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仲裁周唱响国际仲裁交流发展新乐章

2018年08月20日 13:4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仲裁周唱响国际仲裁交流发展新乐章
  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秘书长王承杰


  □ 本报记者 张维

  秋天的脚步渐渐临近,一年一度的中国仲裁周蓄势待发。9月14日至21日,第六届中国仲裁周将在全国范围内拉开帷幕。作为发起者与主办方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市律师协会合作,将在全国近20座城市举办近40场“2018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

  中国仲裁周作为全国性的中国仲裁界年度盛会,逐渐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仲裁宣传品牌。为了全面了解这一盛会情况,《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对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进行了专访。

  最具影响力的活动

  记者:中国仲裁周作为我国仲裁界内的品牌活动,对于促进我国仲裁的发展如何发挥作用?

  王承杰:中国仲裁周是国际仲裁领域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创办于2013年,现已成功举办五届。

  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旨在宣传仲裁制度,推进国际仲裁在各经济领域的广泛应用,提高对仲裁的使用技巧,提升仲裁国际化与现代化,促进中外仲裁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我国仲裁事业发展。可以说,中国仲裁周对于提升我国仲裁服务能力、培养我国仲裁国际化人才、扩大我国仲裁的影响力、促进我国仲裁法治建设等发挥着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五年来,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积极参与: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贸促会、各地方贸促会、各国内仲裁机构、各省市律师协会、国内知名院校、律师事务所、公司企业及商会、学会等全国百余家机构在中国仲裁周期间作为活动主办方、协办方及以其他各形式共建、共享中国仲裁周活动平台;国际商会仲裁院(ICC)、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SCC)、韩国商事仲裁院、西班牙仲裁组织、葡萄牙仲裁组织等众多境外机构深度参与;来自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瑞典、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巴西、智利、肯尼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专家、仲裁员、律师和工商界人士于活动期间赶赴中国参加此年度仲裁周盛会。

  中国仲裁周历年活动范围涉及全国近20座城市,总参与人次达5万余人,渐已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最具影响力的仲裁法律界活动之一,成为了中外仲裁人士交流成长平台,律师及专业人士交流发展平台,企业与仲裁业内人士合作对话平台。

  记者:我们也看到,中国仲裁周活动展示了国际仲裁发展的新趋势与新动向,堪称我国仲裁界人士了解国际仲裁的“最好平台”,也是外国仲裁界认识中国仲裁的“最佳渠道”。在已有的基础之上,2018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有哪些亮点?

  王承杰:本届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在历年经典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活动范围,提高影响力。

  截至目前,已确认活动包括中国仲裁高峰论坛、贸仲委全球仲裁员大会、中国青年仲裁论坛、中国公司法务年会(华中会场)、唐厚志大讲堂、国际仲裁中两大法系审理模式差异与融合暨交叉盘问庭审路演、《贸仲委国际投资仲裁员名册》新闻发布会、《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以及有奖征文、仲裁专家讲座、沙龙等极具亮点并丰富多彩的活动,预计参与人次达2万人以上。

  此外,中国仲裁周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香港仲裁界提出于中国仲裁周期间在香港举办《纽约公约》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共襄盛举。这也是中国仲裁周在内地以外首次举办系列活动。

  58件裁决在美执行

  记者:作为中国仲裁周的“重头戏”,今年的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有哪些特点?对于我国仲裁发展能否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

  王承杰:中国仲裁高峰论坛作为中国仲裁周期间最为重要的活动,是中国仲裁界乃至国际商事仲裁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本届高峰论坛紧扣国际仲裁热点问题,探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共同应对融合创新及科技发展新时代下仲裁的机遇与挑战。

  今年恰逢《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公约》(以下简称《纽约公约》)实施60周年。基于贸仲委在促进中国仲裁走向国际作出的贡献,作为《纽约公约》的协调者和推行者,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国贸法会)将作为高峰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与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贸促会、贸仲委将于9月17日在北京共同举办本次论坛。

  《纽约公约》是目前国际上关于承认和执行仲裁裁决的最重要的公约,截至目前缔约国已达159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商事仲裁领域具有积极重要的地位。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纽约公约》的特殊作用更加凸显,对于促进缔约国之间仲裁裁决的执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利于推动国际法治建设。

  本届论坛议题将首先通过“回顾与展望:纽约公约六十周年”的议题回顾《纽约公约》实施60年以来的历史成就,展望国际仲裁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家涉外仲裁机构,贸仲委已经审理并裁决了3万余件仲裁案件,仲裁裁决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良好执行。

