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岳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2018年07月24日 11:2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这里有一支“岳家军”
   湖南岳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千万不要触碰践踏党纪检纪这条带电的‘高压线’,千万不要心存进了检察院就进了‘保险箱’的侥幸心理。”在部署推进2018年湖南省岳阳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岳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青送给两级院全体干警的“两个千万”振聋发聩。面对新时代,该院高度重视检察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中坚力量”。

  定规矩,扎紧制度“笼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岳阳市检察院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将制度约束覆盖到办公办案、办文办会等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不留任何死角盲区。“扎紧制度建设的笼子,走制度治检的路子,是我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途径和重要经验。”岳阳市纪委驻岳阳市检察院纪检组组长李建军告诉记者。

  岳阳市检察院坚持抓关键少数和普通多数相结合,制定《关于加强基层院检察长监督管理的规定》《向市委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向上级检察院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紧盯两级院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尤其对“一把手”的思想和行为从严作出规定。同时,该院出台堪称“史上最严”的《加强机关纪律作风管理规定》,就全体干警和书记员的上下班考勤、工作会议纪律和请销假制度等全部标明“底线”和“红线”,比如上下班指纹打卡、参会人员全部按指定座位就座、工作期间严禁串岗聊天等等。“真正实现了上班就是上班,不是随随便便好玩的目标。”该院监察室主任欧阳项君介绍说。

  该院坚持抓思想作风和办案纪律相结合,出台《关于严肃办案纪律严禁说情干扰若干规定》《关于严禁以案谋私若干规定》,在湖南省检察机关率先推行随机分案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持续拧紧规范司法行为的发条。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谈话制度实施办法》,坚持做到“两个同时”(汇报工作时谈、接受工作安排时谈),“三个到位”(谈履职情况、工作要求到位,谈工作隐患、问题苗头排查到位,谈相关建议、整改落实到位),“四个必谈”(检察长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联系基层院或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必谈、科室主要负责人与科室副职或干部职工必谈、检察长与有关当事人必谈),取得良好效果。

  出实招,打好督查“组合拳”

  “这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确实给人以强烈震撼,严格自律、洁身自好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这是该院法警支队副队长李锰峰参加岳阳监狱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时的深刻体会。2018年春节前,该院组织副科长以上干部和各基层院检察长90余人赴岳阳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现场参观服刑人员劳动改造场所和生活休息区,听取两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场忏悔。据了解,该院积极开展“纪在身边”常态化警示教育,及时收集、整理中央纪委、最高检、湖南省检察院等上级机关发布的各类案例通报,通过开大会、内网转发等形式供干警学习,确保警钟长鸣。

  该院开展司法办案规范化和纪律作风建设专项督查,覆盖全市所有基层院和市院各内设机构,重点督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司法办案和纪律作风情况等,共发现8个方面31个问题,形成专项督查报告交各单位各部门整改,对规范司法办案和纪律作风建设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该院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纠“四风”督查、“禁酒令”执行情况专项督查等,使专项督查成为常态化的监督执纪手段。

  该院自觉接受岳阳市委政法委定期纪律作风例行巡查。在巡查过程中,主动邀请巡查组对发生过违纪违法案件的基层院进行延伸巡查,进一步分析发案原因,深化教育整顿,有效促进规范司法和检察队伍建设。“例行巡查既是一次集中把脉,也是一次政治体检,更是一次及时补课。落实巡查效果,关键在于问题整改,还要把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罗青告诉记者,为此,该院立即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凡党组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均在联席会议上通报、听取意见。

  见实效,机关风气“风清气正”

  “过去一年各项工作让人振奋,检察业务‘风生水起’,推进改革‘风平浪静’,机关风气‘风清气正’,展望明天‘风和日丽’。”这是该院科考办负责人、检委会专职委员姜琪辉在点评工作时总结概括的四句话。在岳阳市县两级检察院换届选举和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正副职大面积竞争上岗过程中,该院邀请4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程跟进式监督,履行考察和风气监督两项职责,保证了依法依规依程序、公平公开公正选拔人才。

  该院突出问题整改,专项整治取得明显实效。在治理“吃空饷”、涉矿经营、人情婚丧陋习、“升学宴”、“谢师宴”、公务消费高档白酒、改革后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等重点难点工作中,通过专项整治,促进工作顺利推进,也使得“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真正入脑入心、成为习惯。

  该院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不断探索从严治检和从优待检相结合的新路子、新办法,提出向干警发放五种“新福利”,即学习福利、工作福利、运动福利、健康福利、文化福利。建立机关图书室,搭建讲坛、沙龙、读书会、道德讲堂四大学习平台,定期邀请国内知名教授专家讲课;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提供平台和机会,并大胆放到重要和关键岗位使用;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并定期组织干警体检,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并建设情绪疏导室,邀请国家认证注册心理咨询师入驻,定期组织情绪管理减压培训;举办机关文艺演出,打造文化走廊,建立书画创作室,邀请省市书画名家现场创作,依托市检察官文联开展丰富有益的文化活动。

  “机关一天天变样了,越来越温暖,越来越和谐,越来越充满活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罗青对严管厚爱带出的这支“岳家军”满是欣慰。该院去年在文明创建中喜获丰收,成功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张吟丰 欧阳成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