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多区出台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要求善用网络语言

2018年09月24日 01: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多区出台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政务公开要求善用网络语言

  本市多个区近期出台了各自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各区的政务公开要点有共性,比如都强调在疏整促、城市管理等方面加大公开力度,公开重点还结合了各区自身特点,包括科创中心、文化中心建设等。各区对政务公开要求较高,提出对政务“两微一端”加强管理,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善于使用网言网语。对政策解读要全链条、多媒体、分众化,对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各区政务公开重点突出本区特色

  海淀、石景山、丰台、通州、大兴、门头沟、延庆、怀柔等区近期都公开了各自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北青报记者发现,各区的政务公开重点中,“三件大事”和 “三大攻坚战”、疏整促、民生信息、营商环境、城市精细化管理、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成为标配。政策解读上,各区都提到围绕实施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等重大改革发展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围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创新大城市治理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等城市治理和民生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各区在标配中也有各自的特点,比如延庆区提到推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竞赛场馆新建及群众冰雪运动普及情况等信息公开。

  各区的重点工作信息公开部分,还会围绕本区的特色,在公开重点方面有所侧重,比如海淀区在疏整促、民生信息等标配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两条,围绕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信息公开,围绕建设好挖掘文化和科技融合新动力做好信息公开。这些重点领域,显然考虑到了海淀区科技创新能力强的特点。

  石景山区的公开重点中,专门用一条提出围绕建设好发展好全国文化中心做好信息公开。全面落实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推进模式口文保区等文化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丰台区的公开重点中,也提出围绕建设好发展好全国文化中心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落实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行动计划,及时公开统筹利用疏解空间、老工业厂房、集体建设用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情况。

  政策解读强调善于使用网言网语

  北青报记者发现,各区的政务公开要点对于政策解读着墨较多,一般在第二部分专门列出“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章节,提出的要求也比较高,运用了全链条、全媒体、分众化等传播的专业词汇,主要包括全链条解读、全媒体渠道、分众化传播三大要求。

  传播流程上,多区提出强化全链条解读管理,这是按解读的时间顺序做出规定。解读政策不再是政策出台后的例行公事,而是要分段、多次、持续做好事前、事中、事后解读工作,具体包括事前关注收集苗头性、倾向性意见,做好政策吹风,避免缺乏政策预热引发负面舆论和评论炒作等问题。事中全面准确解读政策背景、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等,事后要持续做好政策落地的跟踪报道和后续解读,对市场、社会关切事项做好详细回应,减少误解猜疑。

  传播形式上,多区提到分众化传播,提出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政务移动客户端等新平台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在线服务的积极作用。加强政务“两微一端”维护管理,指定专人专岗负责,避免“建而不用,建而不管”的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善于使用网言网语,不断提升政务新平台亲和力和吸引力。

  此外,多区还提出加强“一把手”解读,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这些要求,最终是为了让群众看得懂。

  对政务舆情回应不当或被约谈整改

  各区列出了关注的重点舆情,提出对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危害社会秩序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早预判、早评估、早准备、早应对。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提升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此外,还将建立政务舆情应对效果评估和问责制度,通过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等方式,加强对政务舆情管理应对工作的综合评价,对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部门,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