  在今年贸仲委代表团访美期间,有美国律师介绍中国仲裁裁决在美国的执行情况,我们从中了解到,美国法院依据《纽约公约》已强制执行了58件由贸仲委作出的仲裁裁决,贸仲委作出的裁决在美均得到了法院的承认和执行。这也充分体现了贸仲委仲裁的公信力,以及《纽约公约》在世界范围内保证缔约国仲裁裁决得到承认和执行的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本届论坛增设了“机遇与挑战:争议解决的多元化和国际化”议题,探讨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充分发挥仲裁在多元化纠纷解决中的作用。

  此外,本届高峰论坛还设立了“文化和创新:不同法律文化的融合以及新技术对仲裁的影响”议题,彰显全球经济文化交流融合以及新技术发展的时代潮流,展现我国司法支持仲裁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国际仲裁的作用,加快我国国际仲裁中心建设,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

  高峰论坛期间,联合国贸法会秘书长、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副主席、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副主席、俄罗斯仲裁协会秘书长、美国仲裁协会国际争端解决中心副主席、巴西圣保罗工业联合会仲裁和调解中心秘书长、维也纳国际仲裁中心副主席,英国前首席大法官等约15位中外仲裁专家将出席会议并发言,有关世界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国内外法律专家、仲裁员、律师以及商界人士也将应邀参会,将为与会者带来国际仲裁最近发展的资讯。我相信,这些国际仲裁大咖的演讲对于我国仲裁国际化发展将带来有益的思考和帮助。

  首办全球仲裁员大会

  记者:2018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首次出现在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中,这体现了贸仲委怎样的发展理念?

  王承杰:为促进国际仲裁界的融合与发展,进一步加强贸仲委各国仲裁员之间的联通和交流,贸仲委将于2018年9月18日在北京举行首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届时,来自各行业、专业领域的国内外贸仲仲裁员代表将围绕中国仲裁与国际仲裁热点问题与发展趋势共商对策,共期前景。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国际仲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争端解决方面将发挥积极重要作用。本次大会将从全球仲裁员视角,围绕“国际仲裁与‘一带一路’”展开一场理论和实践层面的对话和交流。

  贸仲委案件的当事人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等不同法域背景。为满足不同背景当事人的实际需求,贸仲委以服务当事人为导向,积极倡导仲裁庭以纠问式的大陆法系审理方式、对抗式的英美法系审理方式以及不同法域下相互借鉴融合审理的方式审理案件,为当事人参与仲裁案件提供特定化的仲裁服务。

  此次大会特别设置了三个分论坛,分别为“更好地为当事人服务:高效灵活的仲裁程序”“利益冲突与仲裁员职业操守”“国际仲裁中两大法系的审理模式:相同、差异及融合”,以期共同探讨国际仲裁争议解决领域焦点、热点问题,在不同法域之间的实践进行交流,对国际争议解决方式的发展趋势予以探讨,对新一轮技术革命为争议解决带来的变化进行展望。

  仲裁裁决的好坏在于仲裁员水平的高低。贸仲委严把仲裁员入门关,不断加强仲裁员培训。今年7月9日,贸仲委成功举办“国际仲裁中的证人交叉盘问:普通法项下仲裁庭审策略、技巧和建议”专题讲座,众多资深仲裁员、律师以模拟庭审的新颖形式为听众提供了一场仲裁盛宴,这也是贸仲委推动仲裁国际化融合发展的积极举措。本届全球仲裁员大会将借鉴此次讲座的成功经验,在“国际仲裁中两大法系的审理模式:相同、差异及融合”议题环节,进一步探讨不同法系中的仲裁审理模式异同,满足各法域当事人的不同审理需求,为大陆法系仲裁审理方式提供新的启发。

  贸仲委仲裁员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仲裁员换届后,外籍仲裁员所属国籍较上届增加24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15个增至28个,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本届大会将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贸仲委仲裁员,包括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副主席、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主席、维也纳国际仲裁中心主席,以及前WTO上诉机构大法官、世界银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ICSID)仲裁员张月娇女士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仲裁法律专家作为贸仲委仲裁员出席会议并就贸仲委的发展建言献策。

  我认为,贸仲委全球仲裁员大会是一场国际仲裁的视听盛会,必将进一步提升贸仲委和中国仲裁的影响力,为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编辑:郭梦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