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软实力”打造“硬支撑” 山西沁县多举措助脱贫摘帽

2018年08月21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用“软实力”打造“硬支撑”山西沁县多举措助脱贫摘帽
    沁县是革命老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 秦超 摄

  中新网太原8月21日电 (杨杰英 井娇)“政策再好,脱贫还是要靠双手。”李建伟是山西省长治市沁县段柳乡寺家庄村的精准贫困户,在享受了各项扶贫政策后,他和许多脱贫户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这也是沁县诸多脱贫户的真实感悟。

如今,在沁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村焕发出新颜,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解决了温饱。 秦超 摄
如今,在沁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村焕发出新颜,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解决了温饱。 秦超 摄

  沁县是革命老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截止目前目前仍有84个贫困村、5009户贫困户、12364名贫困人口。其中深度贫困村11个共4627人,贫困发生率分别是全国的3倍、全省的2.4倍、全市的2.8倍。

  李建伟原本是一名勤劳的泥瓦匠,在一次施工过程中,不幸从高空中摔下,伤及腰脑,造成肢体二级残疾,从此对生活丧失了信心。自精准脱贫开展以来,经过乡政府量身定做扶贫扶志计划,他享受了一户一项和基层党组织扶贫助残政策,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他每天开着三轮车拉货上地,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李建伟说,“我虽然身体不好,却感觉前途一片光明,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沁县每年都会组织全县文化、科技、医疗卫生和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 秦超 摄
沁县每年都会组织全县文化、科技、医疗卫生和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 秦超 摄

  8月14日,李建伟和另外474名脱贫光荣户一起站到了全县脱贫攻坚表彰台上,他们与贫困决战的精神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表彰,也点燃了众多贫困户对脱贫摘帽的坚决信心和对小康生活的希望。

  “扶贫不仅要送温暖、送技术,更要扶志气、送信心,有了信心就有了底气。”沁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华如是说。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中,沁县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扶贫投入,更把“扶志”作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全面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精准脱贫新路子。

  在精准脱贫过程中,沁县特别注重挖掘榜样,为脱贫攻坚树立道德标杆。这其中包括坚持三年帮母亲扫街的网红“最美女孩”刘淼鑫和以一己之肩挑起贫病家庭重担的“山西孝星”赵雪莲等。“沁州好人”的选树,更是激发了小城正能量。心系乡民、被民留任半个世纪的老支书龚来文,病瘫在床、自强不息的乡土作家裴福昌,孝老爱亲的“中国好人”马伟泓的事迹等在沁县家喻户晓,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新媒体不断宣传鼓励,让更多人摆脱精神贫困。

沁县多举措助推脱贫摘帽。 秦超 摄
沁县多举措助推脱贫摘帽。 秦超 摄

  脱贫攻坚中,沁县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县306个行政村设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当代乡贤榜、沁州好人榜、家风家训榜;村村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组织,营造了“自强不息、不甘落后”和“我脱贫我光荣”的氛围。不向贫困低头,积极拼搏进取的贫困户亦层出不穷,次村乡石科村贫困户贾国久高位瘫痪,在县城摆摊钉鞋自食其力受人尊敬;南里乡唐庄村贫困户姚凤明夫妇身残志坚,披星戴月以枣糕生意脱贫传为美谈;牛寺乡北牛寺村贫困户张世岗敢闯敢干,带领乡亲发展药材种植人人称颂……

  如今,在沁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村焕发出新颜,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解决了温饱。这其中,不仅得益于数以千计的扶贫干部的调研、摸底、规划和各部门夜以继日不间断进行的产业、搬迁、金融各类扶贫计划的强有力实施,更有精神文明的力量在扶志。

  沁县每年都会组织全县文化、科技、医疗卫生和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医疗专家义诊服务、各种农业种养殖实用技术咨询服务以及各种支农物资捐赠等活动轮番登场,不仅充分满足了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而且实实在在为广大农民朋友在技术帮助、政策运用等方面排忧解难。南里乡贫困户陈建平感触最深,他就是听了下来宣传的专家意见,在养牛上改变了喂养方法,今年的小牛犊多卖了500块钱,饲料还节省了不少。

  另外,针对大多数贫困群众受教育程度较低、观念保守落后、缺乏致富技能的问题,沁县以贫困户的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主抓农业种养殖技术、家政月嫂、电子商务、手工编织等,让贫困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参加技能培训。

  通过“扶智”,让贫困户以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脱贫,让贫困户脱贫“有术”。贫困户李彩霞空闲时间在外打工贴补家用,因为没技术工资较低,今年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护工免费短期培训,顺利拿到了护工合格证书,再去太原打工,持证上岗,工资立马就比以前涨了500块钱,让她一个劲的夸学技术的好。

  如今,在沁县,以吃低保、戴“贫困帽”为“荣”的贫困户大大减少,在“精神扶贫”的引领下,沁县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倍增,正鼓足干劲奔小康。(完)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