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风+暴雨+雷电来袭!京津冀再次迎来强降雨

2018年07月24日 0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4日电 综合消息,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自22日中午于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后,途经江苏、山东继续北上,于24日凌晨进入河北省境内。受其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外围云系影响,23日20时至24日20时,山东北部、北京中东部、河北东部、天津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西北部、河北东部、天津、北京东北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请当地民众做好安全防范。

    7月23日,受第10号台风“安比”影响,山东青岛沿海一带惊涛拍岸。王海滨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3日,受第10号台风“安比”影响,山东青岛沿海一带惊涛拍岸。王海滨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台风】

  第10号台风“安比”是今年以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台风。“安比”自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后,一路北上,途经江苏、山东,于24日凌晨进入河北省境内。

  历史上,9608号“贺伯”、9406号“提姆”、9711号“温妮”、0509号“麦莎”等台风后期路径与“安比”类似,都曾在北方制造了强降雨。北京受台风影响的情况并不多见,上一次是0509号“麦莎”,它在我国浙江登陆,并继续北上至江苏及山东,影响到了北京。

  【河北、天津首次发布台风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于23日15时26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台风“安比”减弱低压的影响,预计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风力可达7-8级,阵风9-10级,沿海潮位将明显升高;唐山、秦皇岛、沧州地区陆地风力可达5-6级,阵风7-8级。

  天津市气象台23日13时22分发布天津地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台风“安比”减弱低压的影响,预计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天津市将有大风天气,风力将达到6~7级,阵风8级。同时,渤海海面将有8~9级,阵风10级的大风。

  这是自2007年中国气象局正式实施《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以来,天津、河北首次发布台风预警信息。

台风“安比”未来路径概率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台风“安比”未来路径概率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北京发布暴雨、大风蓝色预警,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京津冀地区此次降水过程具有以下特点:短时雨强大,伴有雷电,北京东部、天津、河北东部可能有6级左右阵风。

  北京市气象台24日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信号,24日白天,北京有中到大雨,东部有暴雨,并伴有7级左右阵风。山区及浅山区将出现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城市低洼区将出现积水。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和市气象局23日20时联合升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未来24小时,北京市房山、门头沟、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怀柔、密云、延庆、平谷等山区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

  【首都机场:天气或影响航班起降 请及时调整行程安排】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官方微博消息:经与气象部门核实,首都机场24日6时至11时雨强较大,持续至24日夜间,累计降水量可达大雨,或对首都机场生产运行造成影响,首都机场各保障单位已提前做好航班延误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

  首都机场提醒,恶劣天气会对民航运行造成较大影响,请乘客关注所乘航空公司发布的航班信息,及时调整行程安排。

资料图:雨中的首都机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资料图:雨中的首都机场。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建议错峰上班】

  北京市防汛指挥部提示:23日夜间至24日,北京市将有强降雨,请市民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选乘公共交通,自驾车避开早晚高峰,远离河道和危险山区,注意防范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建议有条件的单位错峰上班。

资料图:北京遭遇强降雨,车辆在大雨中穿行。张楷欣 摄
资料图:北京遭遇强降雨,车辆在大雨中穿行。张楷欣 摄

  【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是强降雨“元凶”】

  京津冀地区此次降雨是受到台风“安比”登陆减弱后的低压外围云系影响,其强度与台风直接登陆南方沿海城市时带来的狂风暴雨不可同日而语。

  因强降雨的落区仍存在不确定性,提醒公众密切及时关注临近预报,注意出行安全,尽量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相关部门也需加强隐患点巡查,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此次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对京津冀地区的风雨影响将于25日结束。不过,受冷空气和西风槽等天气系统的影响,京津冀地区25-26日仍有分散性的阵雨、雷阵雨天气。

  建议:出行记得带伞,虽有降雨但体感依然较闷热,仍需注意防暑降温。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