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与阿联酋务实合作频现新亮点

2018年07月20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际述评)中国与阿联酋务实合作频现新亮点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中国与阿联酋务实合作频现新亮点

  中新社记者 刘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乘专机抵达阿布扎比,开始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阿联酋媒体和各界人士盛赞两国各领域合作的新亮点和愿景。

  今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及其团队对在迪拜热带沙漠实验种植的水稻进行测产,最高亩产超过500公斤。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即指出,这是全球首次在热带沙漠实验种植水稻取得成功,将有助于提升沙漠地区提升粮食自给能力和改善沙漠地区生态环境。

  中阿农业领域合作成果仅是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一个缩影。正如扎希里所言,阿中合作并不仅局限于外界普遍了解到的能源和贸易领域,两国在投资、金融服务、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教育、旅游、电子商务等领域也有着丰硕的务实合作成果。

  经济结构转型助力财金合作

  中国前驻阿联酋大使华黎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从上世纪中期开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成为包括阿联酋在内不少中东国家的经济命脉。近年来,阿联酋在经济结构转型方面进行诸多尝试,这也给中阿两国金融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在阿联酋设立7家分支机构,利用当地金融平台发行人民币和美元债券,并为中资和当地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扎希里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有数量众多的对外基础设施投资,同时,阿联酋也需要世界级的金融服务和长期稳定的投融资。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等一系列基于阿联酋自身国民财富和对周边稳定辐射力的机构,将为这些合作提供良好平台。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傅诚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国的金融合作极具前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未来阿联酋将成为中国在中东和北非地区金融合作的最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他介绍说,随着中国优势产能“出海”到中东地区,企业和投资者需要配套的金融服务,双方正在共同打造“中阿产能合作金融服务平台”,服务进驻“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的中国企业,以及未来其他国家的产能合作园区,推进金融服务合作,推进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通过机制和模式创新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的合作升级版。

  此外,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还计划和中国合作方联手打造一个国际证券交易所,推进中东北非地区的人民币国际化落地,满足中国、阿联酋和本地区投资者的需求,服务全球投资者。此次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将中阿两国战略关系和经济合作推进到新的历史高度,也将为两国金融投资领域的合作带来更多的机会和光明的前景。

  地缘优势推动投资共赢

  由于阿联酋在陆海均占据重要战略地位,连结着非洲、欧洲和印度次大陆的主要贸易路线。作为中东地区的东大门,中阿双方具有开展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先决优势。

  此外,阿联酋长期以来政局稳定、经济持续发展,被称为“投资的天堂”,能够向投资者提供透明的政策、稳定的投资环境和开放的投资架构,加之充沛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阿联酋成为中国投资者面向中东地区的首选国家之一,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也在不断推进。

  据了解,目前中国在阿联酋有4000多家企业,通过阿联酋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多个投资、贸易合作平台,中阿重大合作项目正不断推进。中石油和Adnoc合资成立AIYasat石油作业公司,阿里巴巴与迪拜米拉斯集团宣布共同投资建设迪拜数据中心项目……随着中阿双边合作稳步推进,两国已从单一的经贸往来发展到建筑、能源、物流、航空等多领域的人员和技术合作。

  文化互通增进人文交流

  2017年12月,阿联酋和中国实现两国公民互免签证。“互免签证政策是一项重大成就,也是两国友好交往的一座里程碑。”扎希里说,随着阿联酋和中国政府间关系不断向前,两国的人文交流日益成为一项重要议题。

  目前,阿联酋不少学校开设中文课程,30万华人在阿联酋工作生活。阿方还计划通过在中国举办阿联酋文化周等多种活动,继续增进两国民众彼此了解。

  扎希里说,现在有很多中国人到阿联酋旅游,主动了解有关阿联酋的信息;另一方面,阿联酋民众对中国文化和历史也越来越感兴趣。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人民相聚在一起,共同分享和交流,向世界传达出阿中人民友好交往、心心相通的信号。

  在两国交流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技术创新成为两国发展战略的又一“契合点”。扎希里说,作为多元开放的经济体,阿联酋主动拥抱新技术,期望能够站在全球技术创新前沿。扎希里认为,在科技创新领域,尤其是人工智能等领域,中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培育出了一批技术领先企业。伴随不断密切的人员和技术交流,阿中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前景可观。(完)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