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赋能经济发展 上海加速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2018年09月18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赋能经济发展上海加速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资料图 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9月18日电 题:赋能经济发展 上海加速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作者 郑莹莹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拥有2400多万常住人口。金秋九月,这座城市首度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吸引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聚焦人工智能,宣告以新技术赋能经济的决心。

  培育生态系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这些年,我们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战略选择,以加快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智能应用极大拓展,创新创业更加活跃,本土企业加速成长,一个要素齐全、开放协同的发展生态正在上海逐步形成。

  继去年11月上海正式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后,在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再度重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围绕人才队伍、数据资源、技术创新、空间生态、资本力量等五大发展要素提出了22条细则。

  这些举措颇具分量,比如,上海将人工智能纳入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同时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千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人工智能发展基金,为企业发展提供资本和金融支持。又如,上海将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人才和核心团队纳入上海市“人才高峰工程”,并以“一人一策”的方式,为人工智能人才在上海的创新创业、工作生活等提供保障措施,配置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事业发展平台。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智能机器人微笑迎宾。 汤彦俊 摄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智能机器人微笑迎宾。 汤彦俊 摄

  汇聚中外企业

  在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之前,人工智能发展“水暖”的上海已悄然吸引一批触觉灵敏的高科技企业。8月13日,小米生态链华东区总部、小米工业设计研究院落户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8月16日,上海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沪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8月20日,上海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

  上海这股人工智能发展的汇聚力还在不断增强。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一批全球人工智能创新项目纷纷签约落“沪”,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等8个AI(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实验室),腾讯、华为等8个AI创新平台,微软、亚马逊等3个AI研究院,1个百亿(元人民币)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等等。

  这20个创新项目,瞄准AI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关键核心领域,也预示着上海加快汇聚AI创新资源。比如,亚马逊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将集聚全球顶尖AI人才,参与和开发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生态系统;微软上海研究院暨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开展AI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百度(上海)创新中心专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创业服务,全面开放110项以上的AI能力;G60脑智科创基地将建设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功能平台;商汤科技加速构建新一代AI超算中心。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人与机器人对弈。 汤彦俊 摄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人与机器人对弈。 汤彦俊 摄

  共谋广阔前景

  上海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人工智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既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海量数据和要素资源,还吸引了一大批全球人才。

  李强在会见出席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时说,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我们要努力打造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充分激发各类创新型企业尤其是人工智能企业的活力。上海将全力培育更加良好的生态系统,为企业在沪发展人工智能提供更好服务,搭建更大平台。

  这样的机遇对企业来说也是可遇不可求。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未来上海这座城市会被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和IoT真正改变,“上海是一个超级大都市,未来这样的超级大都市,一切的交通、城市治理、安全都需要有新思想、新技术引领。”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此次大会上说,腾讯早在2012年就在上海布局人工智能项目,最近腾讯华东总部落户上海,与上海市的合作全面升级。他表示,上海市政府全力推进“智能上海”行动,这会推动城市传统面貌发生变化,也会促成巨大创新生态,让上海成为人工智能策源地。(完)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