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榜样 追记河南唐河县纪委书记李勇

2018年08月19日 09: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与互动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好榜样

  ——追记河南省唐河县纪委书记李勇

  挽联密挂,哀乐低回。7月28日,河南省唐河县殡仪馆内,聚满了自发前来送别的干部群众。河南省唐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勇安详地躺着,躺在这片他为之付出了两年多心血和宝贵生命的土地上。

说明: 5.16到昝岗乡赵岗村走访贫困户涂兴才.JPG

2017年5月16日,李勇同志(右三)生前在唐河县昝岗乡赵岗村走访贫困户

  7月23日晚,李勇在研究部署工作时,因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医,病情恶化,虽经全力救治仍于7月26日因公殉职,年仅42岁。

  履历显示:李勇,工学学士学位,1976年出生,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参加工作,历任西峡县公安局科员,南阳市纪委主任科员,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唐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等职。

  上任伊始,李勇就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约法三章”:严守规矩,对我监督。一上案件,他回家的次数就屈指可数;为谢绝送礼,他坚持不抽烟、不喝茶、不暴露他家的具体位置。听说他去世的消息,得到过他帮助的信访群众和贫困群众惋惜地流下热泪……

  病中的坚守:陀螺般的生前24小时

  围着工作连轴转,这是李勇生前最后一天“陀螺般的”工作节奏。7月23日上午,李勇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下午回到机关处理日常工作。满满的八小时之外,李勇依然没有停歇,与同事一起研究执纪审查工作。加班期间感觉胸闷、不舒服。当晚11时许,前往县人民医院就医。岂料这次离开办公室,竟成永别。

  “时间不够用了,得把一分钟掰成两半使”。这是李勇在工作中经常说的一句话。

  不仅仅是23日,整个7月,李勇都把大部分精力投入脱贫攻坚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始终保持着高效率、高强度的工作节奏。7月22日星期日,李勇冒着酷暑到昝岗乡赵岗村,给贫困户送去了电风扇、夏凉被等防暑用品。“等到脱贫攻坚这些关紧工作忙够一段了,我得好好去医院检查检查。”去世前几天,已经有些疲惫的李勇,还在感慨地说。

  对自己近乎苛刻的高标准要求,对同事们却十分关心照顾。采访中,县纪委的同志们多次讲述这样一个细节,23日下午,基层一位纪委书记在到县纪委送材料时,晕倒在了行政中心电梯内。李勇知道消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情况,委托相关领导对其表示慰问,并嘱咐同志们注意身体。

  一工作起来就进入忘我状态,对身体发出的报警信号也“置若罔闻”,总觉得扛一扛就过去了,看病就医的事被李勇一拖再拖,最终……

  肩负的使命:守好“自留地”“责任田”

  执纪审查工作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方阵,以案促改工作全市排名第二,连续三年被省纪委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优秀单位”、被评为“全市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县”,被省纪委授予“全省服务保障十九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多人被记功嘉奖……

  荣誉是对工作的一种肯定,唐河县纪委获得的这些荣誉,正是对李勇带出的优秀纪检监察队伍辉煌战果的嘉奖。

  履新之初,李勇就表态:“纪检监察工作性质特殊,必须挑好主业主责这副担子,守好‘自留地’‘责任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扫清障碍。”

  创新方法是履行主业主责的有效途径。在李勇的带领下,唐河纪检监察工作探索了行之有效的方法。

  他通过“大督查”机制,统筹调配脱贫攻坚督查力量,分三个片区对全县承担有扶贫任务的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做到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督查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作风突出问题逐级厘清责任,从严追究问责。近三年来先后对83起扶贫领域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党纪政务处分37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4人。

  在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李勇始终坚持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通过解剖麻雀、确定标准、通报曝光、厘清责任、把好四关、巡察回访“六步工作法”,一举扭转了农村低保屡治屡乱的局面。

  面对监督执纪、以案促改等领域的难题,李勇善思善行,创新推行了“一承诺二报告三监督”——“123”工作法,强化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监督;创新实行县委、县纪委示范带动和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的“两动”工作法,深化以案促改。

