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累计贷款人数全国第一

2018年08月21日 15:1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累计贷款人数全国第一

  央广网南宁8月21日消息(记者邓君洋)广西南宁市上林县农村家庭韦小飞一家,家中共有5口人,两名劳动力,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是依靠水稻种植,但是种田亩数少,收入低。家中共有3个子女,三人均通过助学贷款完成学业,其中韦小飞和其姐姐韦小霞两人继续贷款在广西高校就读研究生,弟弟韦小飞说:“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如果没有助学贷款,我们姐弟三人是无法共同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可以那么说,我们的人生因为国家的好政策而改变”。

  古往今来,多少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倾全家之力,只为供出一个“读书人”,让他能摆脱固有的落后与贫困,大学毕业能赢得更好的工作机会,获得更丰厚的收入,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而这个“读书人”是这个家庭的希望,因为他将会带动一个家庭甚至更多家庭脱贫致富。教育扶贫,是贫困家庭“脱贫”的希望之门,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作为精准扶贫、教育扶贫的重要手段,则为贫困学子搭起一座圆梦大学的彩虹之桥。

  十年助学贷款路 搭起圆梦彩虹桥

  2008年以前,广西开展的是传统的高校校园地助学贷款业务,主要是中国银行与自治区属的32所高校合作开展助学贷款业务,2005年至2007年累计发放贷款3.28亿元。但是,高校校园地助学贷款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商业银行不愿意过多参与,市属和民办的高校不能获得贷款,仍然有大量的贫困学生无法享受助学贷款的优惠政策,广西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困难重重。

  从2008年试点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以来,自治区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大力推动全区14个地市、109个县(区)成立具有编制和独立法人资格的市、县(区)级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2008年至2017年,广西已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36.4亿元,受益贫困学生90万人(216.4万人次),贷款余额85.25亿元,取得了发放额全国第一、贷款余额全国第一、受益人数全国第一的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广西40%以上考上大学的学生都获得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持,大大缓解了因教致贫、因教返贫的情况,据统计,十年来共有1.1万名研究生,46万名本科学生,43万名专科学生通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完成大学学业,其中,有超过万名学子就读于985工程高校,有120名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些寒门学子励志成才的故事正是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最直观写照。

  乡镇代办点展新容 合同电子化提效率

  广西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在广西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和社会效应。从2016年开始,广西要求每一个地级市至少要选择一个县(区)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乡镇代办工作试点,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工作前移至乡镇一级,使有助学贷款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学生及家长就近到所在乡镇的代办点完成相关贷款申请手续以及签订贷款合同等事宜。截至目前,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代办工作已覆盖14个设区市的30个县(市、区)的46个乡镇,如钦州市钦北区代办点设立在乡镇中学,玉林市容县代办点设在乡镇中心校,还有百色田东县代办点设在乡镇政府政务中心,各乡镇设立代办点根据情况精心选址,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办贷”,有效避免学生及家长排长队等候或多次往返奔波办理业务等现象。今年,广西在14个设区市的109个县(市、区)全部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电子合同工作。通过借助高拍仪、手写板、身份证读卡器等设备实现贷款办理全流程无纸化操作。与以往相比,使用高拍仪高速扫描申贷材料省去了借款人复印证件等费用,使用身份证读卡器可以快速准确获取借款人身份信息,减少学生及家长贷款办理时间,充分体现“服务一线,方便群众”的宗旨。

  入学就业全程帮扶 还款救助继续解忧

  2017年12月起,广西每年举办2次助学贷款毕业生双选会,教育厅在毕业季为助学贷款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培训、创业指导,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积极组织邀请区内有用人需求的企业客户,为贷款毕业生提供优质工作岗位,为助学贷款学生从实习到毕业工作提供通往优质企业的机会,提高就业扶贫的精准性,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从入学到就业的全程帮扶。2018年,广西建立了助学贷款救助机制,近期出台了《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实施细则》,对死亡、失踪的毕业借款学生和因故丧失劳动能力、无民事行为能力的毕业借款学生可以申请一次性代偿全部应还本息,对遭遇重大自然灾害类毕业借款学生,患有重大疾病类毕业借款学生或家庭成员以及经济收入仍特别低或失业的毕业借款学生可以申请代偿当年部分应还本息,切实帮助特困借款学生解决毕业后家庭经济困难。

  诚信教育贯穿始终 不忘初心伴你成才

  广西坚持在各地各高校组织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每年开展诚信巡回讲座、贷款知识竞赛、社会实践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校园诚信文化建设,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贷款签约前开展诚信承诺,促进学生履约践诺、按时还款。

  “老师,我又来还贷款,请帮忙……”这是前个星期来钦北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帮其女儿刷卡提前还贷款的家长李彩锋对资助中心老师说的话。李彩锋是钦北区大直镇双那村的一位村民,由于家庭3人读大学,所以农忙后他和爱人外出打工,3个子女分别都考上一本和二本,都是通过生源地信用贷款来完成学业。大儿子去年毕业后,李家长马上凑钱来一次性还请贷款,今年的女儿也毕业了,他又凑钱来一次性还清。他笑着对我们说:“我三个儿女读大学,如果没有贷款政策,也许其中某一个或两个难以送了,现在他们毕业了,我和他母亲打工凑点钱,孩子也努力找工作了,其实我一下也没那么多钱,但借钱也总是要还清,谢谢政府……”

  都安瑶族自治县考上吉林大学的韦寒露同学因在县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助学贷款时得到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和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连续两年暑假都回县资助管理中心帮忙宣传贷款政策,每年很多像韦寒露一样得到助学贷款帮助的同学都主动申请加入助学贷款志愿者行列,他们都有同一个心愿“助学贷款点燃了我的大学梦,照亮了我今后的生活,它是一颗种子,会茁壮成长,它将盛开自强和感恩花,我将持续接力,将花朵传递给更多的人。”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