人社部门共同对接帮扶的贫困村。

  为了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该县在农村大力打造就业扶贫驿站(车间),而杨增环的合作社也需要工人来帮助,双方一拍即合。“我是2014年5月来到复兴村,看到这里土地抛荒现象严重,于是流转了一千多亩土地,选种了菊花、茶叶等经济作物。”杨增环对扶贫驿站帮助村民脱贫的措施非常认可。

  杨增环介绍,合作社优先聘用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居家就业的岗位。与此同时,这也为企业节约了多项费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难题,还带动了城乡留守人员居家就业,特别是帮助了农村贫困家庭的留守妇女、残疾人和有劳动力老年人实现就业增收。

  “对建成并正常运行3个月以上的就业扶贫车间,政府从就业补助资金中以购买服务方式给予10万元补助。对验收合格的扶贫车间,通过市级扶贫专项资金,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补助。”全椒县人社局副局长秦安余说起了政府给用工企业的政策“红包”。

  “像我这个年纪,合作社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只让我做些劳动强度不大的活。我有事做,能拿钱,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还能照顾家里,别提多高兴了!”孙维尚获得这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得益于扶贫驿站对这些无法外出打工群体开拓的脱贫渠道。

  全椒县是安徽省滁州市最早启动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工作的县市之一。全椒县人社局局长宗士平介绍,今年以来,该县坚持把就业脱贫工程作为工作重点,落实各项政策,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着力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其中一项就是建设就业扶贫驿站(车间)。截至目前,已在9个镇建成9个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其中8个已经验收合格,共计吸纳123人实现就业,其中包含72名贫困人员。“按照计划,至2020年底,全椒县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建设运营数将不少于10个。”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力度,从今年4月起,全椒县全面推进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建设。“就业扶贫驿站重点打造就业扶贫车间、电商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三大板块。其中,就业扶贫车间主要是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在驿站内设立扶贫车间,就近吸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或组织贫困劳动者居家就业。电商服务中心,让农民足不出户地将农产品销售出去,并利用电子商务实现各类市场要素的互通有无,带动当地县域农村资源的合理化配置产品。在驿站内建立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专门服务窗口或巡回服务站点,为劳动者提供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和就业政策咨询等就业创业服务。”该县人社局局长宗士平说。

7月13日,安徽省全椒县武岗镇中心村村民在“扶贫车间”内生产拖鞋。 沈果 摄
7月13日,安徽省全椒县武岗镇中心村村民在“扶贫车间”内生产拖鞋。 沈果 摄

  全椒县公共就业和人才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晋青明介绍,就业扶贫驿站(车间)新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在培训期间可享受生活和交通补贴,合计每人每天50元。对入驻就业扶贫驿站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业、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每人每月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50%给予岗位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6个月,并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奖补。对入驻就业扶贫驿站企业同时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分别给予企业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和贫困劳动者公益性岗位补贴。

  宗士平还介绍,在建设就业扶贫驿站(车间)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采取政府投资建设、帮扶单位捐建、企业自建等方式,既可以利用旧房屋、旧场地改建扩建,也可以征用土地新建,打造以就业扶贫驿站(车间)为载体的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脱贫模式,成功实现了全县部分贫困人口的有效脱贫。

  “建设就业扶贫驿站(车间),不但能有效加快农村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和增收脱贫,还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全椒县人社局局长宗士平说,就业扶贫驿站(车间)是让贫困户转变被扶贫的思路,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真正实现最终共同脱贫的目标。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