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污染底数摸清

2018年08月01日 04:5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我国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污染底数摸清
  今年底前须完成环境问题整治3991个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继去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治完成后,今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生态环境部与水利部一起又启动了全国范围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违法违规项目的清理整治。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县级及以上地区地表水型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已经全面排查清楚——共有水源地2466个,发现环境问题6426个。按照中央要求,今年年底前要完成1586个水源地中3991个环境问题的清理整治。截至6月底,各地完成1234个问题整治,完成比例为31%。

  就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生态环境部专门组建微信工作群,以及时调度各地清理整治进展并解决地方遇到的实际问题。

  中央文件首提水源地“划立治”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就水源地保护,今年上半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推进规范化建设,全面排查和整治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问题,长江经济带于2018年年底前、其他地区于2019年年底前完成。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透露,这也是中共中央文件首次对水源保护区“划、立、治”三项任务作出明确表述。

  今年,生态环境部正在开展七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是标志性战役之一。

  水源地整治要一地一策

  全国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方案报经国务院批准后,5月20日至6月2日,生态环境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水源地第一轮专项督查,开展为期两周的驻点专项督查。

  生态环境部称,这次督查突出了督政,同时,排查发现了新的环境问题2260个。截至4月底,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完成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均向社会公开了水源地排查情况及环境问题清单。

  目前,我国共有县级及以上地表水型饮用水源地2466个,存在环境问题6426个。其中,生活污染源、工业企业、农业面源污染、旅游餐饮污染、交通穿越等建设项目,分别占问题总数的27%、16%、16%、14%、13%;广东、山东、云南、陕西、广西等省区问题最多,占全国半数以上。

  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一个水源地要有一套整治方案,同时要一抓到底。

  497个环境问题“零”进展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专项行动方案,全国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分今明两年完成。其中,今年要完成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地区要完成地市级水源地,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的清理整治,共涉及1586个水源地的3991个环境问题。

  据介绍,截至6月底,各地已完成1234个问题整治,完成比例为31%。不仅如此,目前,全国尚有497个问题未开展实质性工作,整治进展为“零”,占今年任务量的12%。

  生态环境部通报称,陕西、山东、广东三省零进展问题最多,分别有183个、141个、102个,占全国零进展问题总数的86%。陕西省西安市甘峪水库二级保护区内的农业面源和生活面源问题,原计划完成时间为2018年5月31日,但目前仍是零进展。广东省汕头市韩江东溪莲阳河和韩江外砂河保护区内存在62家工业企业,但目前报送的整治进展也为零。

  此外,山西省晋中市,河南三门峡市,四川省德阳、绵竹市等地,直至水源地专项督查组进驻时,还尚未制定出台整治方案;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和富源县,湖南省岳阳县,吉林省白山市,山西省运城市,陕西省安康市,山东省泰安市等整治方案粗糙,可操作性不强,这些地方有的为应对督查临时赶制整治方案,缺乏具体措施及完成时限。

  生态环境部透露,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去年已经完成,但是,今年5月,督查组对其进行检查时,又发现了315个新问题,除了上海市以外,长江经济带其他10省市均有涉及。

  专项督查还发现,全国尚有137个未划定保护区的饮用水水源地,其中长江经济带67个,其他省份70个。其中,湖北省最多有17个。

  建微信群密集调度进展情况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就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生态环境部近日召开了第二次视频会。就497个零进展问题,翟青在会上提出,有关地市要立即组织研究,着手开展工作,确保年底完成任务。

  同时,生态环境部成立了由翟青及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任组长的14个包保协调组。目前已有11个包保组对24个省份开展了现场调研督导。

  就各地关心的水源保护区原住民是否要搬迁问题,生态环境部指出:“原则上,在生活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到位的前提下,一些原住居民住宅可以不用搬迁。”近日,生态环境部还会出台具体实施意见。

  就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生态环境部专门组建微信工作群,包括翟青及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领导、各包保组负责同志都加入了专项行动微信工作群,相关省份环保厅局负责人和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也都加入了本省的微信工作群。

  生态环境部强调,3991个违法违规问题,今年年底前必须完成清理整治,否则,将按照中央有关规定进行严厉问责。

  本报北京7月31日讯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