  既要用心工作,又要落实求效。李勇怀着对工作的无限热忱,按照“人争先进,事争一流,有旗必扛,逢先必争”的标杆导向,让唐河的纪检监察工作风生水起,南阳市以案促改、信访举报、执纪审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等一系列现场会在唐河举行,一批“唐河实践”、“唐河模式”得到借鉴推广。

  铁打的规矩:严管几分就是厚爱几层

  严管就是厚爱,严管几分厚爱就有几层。“黑脸包公”李勇的这个理念被唐河党员干部广泛认同。

  每每有干部受到处理,李勇总是说:“看到在一线工作的干部那么辛苦,还要背着处分,确实于心不忍。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常常面对法纪和情理两难选择,我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干部引入正道。”

  规矩严不严,数字来检验。自2016年2月履职唐河,李勇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严格执纪贯彻始终,时刻绷紧惩治腐败这根弦,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始终秉持“一案双究”。用好问责利器,先后对3个乡镇街道多人违反工作纪律、信访稳定工作不力、2017年全市脱贫攻坚考核落后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

  始终保持反腐高压。受理信访举报1576件,处置问题线索679件,立案408件,结案398件,党纪政务处分41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23人,移交司法机关17人。

  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治病救人,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80人。

  始终整治作风顽疾。在全县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干部作风整顿年”,聚焦脱贫攻坚、信访稳定、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查办懒政怠政案件94起,问责通报310人,党纪政务处分59人。

  始终高悬巡察利剑。组织开展了11轮巡察,巡察乡镇和县直单位58个,专项巡察行政村10个。向县委提交专题建议报告9个,向司法部门移交问题线索3个,向信访部门移交信访事项38个,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244个,经县纪委查处后,党纪政务处分66人,组织处理37人,退缴资金1202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60多万元……

  手心手背一个样,对内对外一个样。李勇不仅对外念好执纪问责的“紧箍咒”,对内同样架设着纪律作风“高压线”,通过强化内部监督严防“灯下黑”。先后对4起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严厉查处,诫勉谈话2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一位受处分干部深有感触地说:“管好自己才能去管别人。遵规守纪没有双重标准,我受到处理,心服口服,毫无怨言!今后我一定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这也是我最大的警醒和收获。”

  光辉的履痕:印记在干群心中的“李书记”

  工作的标杆、学习的榜样、群众的亲人——这是唐河干群在心里给李勇的定调。

  李勇到唐河工作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印象最深的,就是“对我监督”。

  李勇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约法三章”:“一是我在唐河工作期间,不许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到我家,我也决不允许我的家人踏上唐河一步,有事就按规矩来。二是同志们到我办公室不得以任何理由带现金、购物卡、礼品,否则我会让你当场下不来台,但是可以找我谈思想、谈工作,我也愿意和大家交流。三是万事都要讲规矩,不要以上面关系压我,我的抗压能力远超大家的想象。”

  李勇在唐河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对我监督”在纪检监察系统越叫越响。李勇不仅是这样提的,更是这样做的,晚上加班结束就在路边小店吃碗浆面条,平日里小到凉席、牙刷、香皂都是自己购置,直到他住院需要通知家属时,身边的同事都不知道他的具体住址和家属联系方式。

  他的办公室常为群众打开,县领导信访值班从不缺席。工作再忙,他都不忘到分包联系的贫困户家中询问近况,嘘寒问暖,孩子读书怎么样,医保报销流程懂不懂,李勇事无巨细,一点一滴对贫困户给予帮助。古城乡徐岗村贫困群众郭保栓动情地说:“我是个残疾人,李勇书记是我的帮扶人,给我们家两口人都办了低保,还帮助贷款参加养牛到户增收、扶贫粮仓,让我们生活有了指望。看着恁精神的一个人,说走就走了,连个说声感谢的机会都没有。”

  逝者已矣,长歌当哭;生者善之,无惧前行。李勇走了,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他十分眷恋的同事、亲人和朋友,留下的是大家对他无尽的缅怀和思念。(河南省纪委监委 王雨 南阳市纪委监委 耿磊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